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春色凝驻——春分节气拓染课程初体验

来源:安青网 | 2023-03-22 09:36:43 |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春分之际,树叶鲜绿,百花绽放,满目的绚烂如何留存呢?3月20日,合肥市六安路小学中铁国际城校区三(10)中队的孩子们在辅导员老师带领下,开始了凝驻春色的拓染劳动实践活动。

周末,老师提前布置了孩子们采集植物的花、叶茎,注意不同颜色和形状的搭配。周一下午,大家以小队为单位,准备好拓染所需要的橡胶锤、胶带、塑料盆、剪刀等活动工具。

活动准备阶段,陈老师先带领全体同学共同认识拓染,了解拓染前用明矾固色的原理,紧接着,大家一起观看了拓染微课教程,并总结出了采摘、浸泡、固定、敲打、展开、晾晒等拓染步骤,然后,老师又慢动作示范了一遍如何拓染,让同学们发现选材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接着,大伙儿摩拳擦掌,已经按捺不住劳动实践的热情。

实践活动开始啦,同学们先小心翼翼把提前浸泡好的材料擦拭干净,再精心在染布上进行排列固定......很快,小锤子敲击声音此起彼伏,轻快地回荡在教室,有同学用力过猛,费时费力,还不够匀称,小组内的高手指出他的问题,并帮助改正,有同学创作创意十足,结合第三单元语文课本的《花钟》现场制作了一款色彩明丽的花钟图,有同学将姓氏融于染布上......

两节课的时间过得飞快,到了展示环节,所有参与的同学纷纷晒出自己的作品,自豪之余更加热爱传统文化。

春分是春季最重要的节气,春的韵味将更加浓郁,汲取自然之色,凝固春分之景,三(10)中队全体师生以拓染的方式体验春分,让他们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产生浓厚兴趣,对传统文化充满自信。

(陈绵)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