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华科技2022年净利同比增87.6%,锂电池材料业务持续高增,现金流“难题”待解_每日时讯

来源:和讯网 | 2023-03-09 10:45:33 |

3月7日,光华科技(002741)披露年报,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33.02亿元,同比增长27.99%;净利润1.17亿元,同比增长87.6%;基本每股收益0.3元。不过,2022年第四季度业绩有所下滑,四季度单季度主营收入6.23亿元,同比下降15.35%;归母净利润993.35万元,同比下降25.39%。


(资料图)

图:光华科技2022年年报

从业绩驱动来看,光华科技受益于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锂电池材料业务持续高增,相关营业收入12.93亿元,同比增长318.80%。

从产品结构来看,光华科技主要产品包括PCB化学品、化学试剂、锂电池材料、梯次利用产品 、配套贸易、其他业务。其中PCB化学品和锂电池材料占比较大。

图:光华科技2022年年报

从新品开发来看,光华科技正在大力发展以锂电池材料与退役动力电池综合利用为主体的新能源业务。

锂电池材料方面,光华科技技术已成熟,在多级串联络合萃取提纯技术和结晶控制等核心技术的基础上,结合国际领先的电池材料生产工艺制造出来的系列产品,主要产品有三元前驱体及三元材料系列产品,磷酸铁、磷酸铁锂及磷酸锰铁锂系列产品,钴盐、镍盐、锰盐系列产品等。

退役动力电池方面,光华科技处于技术积累阶段。可将废旧锂离子电池中的镍钴锰锂等有价金属通过加工、提纯、合成等工艺,生产出锂离子电池材料,使镍钴锰锂磷酸铁等资源实现循环利用。

2022年,光华科技投资2.47亿元在现有厂区建设年产3.6万吨磷酸锰铁锂及磷酸铁正极材料;建成首套多元梯次电池储能系统,1万吨/年综合回收生产线顺利投产,同时,4 万/年吨退役锂电池拆解分类利用生产项目正式落地。

从研发和专利来看,光华科技持续加大研发投入,2022年研发费用1.47亿元,同比提升21.89%,占营业收入比重4.47%,与上年相比差异不大,可见力度仍应加强。2022年公司及全资子公司取得发明专利9项和实用新型专利9项,发明专利分别为氟化亚锡的制备方法、磷酸铁锂正极废料锂的高效回收和电池用磷酸铁制备方法、季铵盐化合物在制备抑制化学镀渗镀的组合物中的应用以及金属层的制备方法、整平剂、电镀液及其应用、铁氧体表面粗化液及其在铁氧体表面粗化处理和金属化处理的应用等,实用新型专利分别为动力电池、动力装置以及汽车、一种用于电镀或化学镀的挂具以及用于施加镀层的装置、储能电池、电池分容装置、电池模组及具有其的电池装置、气密性测试装置等。

图:光华科技2022年年报

需要特别关注的是,光华科技在资产运营能力方面面临一定挑战,现金流方面仍是问题,2022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761.28万元,同比减少82.79%,占营业收入比重仅为0.23%,光华科技科表示主要受原料采购与产品销售的结算方式及周期差异影响。虽然光华科技表示,将多举措提高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与存货周转天数,改善公司现金流量,支撑公司良性运转,但从近几年的表现看效果甚微。2019年到2021年光华科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占营业收入占比分别为3.37%、6.20%、2.72%。

值得注意的是,光华科技长期借款还出现大幅增加,截至2022年末,较上年末增加4177.16%,占公司总资产比重上升8.64个百分点。同时,目前光华科技的主营产品,PCB化学品营业收入正在萎缩,2022年为14.44亿元,同比下降15.05%,毛利率也有所降低,2022年同比降低1.63%。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