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社区“反诈墙”_环球最资讯

来源:安青网 | 2023-03-21 09:52:14 |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安青网讯近期,合肥经开区莲花社区明珠居委会将辖区内最近发生的诈骗案例收集起来根据诈骗类型将案情分类做成展板,制成了“‘诈’在身边”案例窗。一幕幕活生生的案例,一笔笔沉甸甸的损失就这样展示在居民面前,以这样的方式警醒居民提高反诈意识。

据了解,尽管近年来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的打击治理取得显著成效。但在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电信诈骗依然持续高位运转。刷单返利、“杀猪盘”、网贷、冒充电商物流四种诈骗,位列总案发量的前四位,占比高达73.9%。案均损失从1.69万到17.07万不等,已经成为当前群众侵财性案件的重要问题。

“以前总觉得诈骗离我们很遥远,看到网上的诈骗案例都觉得很不真切。今天看到这些发生在身边的真实案例才突然察觉诈骗原来离我们这么近,以后还是要注意提防。”王阿姨如此说道。

李大叔对于用展板的方式来进行反诈宣传表示非常欢迎,“年纪大了,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就经常听别人讲一些诈骗的事情。今天看到这些被诈骗的案例就觉得很骇人,尤其是那个冒充公职人员进行诈骗的真实防不胜防。”

案例展板只有警示作用,还是得通过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常讲久宣传,通过常态化开展反诈宣传活动方式,向群众宣传预防诈骗的有效方式方法,同时耐心回答群众咨询反诈的相关问题;还针对不同种类的电信诈骗进行了讲解,提醒居民朋友反诈知识普及的重要性。

在反诈宣传工作中,明珠居委会通过反诈宣讲、入户宣传、单页展示、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等一系列的反诈活动打好“组合拳”。每次反诈宣传现场,工作人员都通过手把手教群众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的方式,介绍了APP的基本功能、使用方法、预警来电等,并鼓励居民在做好自我防范的基础上当好“宣传员”,提高“诈”在身边的警觉,拓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的广度和深度。

明珠居委会将持续深入辖区开展反诈宣传活动,潜移默化的提高辖区群众的甄别和防范电信诈骗的意识和能力。为辖区居民筑牢安全屏障,守护人民群众合法财产的安全,不断扩大反诈宣传覆盖面,以实际行动守护辖区群众“钱袋子”,筑牢全民反诈“反诈墙”。

本网记者张华,通讯员朱文奎 赵骥安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