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人工智能 > 2019-07-29 16:43:56

AI以及智能家居自动化产品的进步环保产业正变得比许多消费者想象的更容易

目前面向消费者的人工智能技术,可以承担大部分繁重的工作来过上更环保的生活,更有效更准确地完成环保产业的工作任务。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也催生出一系列新技术、新产品和新模式,并不断向环保领域延伸,带来环境治理新手段。

那么除了AI对环保产业有利的一面之外,是否会让环保产业向着100%有利的方向发展呢?

人工智能成为未来环保产业最大主题

社会的发展导致人们对资源的需求日益增长,而这种增长的背后则带来了环境污染、生物多样性破坏、全球变暖、水资源缺乏等一系列负面影响,也进一步打乱了人与自然的动态平衡。

虽然目前来说整体环境存在着问题,但是随着科技的发展,越来越多先进的传感和测绘技术等被应用于环保领域。这里面比较突出的是AI技术,随着AI技术的不断发展,它在环保领域的延伸也已经变得不容小觑。

作为计算机科学的一个分支,人工智能企图了解智能的实质,并生产出一种新的能以人类智能相似的方式做出反应的智能机器,该领域的研究包括机器人、语言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和专家系统等。

人工智能从诞生以来,理论和技术日益成熟,应用领域也不断扩大,可以设想,未来人工智能带来的科技产品,将会是人类智慧的“容器”。人工智能不是人的智能,但能像人那样思考、也可能超过人的智能。

分析与预判大气污染状况的传统方式是大气领域的专家学者通过自身的理论储备和多年经验,结合环境监测数据、气象数据、历史同期数据等各项参数来考量,预判出未来可能出现的大气污染状况。

依靠人工智能进行大气污染状况推断的基本思路和目前科学家们的工作方式相类似,也是要通过实时监测到的各项数据结合历史数据计算出可能结果。

而今人工智能已经在大显身手,未来它或许会有更多的创举,作为技术的操纵者,我们应该更多考虑的是完善技术,推动环保事业的大发展。

AI助力智慧环保

据测算,一吨生活垃圾从前端收集、运输到后期处理的费用约为300—500元,我国生活垃圾处理市场规模可达1000亿元/年,单是道路清扫一项,每年市场规模就能达到500亿元左右。面对如此巨大的市场空间,环卫行业也成为人工智能创新的风口。

据统计,我国现阶段31岁至49岁的环卫工人数量占比约为35%,50岁至60岁的环卫工人数量占比约为43%,60岁以上的环卫工人数量占比约为22%。劳动力短缺、高龄化、效率低下是当前环卫工作的痛处。

除此之外,还要面对如:污染欠账多,污染物排放总量居高不下,污染随着产业转移而转移,行政管理体制尚不完善等。这些问题都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环境治理和环保产业的发展。

智慧环保借助物联网技术,把感应器和装备嵌入到各种环境监控对象中,通过超级计算机和云计算将环保领域物联网整合起来,可以实现人类社会与环境业务系统的整合,以更加精细和动态的方式实现环境管理和决策的智慧。

AI环保的新兴技术应用

①智能恒温器调节能源消耗

供暖和制冷系统占了住宅平均能耗的大半,并且需要大量能源支持。智能恒温器会根据外部温度和湿度自动调节室内温度。

②智能灌溉系统节约用水

收集用户数据,并通过了解用户的喜好创建一个优化灌溉的时间表。利用技术确保土壤中保持健康水分。

③智能害虫控制系统

商业、农业以及工业上正在使用智能害虫控制系统来识别和消灭特定的昆虫,而不会伤害到其他昆虫。这项技术利用图像识别技术来识别和对付害虫,而不损害周边的自然环境。更智能化的系统还能保护自然环境免受有害农药的不必要伤害。

④环保部门精准部署

现阶段,环保部门借助人工智能技术,结合卫星图像、传感器以及监测仪器等手段,可精准又快速地确定污染源,助力早期污染检测,实现更好地保护自然资源,促进生态与经济的可持续性发展。

⑤无人机监测更有效

环境监测在环境治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无人机技术的支持下,大气污染、水污染、固废污染、土壤污染都可以得到更好地监测,为环境治理提供决策依据。

⑥环境传感器感知准确率攀升

在智能工业迅速发展的当下,传感器成为生产过程中必不可缺的元件,随着环保热的持续升温,环境传感器应运而生。环境传感器可有效感知外界环境的细微变化,是环境监测部门首选的高质量仪器。

⑦环保装备智能化发展

环保装备是环保技术的重要载体,是环保产业的核心内容。层出不穷的先进技术,打破了环保装备在时空领域的制约。随着相关技术的成熟,智能化必将是环保装备的发展趋势。

⑧AI仿生实现生物的科技变革

我们可以用AI来追踪这种幼虫的行为,比如用算法自动注释其进食行为,确切地了解它是如何进食并消化塑料袋的。把观察的钥匙交给人工智能可以消除大部分人工的错误,说不定,就能打开一扇环保新方式的大门。

必然要面对的负面问题

①很多企业都在炒“智慧”的概念,其科技创新和技术应用的意识、思路还有待进一步开拓,智慧的环境管理理念、方法与现行体制、机制不匹配,缺乏统筹规划与组织。

②环保物联网的相关产业发展明显滞后于应用需求,研究结果发现,ICT产业带来的碳足迹与以前相比,已经增长了三倍,预计这个比重将于2040年升至14%。也就是说,如果物联网发展起来,更多电子设备将更多数据传送到云端,环保的问题可能会更加严峻。

③环保物联网在环境质量监测、行业、企业污染防治、总量减排方面,难以充分承担其环保职责,智慧环保的公共服务能力与国民参与水平还不能满足公众日益增长的需求。

④算法扮演着判决者的角色,用统一的标准筛选着调查数据,根据计算出的污染程度对环境进行治理,但由于轻重程度不同,就产生了谁先谁后谁更值得的问题,这往往意味着环保措施会首先考虑到成本效益问题。

⑤环境污染本质上是社会问题,人类改造环境的能力越来越强,随之能感受到的诱惑也越来越多,这直接导致了欲望的膨胀。一旦我们失去了对内心的控制,任由欲望滋长将会给我们的环境带来无法预料的灾难。

⑥捆绑人工智能概念而生的产品种类过于繁多,而其实现的功能却同质化极为严重,缺乏整合的思维,不同种类产品各自为战,是目前几乎所有人工智能设备中存在的问题。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相关文章

点击排行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