市公安公交总队全力巡逻防控大年初一坚守岗位 车厢站台见身影 真情守护平安年|世界快资讯

来源:北方网 | 2023-01-23 11:40:06 |


(资料图片)

2023新春走基层

.  天津北方网讯:为有效应对春节假期地铁、长途客流量持续增加给公共交通安全带来的影响,保障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安全出行,市公安公交总队启动最高等级勤务,全力投入巡逻防控工作。昨天是大年初一,记者走访了市公安公交总队坚守岗位的民警,记录下他们繁忙的一天。

.  半小时找回“红包钱”

.  “列车即将到达站台……”伴随着地铁1号线列车轰隆隆的进站声,市公安公交总队勤俭道治安派出所佳园里站民警闫晨带领辅警走下车,进入执勤点位。闫晨介绍,今年春节假期的客流量比去年有明显提升,感到地铁站内的“年味”更浓了。6时10分,室外气温很低,佳园里地铁站内也较冷。按照警力与运营同步要求,闫晨需要在首班车前到达值守站区,与驻站辅警开展警务室消杀、督导检查安检等工作。“佩戴好装备、肩灯……保持好精气神。”进站后,闫晨首先对进出站口、安检口等重要位置进行安全检查。“站内巡逻一遍大概需要20分钟。”闫晨说,这条路线已记不清走过了多少遍。佳园里站周边居民区比较多,他们要提前做好准备应对增加的客流。

.  9时左右,不断有拎着新春礼盒、领着孩子的乘客进入地铁站。伴随着地铁广播的提示音,闫晨接到了今天的第一个求助警情。“民警同志帮帮忙,我的包落车上了。包里有现金,是准备给孩子发红包的。”原来乘客张先生领着孩子,又带着礼品,下车匆忙间,将随身手包落在了座位上,出了站才发现。闫晨带领辅警马上展开寻物行动,一方面对车厢及车站监控进行对比排查;另一方面与值班站长联系,询问沿线各站点是否有乘客上交遗失物品。经过警企共同努力找寻,不到半个小时,就在勤俭道站找到了张先生遗失的手包。经清点包内共有现金8400余元。

.  协助走失女童找妈妈

.  12时许,地铁鼓楼站执勤民警高亮在安抚一个五六岁的小女孩。女孩哭着说,找不到妈妈了。经民警耐心地劝慰,小女孩渐渐平静下来,称妈妈带着她从河北省来到天津看望姥姥,这是她第一次坐地铁,不小心和妈妈走散了。孩子不记得妈妈的手机号码,无法提供更多信息。高亮立即着手查找,通过警务通查询、站内广播、微信朋友圈接力寻人等多种途径,最终联系上了小女孩的妈妈刘女士。赶到警务室时,刘女士看到女儿毫发未伤正在和警察叔叔做游戏,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刘女士跑过去一把抱住女儿,流着泪不停对民警鞠躬致谢:“太谢谢了,孩子幸亏遇到了你们……”

.  救助意外受伤乘客

.  16时许,在下瓦房地铁站候车区,远远就能看到民警吴志刚和辅警李扬、徐行佩戴单警装备,手持组合式警棍正在巡逻。走进地铁站警务室,墙上醒目地张贴着岗位职责;监控屏幕上,站内实时动态一目了然;桌上放着工作登记簿,扉页上手写的一句话让人印象深刻:小事不可小视,小案不可小看,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说话间,民警吴志刚的对讲机里传来:“注意,A出入口有乘客摔倒,请民警迅速支援。”记者跟随民警迅速赶至现场,只见一位五十多岁的中年男子摔倒在地,手掌有些破皮渗血。民警上前将摔倒的乘客扶起,又跑回警务室,从常备小药箱里拿出清创药品给乘客清理伤口。经与乘客李先生家人了解,原来是其在岳父家喝了一些酒,走路不稳导致摔倒,所幸只是皮外伤。待乘客清醒后,吴志刚将李先生与其妻子送上了地铁。他们又展开了巡逻检查工作。“最后一班执勤民警完成任务时,差不多要到晚上12点了。”吴志刚从警已经38年,在地铁站里吃年夜饭已经习以为常了。“其实挺有成就感的,看着来来往往的乘客有说有笑地走进地铁,又平平安安地到达。有的乘客还会主动过来对我们说一声‘过年好’,心里暖暖的。”

.  看着列车呼啸而来,听着喧嚣随风而去,寒来暑往、日复一日的坚守中,公交总队的民警们从未感觉到苦和累。守护群众平安出行的信念,早已成为他们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关键词: 大年初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