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科技 > 2019-11-26 14:10:08

苹果规划2021年前后推出搭载自研5G基带的iPhone

苹果规划2021年前后推出搭载自研5G基带的iPhone,目前他们正在全力推进这个项目,不过前期该基带不会大规模供应。11月25日消息,据产业链最新消息称,苹果正在加速自研5G基带的项目,如果一切顺利的话,他们预计最快会在2021年前后拿出相应的成品,这要比之前预计的时间提前了很多(收购了英特尔的基带业务后,将开发速度提前很多)。

消息中提到,苹果规划2021年前后推出搭载自研5G基带的iPhone,目前他们正在全力推进这个项目,不过前期该基带不会大规模供应,除了量产上有难度外,他们也想通过市场来测试下基带的完整性,以方便后期进行设计上的调整和改进。

产业链透露,苹果提前5G基带其实可以理解,他们想要在5G手机上获得真正的主动权,即按照自己的意愿和节奏来推出5G手机,而不是被动的跟随高通的步伐,同时这样也能加大5G iPhone的控制程度,不在关键芯片上被其他厂商控制话语权。

据悉,从2020年开始,苹果将全面转投入5G手机领域,届时预计将推出三款新机,都将使用高通的5G基带,预计出货量在8000万部左右。目前,苹果一直在高通圣地亚哥总部公开招聘调制解调器方面的技术专家,同时他们还从英特尔挖走不少5G基带研发的元老,为的就是节省开发时间。

行业分析人士表示,Intel 5G基带上缓慢的节奏,已经让苹果错过了第一波儿5G手机上市节奏,从明年开始他们押宝5G手机领域,是希望不被安卓手机厂商抢走更多的用户,同时5G网络的商用也慢慢成熟起来。

对于苹果而言,5G基带研发上搞定后,其还要配合全球众多运营商来做稳定测试,这是最耗时间的,也是最麻烦的一环。

之前郭明錤给出的报告也显示,苹果自研5G基带前期可能会在低端iPhone上使用,高端iPhone继续使用高通芯片,直到苹果有足够信心,并最终淘汰高通,在所有的设备上使用自研基带芯片。

郭明錤还曾透露,苹果会在明年发布的三款新iPhone中都支持5G网络,其中5G iPhone出货量要占到60%,不过屏幕尺寸上可能会有所调整,高端系列屏幕变成了6.7英寸和5.4英寸(都是OLED屏),而低端的还是6.1英寸,不过屏幕材质从原来的LCD换成了OLED,届时三款新机中只有高端才支持5G网络,预期每部5G iPhone的PA用量是目前iPhone的200%(要使用9颗PA射频芯片,元高于目前iPhone的3颗射频芯片。),博通会是主要赢家。

另外,2020年的旗舰iPhone将配备3D ToF传感器,这会进一步强化对被摄物体深度信息的捕捉,而加入3D ToF后,也有助于完善苹果对AR(增强现实)的场景布局。作为对比,目前中高端安卓手机中,ToF几乎已成为标配。

相比安卓手机厂商采用的“机海战术”,苹果公司基本上每年一次的新机发布会格外受人关注。

但,这也让苹果手机用户与安卓手机用户有些较大的区别。譬如,安卓手机用户可能每年换一次新机,而苹果手机用户则可能会两年、甚至三年换一次新机。当然,苹果手机用户每年换一次新机的也有,不过占比应该很少。否则,苹果手机的“钉子户”不会那么多。不信,请看下图。

以2019年为例,大家应该可以看出:虽然使用iPhoneXR的人占比较多,但仍在用iPhone8/8P、乃至iPhone7系列的人也不在少数。而需要知道的是,2019年秋季苹果公司已经发布了iPhone11系列新机,但你看用老款iPhone机型的人依然不少。特别是还在拿着iPhone7系列机型的人,堪称坚挺的苹果手机“钉子户”。当然,这个所谓的“钉子户”并不是贬义词,它在某种意义上代表着用户对某一款机型的忠诚,以及对手机品牌的忠诚。

不过,从手机厂商的角度去分析,这些“钉子户”的存在,也算是有好处、有坏处。

比如,利好的一面是这些用户属于手机厂商的存量用户,在新机发布后他们便是最强的潜在消费者。而不利的一面则是会逐渐缩减手机厂商新款机型的市场份额占比,从而影响手机厂商的品牌影响力。所以,作为极具代表性的苹果公司,就拿出了多种“策略”:像降低iPhone新机的售价、折抵换购、以及通过iOS系统新增的电池健康功能去间接地促进用户及时更换新手机。然而,这些“策略”的出现,仅仅会对部分iPhone“钉子户”有吸引力。

而像手持iPhone7、iPhone6s的用户还会继续“等待”。如此,很多人将注意力放到了5G iPhone上,比如有人说随着苹果公司2020年推出5G iPhone,相当一部分的苹果手机“钉子户”会果断放弃老机型,却选择入手5G iPhone。因为5G手机是未来的趋势,老款iPhone能用,但已经失去了许多新体验,用户在感知上也会大大降低。这样的情况,“钉子户”显然不愿意再接受。与此同时,市场分析师表示苹果5G iPhone发布后,会迅速抢占大部分市场份额,以至于会让5G iPhone成为明年手机市场里份额占比最多的机型。

一方面,5G iPhone的硬件配置、外观设计等都将出现一些显著的变化;再一方面,考虑到苹果公司正在转型服务业务,诸如iPhone的硬件产品在价格上不会像以前那样过高,势必有低价的5G iPhone存在。为此,上述提到的“钉子户”则慢慢地会成为5G iPhone用户。坦白地讲,这样的判断不是没有道理。但如果从苹果手机“钉子户”的属性去分析,个人认为他们很难在短时间内为5G iPhone所动。

首先,所谓的“钉子户”基本上是普通消费者,预算不多,需求能满足即可。以iPhoneXS Max用户为例,他们可能是今年才入手的,但按照iPhoneXS Max的发布时间,以及考虑到5G iPhone出现的时间节点,其实理论上是到了该换新机的地步。可实际呢,2019年买的iPhoneXS Max,你让人家2020年换5G iPhone,不符合普通消费者的情况。

其次,5G网络在2020年还未必能大范围普及。这一点需要国内通信运营商去逐步完善,而苹果公司也好、其它手机厂商也罢,推出5G手机的节奏势必是得根据5G网络普及的速度来进行。否则,许多城市或者城镇还没有5G网络信号,拿着一部支持5G的5G iPhone又有何用呢?况且,所谓“钉子户”手里的老款iPhone既能顺畅体验新版iOS系统,又能运行流畅,使得换机的欲望会大大降低。此外,5G网络普及后,关于5G的应用软件、应用场景还需要时间去“建设”。

第三,“钉子户”换5G iPhone的三个基本条件分别是:价格符合预算、有足够吸引人的亮点、以及手头的老款iPhone实在没法用了。如果这三个基本条件有2个无法满足,那么换5G iPhone的可能性就会小很多。毕竟,不换新机的理由显然更有说服力一些。再者,分析师认为5G iPhone价格会走低,就会走低吗?不一定。

按照苹果的一贯策略来看,高价的iPhone会持续存在,无非是入门机型的售价稍微低一些。但高价iPhone的硬件性能强,择机时不“一步到位”,难道还要“凑合”?很显然,这不是“钉子户”们的思维逻辑。

以上,个人认为坚挺的苹果手机“钉子户”未来会继续坚挺,即使5G iPhone发布后也会如此。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相关文章

点击排行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