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科技 > 2019-07-30 08:57:23

我们是否独自在宇宙中是最古老和最深刻的存在问题之一

虽然我们不知道生命是如何开始的,也无法估计几率,但是许多天体生物学家认为生命在地球上的行星上很容易生存,因此在宇宙中会很普遍。那么有些行星可能已经进化出了智慧生物。

50年来,一群英雄天文学家用射电望远镜扫射天空,希望绊倒外星文明的信息。被称为SETI - 寻找外星智能 - 这个企业的前提是智能是生物进化的预期产物。但是吗?

只有一个生命样本可以继续下去,很难得出一般结论。然而,回顾地球上生命的演变,一些特征,例如眼睛和翅膀,已经独立进化了很多次,可能是因为它们具有良好的生存价值。

因此,我们可能期望外星生命也具备这些特征。但其他特征,如大象的躯干,似乎是巴洛克式的畸变 - 这是罕见的进化事故的结果。

谈到人类的智能,那是一个类似翼的还是一个躯干般的财产?科学家之间没有达成协议,但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查尔斯·兰威文(Charles Lineweaver)指出,在非洲,先进情报只发展过一次,尽管它可能在其他几个孤立的土地上独立出现,例如澳大利亚或美国。

此外,着名的“统治地球”2亿年的恐龙从未进化为制造工具,建造城市或飞向月球(据我们所知)。这些事实表明,人类智力是一种罕见的命运怪癖,而不是自然选择的必然产物。如果是这样的话,这对SETI来说是个坏消息。

关于智能外星人的可能性的争论由于关于进化过程的本质的分歧而变得更加模糊。在接受达尔文理论后的几十年里,人们普遍认为地球上的生命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变得越来越复杂。

一些哲学家认为人类是进步阶梯的顶点。如果在进化变革中确实存在方向性,那么可以想象,如果有足够的时间,高智力就是生物进化的预期,甚至是不可避免的产物。

令人遗憾的是,对于SETI来说,大多数当代生物学家并不认为进化正在向任何地方发展; 他们声称,没有内在的生物时间箭头,没有天生的复杂性或脑力。

确实,地球上的生命始于简单的微生物,但更复杂的出现仅仅是在广阔的生物可能性空间中蜿蜒探索的产物,而不是系统化的趋势。智力在某种程度上“等待”有机会出现的想法被认为是神秘的废话。

为了捍卫这种观点,Lineweaver调用他称之为“猿类谬误的星球”。在查尔顿·赫斯顿(Charlton Heston)主演的原始电影中,人类通过迅速发展的人类智慧而被消灭,猿类成为优势物种。这个故事被描绘成好像有一个“智慧利基”,由于智人的消亡而腾空,猿人接下来排队填补它。

但这与主流达尔文主义完全背道而驰,根据这一预示,如果一些灾难摧毁了我们的物种,就没有理由认为在2000万甚至1亿年内,另一个陆地物种将建造射电望远镜或发射宇宙飞船。

所有这一切都严重怀疑,即使在充满生命的宇宙中,是否有任何先进的外星文明发出无线电信息。

然而,SETI有一线希望。

进化理论仍然是一项正在进行中的工作,近年来,一些逆向生物学家质疑进化论中没有方向性的教条。

他们已经确定了几种机制,在这种机制中,生物体在生命周期中获得的特征似乎传递给它们的后代,这一过程被称为表观遗传。这与标准达尔文主义形成鲜明对比,根据该标准,后代的突变源于与父母环境无关的纯随机错误。

如果表观遗传在脑的进化中发挥重要作用,可以想象一种加速的智商现象。

事实上,化石记录显示,在过去的几百万年中,人类的脑组织商数 - 一种相对于体重的大脑尺寸的测量值 - 呈上升趋势。假设类似的东西也在其他星球上运作,也许我们并不孤单。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相关文章

点击排行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