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人工智能 > 2019-08-29 17:37:59

企业数字化转型服务的生态伙伴之间可以更加深入的交流

每年,华为都会在中国ICT人才生态建设上投入数亿元,而这些投入大部分情况下并没有立刻产出,正应了那句“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尽管如此,回顾近年来华为在人才生态上的种种举措可以发现,人才生态的战略布局可谓逐年加码。

从2013年华为启动ICT学院校企合作项目,到2016年成立华为合作伙伴大学,再到2018年华为全面整合相关资源升级为华为生态大学,华为在人才生态的构建上越来越规范化和体系化;与此同时,自2013年创办的华为生态伙伴精英赛,每年也在不断升级,并成为一年一度华为人才生态的一次“大练兵”和“大比武”。

华为生态伙伴精英赛背后的深意:做人才的“黑土地”

作为优秀人才锻炼和展示自身能力的平台,如今的华为生态伙伴精英赛,就像是华为生态大学每年一次的“毕业答辩”,成为华为人才生态,乃至华为整体生态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说华为要做智能世界的“黑土地”,那么华为生态伙伴精英赛,则称得上是华为人才生态的“黑土地”。

以赛促学 生态伙伴精英赛不断与时俱进

如今,华为之所以如此重视人才生态,与当下ICT领域的快速发展密切相关。一方面,数字化技术的普及和深入应用引发了巨大的ICT人才缺口,根据华为《中国ICT人才生态》白皮书数据显示,未来几年ICT人才需求高达700万,并将持续放大;另一方面,在华为逐渐完成新ICT产品和解决方案布局的过程中,也越来越意识到人才将是制约整个产业发展的关键所在。

在华为探索人才生态创新发展的过程中,如何根据企业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培养ICT人才就变得至关重要,这注定是一条完全不同于传统高等教育的人才培养之路。学校教育更注重理论体系的完整性,但企业更关注业务应用场景中实际问题的解决。如何在确保知识体系完整性的同时,提高学习的效率和效果,一直是华为在打造人才生态过程中关注的重点。

华为生态伙伴精英赛的打造就是希望通过比赛的方式,以赛促学。一场竞争激烈的比赛,给参赛者所带来的提升,往往是平时学习的许多倍。比如,在《中国好声音》的前期,很多表现并不抢眼的学员,在几位知名导师的亲自指导下,经过一轮又一轮的过关斩将,很可能在后期的淘汰赛阶段全面爆发。

事实上,那些能够从优秀学员中脱颖而出的选手们,彼此之间的实力相差并不悬殊,但越是到比赛的后半程,在不断加码的竞争压力下,每一个学员越能释放出更大的潜能,他们的成长速度往往也会更快。

而每年一度的华为生态伙伴精英赛,就像是一次有竞争压力的考试,让生态伙伴在这样一个平台上对以往学习的知识进行检验和促进,全面释放自身的潜能;从而让生态伙伴真正具备在实际工作中解决问题的能力,真正成为ICT产业的中坚力量。

与此同时,华为生态伙伴精英赛也在不断升级,持续提升大赛内容的实用性和内涵。今年的精英赛延续了去年“Do More,越创不凡”的口号,进一步升级为“Do More,励进有为”。从越创不凡到励进有为,华为生态伙伴精英赛Do More的决心一直没有改变。今年,面对并不明朗的外部市场环境,华为更是希望通过精英赛激励和鼓舞生态伙伴,进一步提升他们的自身能力,加速转型升级。

全面覆盖数字化转型需求 一切从实战出发

随着数字化转型进入深水区,企业对于数字化转型服务商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包括售前、销售、服务、商务等在内的不同角色都需要与时俱进,不断转型升级。对于一场围绕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展开的大赛来说,最难的就是如何覆盖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各个角色。

不仅如此,比赛最大的问题在于很多的场景都经过了特殊的设定,而与现实的业务场景差别较大,无法起到实效。为了解决这两个问题,华为生态伙伴精英赛在Do More的指引下,不仅围绕各个领域的角色展开,还有学生和用户代表参加,而不像其他的厂商只覆盖少量伙伴角色。

此外,今年的华为生态伙伴精英赛在内容设定上,也更加聚焦重点解决方案、贴近实战。比如,在解决方案精英赛的产业赛道,决赛阶段所考核的不仅仅是参赛者的宣讲和答辩能力,还强调解决方案的解决客户问题的能力和思路,包括需求理解、沟通引导、项目运作等各方面,这些都更加聚焦在实操能力的提升上。

而在解决方案精英赛的行业赛道,华为今年特别强调“华为+A”解决方案到B的销售能力落实,这也是华为今年生态策略布局的一个重点。面对各行各业不断深入的数字化转型需求,华为今年加强了与生态伙伴携手打造联合解决方案的能力,同时强化这些联合解决方案的落地,赋能各行各业;如今,生态伙伴精英赛的举办恰恰是对这些联合解决方案落地能力的重点强化。

面对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对于服务品质、效率等要求越来越高的新趋势,华为生态伙伴精英赛在服务精英赛上一方面将参赛范围扩大到ASP+服务外包领域,另一方面还新增了质量经理赛道,并通过门槛的提高,强化服务销售与交付组队的演练。

近年来,企业上云一直是数字化转型的核心所在,因此最近几年的华为生态伙伴精英赛对于云计算领域格外重视,今年的华为云精英赛在过去基础上,着力牵引伙伴提升华为云基础知识能力;而云解决方案优选赛则通过招募更多合作伙伴,从人工智能(EI)、鲲鹏云平台、IoT、SaaS解决方案等子赛道出发,不断丰富云上解决方案。

由此可见,从解决方案到服务,再到云计算,今年的华为生态伙伴精英赛都在传承过去比赛内容设定和形式的基础上,又进行了全面强化,同时更加注重比赛与实际业务场景的结合,从而让比赛更接地气,更能锻炼生态伙伴推动方案落地的能力。

构建平台 让不同生态角色在“黑土地”上自由生长

尽管华为生态伙伴精英赛依然冠以“华为”之名,但事实上,在这样一个比赛平台上,华为与生态伙伴之间早已没有了宾主之分,而是相互促进。不仅同类伙伴中存在明显的新老传承,即便是不同的生态角色之间也有相应的能力传承。

正如韩愈在《师说》中所认为的那样:“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如是而已。”因此,华为生态伙伴精英赛更像是一个平台,一片肥沃的“黑土地”,让每一个生态伙伴都能够各展所长。

精英赛既有锻炼队伍、培养新人的意思,同样也会让那些精英人才在比赛上崭露头角,进而获得良好的职业机会。

不管怎样,比赛都只是形式,本质上都是通过这样一个比赛平台,让所有参赛者能够自由交流、互相促进。在华为,有一个颇为形象的说法:“一杯咖啡吸收宇宙能量”。这里所说的并非真的是咖啡,而是在欧美国家,要善于融入当地人的习惯,更加开放、沟通和交流,比如借助咖啡馆这样一个场所进行交流,获得知识、增长见识。

一场精英赛在比赛之外,同样也是知识收割的过程。借助华为所搭建的这样一个比赛平台,所有致力于企业数字化转型服务的生态伙伴之间可以更加深入的交流、取长补短。其中,华为所扮演的角色并非考核者,而是召集人;通过让生态伙伴在这片“黑土地”上的挥汗耕作,最终受益的是整个生态系统,而并非只有华为。

从这个意义上讲,如果说一杯咖啡吸收宇宙能量,那么一场精英赛则聚合四海八荒之力;所有参与过精英赛的生态伙伴都能够获得成长,进而在后续的发展过程中释放出更强的能力,收获更大的价值。

今年,华为企业业务已经将自身的核心战略从“平台+生态”升级为“平台+AI+生态”;与此同时,华为企业业务的定位也从“被集成”升级为“Huawei Inside”。这样一个变化也更加强化了华为致力打造数字世界底座,共建智能时代新生态的决心。而作为华为人才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华为生态伙伴精英赛同样也在“去华为化”,努力成为ICT人才的“黑土地”,真正让那些有志于数字化转型的生态伙伴“励进有为”。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相关文章

点击排行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