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人工智能 > 2019-08-19 16:58:15

2019DeeCamp学员们完成了由22家企业发起的50个AI相关课题

经过4周的密集训练,8月16日,2019 DeeCamp人工智能训练营在北京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举办全国成果展示暨结营仪式。600名来自五湖四海的DeeCamp学员接受了来自李开复、张潼、周志华、吴恩达等业内最顶级AI大牛导师的“学术+产业”课程培训。

在过去四周时间里,2019DeeCamp学员们完成了由22家企业发起的50个AI相关课题,接受了总计115位来自企业的技术负责人和工程师的课题辅导,具备了解决真实世界问题的能力。

李开复:当下是AI开花结果最好时期,将释放大量商业机会和人才成长机会

不过,解决真实世界的问题——说来容易,做起来却极具挑战。

一个真实世界的问题,哪怕只是物品识别这么简单的任务,往往都不是一个单独的AI算法,或一个单独的github开源项目所能独立完成的。只会在baseline上提高几个百分点并写出论文的研究员,或者只会调参数的工程师,其实都不足以完整解决真实世界的具体问题。

一个简单的物品识别,要考虑训练数据如何清洗、光线的影响如何消除、镜头畸变如何矫正、模型如何更新、在什么样的芯片上做计算、模型如何压缩与部署、内存使用如何优化等诸多工程问题。

因此,创新工场特别希望学生们能在DeeCamp中,经历一次真正的、贴近产业实战的项目研发流程。在这个流程里,学生们能体验到产业的实际需求是什么,领悟到今后为了成为一个更好的AI工程师,应该积累哪方面的技能。

为此,每年创新工场人工智能工程院以及诸多参加DeeCamp项目的AI公司都会根据产业需求,精心设计DeeCamp项目实践课题,同时还提供了来自真实场景的真实数据。例如2017年的自动驾驶汽车模型项目、对话机器人项目;2018年的智能机械臂项目、真实场景下的文本识别项目、图片美学评估项目等,都是学生们思考真实世界问题的绝佳案例。

今年,DeeCamp学员们也交上来了一份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最突破——挑战斗地主AI

一直以来,游戏AI都是AI能力的最高表现形式之一。从AlphaGo到冷扑大师再到AlphaStar,AI探索的边界一次又一次被重新定义。

如今,DeeCamp学员向新的游戏发起挑战,将目光瞄准斗地主AI——在短短三周时间里从0到1,成功打造出了一个高成熟度的AI斗地主产品。

别看斗地主这个游戏上手简单、颇接地气,但对于AI来说,想要与人类玩家对战却不容易,存在较大的学术难度,因为这里要解决的是不完美信息下博弈问题,换句话说,要在无法看见其他玩家手牌的前提下,对游戏中的14种合法牌型、13551种合法出牌、10的30次方的状态空间和10的85次方的游戏树进行全面考虑。

目前,业内对这一问题普遍采用规则模型+搜索的方式,DeeCamp学员创新性地使用了多模型融合的斗地主AI,可谓是从“专家中挑选专家”。

从技术先进度角度看,该项目史无前例地将游戏领域内的领先核心算法应用到斗地主中;其次,结合RankSVM思路,设计了全新的斗地主监督学习模型,实现了玩家出牌行为的模仿;此外,小组设计了多个强化学习模型,并取得了超越已有论文的水平,创新性地使用强化学习进行多模型融合。

该项目组组长张天昊同学表示:相较于斗地主界“龙头老大”腾讯使用监督学习做牌型预测,并且基于牌型预测做策略搜索,我们加入了博弈论的思想,使用了CFR模型;同时使用强化学习,在试错与探索的过程中,学会斗地主策略;还用了多模型融合的思想,将多个模型的优点结合起来,方案具有扩展性。

在有限的时间里,项目团队没有一味追求胜率,而是通过调试做到一个和人类玩家相似的胜率结果,属于陪玩性质,更加拟人化。

据了解,当人类与人类对战时,人类作为地主的胜率为52.4%、作为农民的胜率为47.8%;而该项目小组研发的AI在与人类进行对战时,AI作为地主的胜率为58.6%、作为农民的胜率为41%。

最实用——宠物健康状态评价AI

据统计,截止至2018年,全国养狗家庭数已经超过3400万,其中以新手主人为主。那么,如何快速地知道宠物的身体状况?对狗狗的肥胖状况实现初步判断进而去优化喂养呢?

在这一大背景之下,DeeCamp学员也开启了一个新的课题——用AI来判断宠物的体型状况。

计算机视觉技术已经在人脸,形态识别等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在此DeeCamp学员发出战帖,希望将这种能力迁移至动物身上,用AI改善宠物的生活。通过图像识别宠物的健康评价,为人类的”好朋友“建立一个快速可行的体检系统,让主人在家就能知道宠物的状态,尽早为宠物安排合理的生活。

具体来看,这个项目攻坚的技术堡垒可以被分解为狗体检测、品种识别、年龄分类、体型度量,解决了体型标签几乎无法获得、不同品种狗的肥胖标准不同、多只狗的照片难以识别等技术难点。

据了解,该小组的研究成果将应用于玛氏皇家宠物面向消费者的宠物服务与推荐产品中,不仅实现了DeeCamp的初心——“解决真实世界的问题”,更是将产品推向市场,为DeeCamp合作企业切实助力。

而在未来,这一项目的价值也是不可限量。首先,通过传授狗狗主人相关知识,增加了用户购买意向,直接链接到京东的玛氏狗粮商店,为公司直接带来销售价值;其次,这一宠物健康评价产品为玛氏构建更复杂的基于AI的宠物线上初诊体系奠定基础,作为全球第一,为在线宠物出诊服务提供行业标杆;另外,该产品小程序具有较强的趣味性,能够吸引用户使用,通过小程序的分享功能,还可以使该产品产生病毒营销的效果;最后,项目收集了大量的狗狗数据支持玛氏的大数据宠物学研究,这些数据和技术同时可迁移至其他宠物或动物的研究之中。

最酷炫——AI真人表情包制作

说起表情包,大家都不陌生,它不仅能表达文字所不能表达出来的情绪,还能拉进人与人之间的距离。

不过,相信大家手中的表情包不是来自于网络,就是在与亲友聊天的时候保存下来的,很少会自己会做表情包。那么,不如让AI来帮我们做做表情包?

李开复:当下是AI开花结果最好时期,将释放大量商业机会和人才成长机会

事实上,换脸技术是目前最热门的技术之一。这项技术可以真实还原历史人物的原貌,在直播平台、视频制作上有广泛应用,未来在回忆片、纪录片的制作中也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在这个课题中,学员们运用换脸技术为用户制作真人表情包。通过上传真人照片和指定的表情包,可以把真人头像和各种表情结合在一起,产生许多有趣的真人表情。此外,团队还将结合BigGAN等技术,使用数百张GPU对换脸算法进行改进,提升生成图片的精细度。

上面只是本届DeeCamp课题中的一小部分。除了刚刚提到的项目之外,还有“AI识别车辆损伤”、“AI金融风控”、“3D医学影像诊断”等最贴近产业一线需求的课题; 有“AI魔镜”、“AI发型师”、“AI神笔马良”等生动有趣的课题;也有“定雨神针:提高降水预报时空准确度”、“用人工智能构建一带一路相关项目的知识图谱”这样具有深刻社会意义的课题。

DeeCamp三年:规模扩大,能量升级,初心犹在

在大会现场,李开复博士高度肯定了DeeCamp学员们在过去一个月里的AI学习成果, 同时表示,虽然同学们在DeeCamp训练营的学习结束了,但大家的AI之旅才刚刚开始。“当下AI正在进入AI+、去赋能传统行业的时代,是AI开花结果的最好时期,这个阶段将会释放大量的商业机会和人才成长机会,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好时代,尤其是对我们这群从事AI相关研究和工作的人来说”。

2017年,创新工场发起首届DeeCamp人工智能训练营,这是一个致力于培养人工智能应用型人才的公益项目,旨在提升高校AI人才在行业应用中的实践案例经验,同时推进产学研深度结合。

2018年,DeeCamp被教育部选中作为“中国高校人工智能人才国际培养计划”两个组成部分之一的学生培训营。

今年是DeeCamp发起的第三年,依旧延续了DeeCamp特有模式——将创造性的前沿工程实践项目,与能够发挥学生自主精神的组织形式相结合;将打通学术和产业边界的知识课程体系,与强大的师资力量相结合;建立可复制、可规模化的人才培养体系,开放相关教学资源。

除了开启崭新的地图之外,DeeCamp也在不断扩大招生规模。

2017年首届DeeCamp 训练营吸引了国内外近千位高校学生报名,招生36人;2018年举办的第二届DeeCamp训练营吸引了来自全球600 余所高校的近7000名高校学生报名,完成了300位高校学生的培养。

今年,DeeCamp人工智能训练营学员是从全球1000余所高校的超过10000 名本科、硕士、博士报名生中,层层选拔出来的130所国内外高校的近600位学生。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相关文章

点击排行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