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科技 > 2019-07-31 16:59:01

古代口香糖为早期斯堪的纳维亚人提供DNA线索

从一万年前的口香糖块中提取的人类DNA有助于揭示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早期沉降模式。辨别出该地区最早的现代人类定居者的迁徙路线已经证明具有挑战性,因为从未发现过很少的骨头,而那些骨骼中的DNA已经退化,因此无用。

然而,在古代占领地点出现的人工制品已被大量发现。出土的石器工具的风格指向来自东方的人们,现在的现代俄罗斯 - 但DNA证据确认这一点一直缺乏。

然而,在瑞典西海岸Huseby-Klev的一个早期的中石器时代猎人 - 渔民遗址中,有人指出,工具制造者有时通过使用来自白桦树皮的胶状物质来组合刀片和手柄。

通过咀嚼它的简单权宜之计将树皮转化为沥青 - 实际上创造了口香糖。

尽管Huseby-Klev遗址自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被挖掘出来,但没有找到人类DNA的来源。

然而,最近,来自挪威奥斯陆大学Per Person和Mikael Maininen的两位研究人员提议分析桦树皮材料,以确定最初咀嚼它的人的唾液中的DNA是否可以被回收。

这个想法得到了持怀疑态度的回应,但是他们被邀请加入由奥斯陆文化历史博物馆的Natalija Kashuba领导的研究小组进行一些测试。

Kashuba回忆道:“我们犹豫不决,但考古学家在挖掘过程中一直保持着这种脆弱的材料,这让我们感到非常震惊。”

“在结果压倒我们之前需要做一些工作,因为我们知道我们偶然发现了这个几乎'法医研究',从这些乳胶状肿块中测序DNA,这些肿块在大约一万年前在该网站上吐出来!”

发表在“ 通信生物学 ”杂志上的结果非常有趣。研究人员能够提取足够的DNA来表征三个人 - 两个女性和一个男性。样本代表了该地区迄今发现的最古老的人类DNA。

尽管在该网站上发现的工具是俄罗斯风格,但事实证明,制造它们的人来自南欧冰河时代的南方。

这一发现为早期研究提供了重要性,这些早期研究提出了基于工具和船只风格的两种不同的早期斯堪的纳维亚定居。

“人口统计学分析表明,Huseby-Klev个体的遗传组成与西方狩猎 - 采集人群的相似性比东部狩猎 - 采集者更为相似,”斯德哥尔摩大学的共同作者EmrahKirdök说。

Per Persson,他的想法现在被证明是正确的,他认为结果只是新研究领域的开端。

他说:“来自这些古老口香糖的DNA不仅具有巨大的潜力,不仅可以追溯人们长期以前的起源和运动,而且可以提供对社会关系,疾病和食物的见解。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相关文章

点击排行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