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平常小事中守护万家烟火气_世界聚看点

来源:安青网 | 2023-01-29 09:37:44 |


(资料图)

“对方欠我钱,我今天过来要钱,对方不仅把我赶出门,还放狠话。”“这里因婚恋纠纷发生打架了,你们快来!”“我们为了挪车的事情发生口角,你们来一下。”1月21日,农历年三十一早,祁门县公安局祁山派出所里的电话便响个不停。值班民警从这个现场赶往下一个现场,调解室里走了一拨又来了一拨。街边、超市、小区、调解室,值班民警不停奔波,忙个不停。又是泡茶倒水安抚劝导,又是摆事实讲道理,一起起矛盾纠纷终被成功调解。夜里10时许,副所长叶圣昭送走了几位因债务纠纷报警的群众,拖着疲惫的身体走进值班室,刚倒上一杯热水,还没来得及喝上一口,电话又响了。他放下茶杯,接完电话后又迅速跑上了警车。又是一起因债务引发的矛盾纠纷,叶圣昭将双方带至派出所调解室,详细了解情况后,从情、法、理的角度耐心细致地做着当事人的思想工作。待双方握手言和后,墙上的时钟已是农历兔年初一的凌晨4时,新的一年开始了!

农历大年初一下午,一对夫妇匆匆赶来派出所请求民警帮助。原来就在刚刚,二人在城区某银行自动取款机取钱时,系统出现故障,银行卡金额显示被扣除,但出钞口却将钱款吞下。二人着急万分,那是马上要交到医院的救命钱。副所长刘桂昆一面安慰对方不要着急,一面迅速与银行方面联系,由于春节假期员工放假,他多方联系、努力沟通,终于核实处理好。二人紧紧握住刘桂昆的手,感动地说:“太感谢你们了,这是救命钱呀!”

三年疫情,节假日值班值守,刘桂昆的妻子已经很久没有回过安庆老家了。这次说好一起回妻子娘家过一个年,可是又轮到了刘桂昆年三十和初一值班。同为公安民警的妻子太理解这份工作的辛苦与意义,她叮嘱丈夫不要担心她们,安心值好班、出好警,便独自带着孩子回了娘家。

每一天,对派出所民警来说,都是全新的一天,也是极为普通的一天,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没有曲折离奇的大要案,但就在这家长里短和鸡毛蒜皮之间,他们默默无闻,用从不停歇的脚步和最平凡的坚守,守护着这座小城最平常的烟火气。但当所有人对危难避之不及时,他们也一定会逆流而上,逆风前行。

陈 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