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锐评|失败是成功之母,不是所有“创客”都能成为“人生赢家”

来源:大众日报 | 2020-03-26 08:31:56 |

失败是成功之母,不是所有“创客”都能成为“人生赢家”。

日前,青岛市领导与全国百万企业家商界人士同屏互动,其中“青岛对创业失败的关爱政策”受到关注。主持人感慨,青岛尊重每一位创业者,哪怕是失败的创业者,也有一定的关爱措施,表达对创业者的一份爱护,帮助创业人才在跌倒处站起来,继续往前冲,令人佩服。“关爱失败者,赞”“对创业者真贴心”等弹幕,也同时在屏幕上飞舞着。

创业很“光鲜”,也很艰辛。有人说,十个人创业,成功不足两个人。创业的主要群体是青年人,创业内容大多是新鲜的、前人没有干过的事,各种因素叠加聚集在一起,注定创业要与风险同在,与曲折共存。曾有一段时间,“为什么没有马云?”“腾讯为什么生长在深圳?”等话题,吸引眼球。有成功就有失败。你想要“马云”的时候,是否想到了那些失败者?是否想到为创业失败者做点什么?

我们为创业成功者喝彩,也要为创业困难者鼓劲,更要为创业失败者做点什么。在一定程度上,失败者更值得关注、关心和帮助。“失败是我们最重要的产品”、“宽容失败比创造成功更为重要”,是美国硅谷的两句名言。失败者交了学费、积攒了经验,有助于少走弯路,无疑是一笔珍贵的财富,人们理应给失败者多一些温暖关怀。在这个意义上,尊重创业失败者,关怀创业失败者,构建创业失败关爱机制,必定让青岛这座城市的创业土壤更肥沃,更富有创业魅力,吸引更多“创客”来施展抱负。

创业,不仅决定着一个人、一个群体的命运,也决定着一个地方的明天和未来。山东发起九大改革攻坚行动,“健全创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机制”就是一项重要内容,受到广泛关注和网友点赞。创业热潮不一定代表着每个人的成功,但却一定代表着地方经济的无限创造力和无穷生命力。激发起创业内生动力,当无数梦想和奋斗融汇在一起,山东未来必然可期。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秀岭)

关键词: 大众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