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速读:琅琊区“三心”打造少先队工作新高地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 2022-10-17 16:27:42 |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安青网讯辅导员有培训,少先队员有活动,成长有机制。近年来,滁州市琅琊区少先队聚焦少先队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的主责主业,打造“三心”工程,不断夯实少先队工作阵地,增强队员的光荣感和组织归属感,少先队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

坚定信心,强化组织基础。该区少先队按全国少工委相关要求,召开琅琊区第一届少代会,配齐各级少工委工作力量,规范各级少先队辅导员岗位设置、选拔聘用、任职资格。对全区27名少先队大队辅导员、22名少先队中队辅导员和17名校外少先队辅导员等开展5次专题培训,通过内容丰富、专业性强、特色鲜明的课程培训,强化少先队辅导员业务培训和岗前任职培训,发挥少工委应有作用,规范委员会运行机制;坚持政治标准,严格管理少先队工作干部。

捧出忠心,传承红色基因。该区组织首届红领巾小喇叭讲解员大赛,38名少先队员经过线上“云讲解”用稚嫩热情的声音传递着红色文化,将一段段动人的红色故事娓娓道来。举行“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五四系列活动,征集257件书画作品,开展“学习团史,争做好队员”“红领巾爱学习”等主题教育活动,并将活动与“红领巾争章”活动相结合,健全完善少先队阶梯式成长体系。

凝聚童心,发挥榜样力量。该区先后评选出区级 “十佳少先队员”“优秀少先队员”等“红孩子”,并把他们的先进事迹在各校微信公众号广泛宣传,发挥身边榜样示范作用。18名少先队大、中队辅导员参加区少先队活动课说课大赛,15支代表队参加了区第三届文明礼仪大赛,解放小学吴晓燕代表该市参加全省少先队辅导员基本功大赛荣获一等奖。

□通 讯 员 王培佩

本报记者 程榕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