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县在宣城市率先成立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行业综合党委

来源:安青网 | 2023-03-21 11:30:46 |


(资料图)

近年来,探索怎样做到党的工作和党组织有效覆盖到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成为基层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新的重要课题。近日,泾县在全市率先成立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行业综合党委2个,着力破解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难点,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路径。

聚焦党建引领完善工作机制,着力理顺畅通工作体系。以平台经济为代表的新业态吸聚大量新就业群体,泾县以完善体制机制建设为突破口,构建统筹引领、高效协同的党建工作体系,建立“非公工委统筹-行业党委主抓-业务部门落实-新就业群体反馈”四级工作机制,明确落实行业主管单位抓党建责任,在县科商经信局专门成立泾县邮政业发展中心办公室,整合县邮政公司工作力量,形成抓好快递行业发展合力。依托10家快递行业企业成立泾县快递行业综合党委,为抓好行业发展工作提供“有力抓手”;在县交运局成立交通运输行业综合党委,统筹指导14家货运、物流企业,不断完善党建引领与行业发展并行体系,确保党建工作到底到边。

聚焦政治引领强化组织赋能,切实打造红色战斗堡垒。面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发展模式新、组织形态新、运行机制新、用工方式新的全新特点,泾县坚持组织造形、思想铸魂两手抓,着力提升企业党组织的引领力组织力。以全面摸清新就业群体工作底数为目标,开展新业态新就业领域“两项排查”专项行动,摸排全县快递、物流领域非公企业24家,党员30余人,职工1000余人纳入台账管理。组织开展“两个覆盖”专项攻坚行动,利用行业主管的优势,推动党组织延伸到业务板块,采取“党组织领建、上级组织帮建、群团组织助建、兜底管理促建”四种模式,成立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支部7个,覆盖企业7家,进一步推动完善“行业引领、区域兜底、条块结合”的组织覆盖网络。向24家行业领域非公企业派驻党建工作指导员6名,实现党建工作指导全覆盖。

聚焦作用发挥提振党群品牌,不断凝聚党建工作合力。泾县结合“1cm红色驿站”、党群服务中心、快递服务驿站、交通驿站、“货车司机之家”等党建品牌,不断丰富载体功能,扩大对外服务面,聚焦新就业群体内在需求和实际困难,以“面对面”走访、“心贴心”服务,切实增强新就业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建立诉求表达机制,采取谈心谈话、实地考察等方式,深入新就业群体,近距离了解新就业群体急难愁盼问题,针对性提出解决措施。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动作用,创新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模式,推动新就业群体融入基层治理格局。

张若丁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