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要闻 > 2019-07-23 17:30:49

ua艺考是将身体重心呼吸能量融入到今后的表演教学中

4月10日至23日,古北水镇艺术塾—“铃木方法演员训练营”第三期再度开课,由国际戏剧大师铃木忠志亲临古北水镇担任教学工作。本期训练营的参与对象是从全国挑选的30名优质学员,其中包括国内影视话剧演员、影视话剧教师、戏剧爱好者等。

UA艺术教育|艺考中国营表演老师贺亮老师也受邀参加了本次训练营,贺亮老师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现在本机构担任表演及台词的教学工作,是最受欢迎的台词老师。在本次训练营中,贺亮老师深入学习了大师的“铃木演员训练法”,并与铃木老师进行了专业的探讨与沟通,表示收获颇丰,并希望将训练法的核心:“身体、重心、呼吸、能量” 融入到今后的表演教学中。

日本国宝级戏剧大师铃木忠志为贺亮颁发证书

铃木忠志是日本知名的戏剧评论家,导演,素有“日本国宝级戏剧大师”之称。他是日本日本SCOT(利贺铃木剧团)的掌门人,是利贺铃木剧团的创始人和导演,他创造了铃木演员训练体系。曾担任静冈县表演艺术中心艺术总监(1995–2007年),国际戏剧奥林匹克委员会委员及创始人之一。“铃木方法演员训练”现已在俄罗斯的莫斯科艺术剧院、美国的茱莉亚音乐学院等世界许多知名艺术剧院和学校被广泛地学习和运用,并深受学生们的追捧。“铃木方法演员训练”无疑是近几年颇为国内戏剧圈推崇的国外戏剧大师之一。

绝大多数考生在听到小品题目的第一个反应,都有一个针对小品构建的想法,如果小品题目能够贴近自己的生活经历那再好不过,如果没有,相近亦可。尽量不要选自己没有经历过的事件作为主题。

在确定了核心事件以后应当确立时间比如是早上还是晚上,季节比如是冬天还是夏天,该穿多少衣服,室内还是室外,冷还是热等,这些应当都是小品参演者都共同确立的一个共识。

1. 单人小品

单人小品更注重人物在规定情境中的适应以及对于无实物的细节把握程度,许多单人小品的题目都是一些生活化的行动,比如:煎鸡蛋、洗衣服、钓鱼等等,这个时候就要强烈的信念感,坚信自己的行为都是真实的,正在发生的,千万不能前面刚确立的动作,后面立即就推翻了。这类小品题目就特别考究对于无实物练习的把控。

除此之外,还有规定情境类单人小品如:沙滩上、地震中等等,在做规定情境类小品时,应当注意对环境的适应以及在该环境下才会发生的行动乃至事件;还有打电话小品:打一个不寻常的电话、打电话告诉对方一件十分悲痛的事、讲一件令人发笑的事等等,在做打电话类小品的时候不能忘记对于环境的感知,但最主要的还是对于核心事件的发展逻辑,语言的组织,人物关系的拿捏把控以及自己注意控制自己的口音;还有物品类小品:一张电影票、一双手套、从一张相片所引起的……等等,还有成语类小品:将错就错、当机立断、丢三落四等,以上两类小品主要查看考生对于小品的组织能力与小品创作的想象力。

2. 双人小品

双人小品注重人物交流,在核心事件的大前提下不能忘记规定情景。注重人物关系之间的拿捏,最好不要把人物关系肤浅化地通过称呼呈现,最上乘的做法时让考官自己猜两者关系,最后在高潮、动情之处再喊出“姐姐”或者“爸”二者的称呼,与前面的戏形成一个反转,是较为高明的做法。双人小品特别注重细节,小到一个眼神、一个姿态、一个呼吸都可以作为戏让人细细揣摩。但是在大多数考场上,由于前来考试的考生量特别大,所以一般双人小品很少选作考试形式。

3. 多人小品

多人小品是大多数表演名校校考所采用的考试形式,如经典表演考题“看榜”、“下雨天的公共汽车站”、“泥泞的沼泽地”等规定事件或规定情境的考题都是多人小品常出的题目,这时一定不能自己演自己的,但与所有人发生事件也不现实,最好是在对手中选一位作为主要对手,主要跟这位对手演,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再选一位次要对手发生一些支线剧情。以上是在整个多人小品的核心事件下所发生的事情,不可违背核心事件,一旦与核心事件产生矛盾应当立即放弃。本来多人小品就是一个特别混乱的考试形式,尽量在这乱中取胜,是一件不容易的事,这时应当相信考官能看见自己的出彩的地方,而不是随波逐流让自己消失在人群之中。

以上三种小品形式都应该遵循几个原则,比如对比反差原则,用前后对比的手法让自己更出彩,这个很难,演不好就会很跳戏,应当是在夯实基础的情况下在考虑这个原则,能起到画龙点睛的功效;再比如年龄贴近原则,尽量在小品的创作阶段选择贴近自己年龄段的人物,在艺考阶段很难饰演超出自己年龄的人物;再比如极端原则,尽量在剧情的选择、人物性格的表现、故事背景的刻画、故事发生的气候等采用极端原则,因为极端才更有表现力,人物更有推动力。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相关文章

点击排行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