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互联网 > 2019-09-12 17:35:25

4代苹果成功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其独特的设计

2004年7月19日,苹果公司推出了新款iPod,这是世界上第四代便携式数字音乐播放器,拥有苹果当时正在申请专利的Click Wheel(点击式触摸转盘),它结合了一个光滑连续滚动的触摸感应轮和五个按钮,以实现卓越的单手导航。

新款iPod还具有长达12小时的电池续航时间和播放歌曲的功能,这是主菜单中的一个新命令,让用户可以立即访问音乐库的最令人兴奋的新方式之一。

所有ipod都可以轻松地与苹果的iTunes合作,为音乐爱好者提供Mac或Windows电脑上最好的数字点唱机,并访问iTunes音乐商店,这是世界上最大的数字音乐服务。新款iPod推出20GB型号,售价299美元,40GB型号,售价399美元。

“最好的数字音乐播放器变得更好了。”时任苹果首席执行官史蒂夫·乔布斯说,“第四代iPod的特色在于,苹果惊人的单手控制点击轮,12小时的电池续航能力,以及主菜单中新的Shuffle歌曲命令——所有这些都在一个更小的设计中,最多可以在你的口袋里放10000首歌曲。”

当时,惠普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卡莉菲奥莉娜表示:“惠普选择iPod和iTunes作为最佳产品,以融入我们的数字娱乐战略。”“我们决定等待这款神奇的第四代iPod,因为它将为我们的客户提供更好的体验。惠普版本的iPod于9月份上市。”

iPod采用了苹果正在申请专利的自动同步技术,该技术可以自动将整个数字音乐库下载到iPod上,并在使用FireWire或USB插入Mac或Windows电脑时保持最新。用户可以从Mac或Windows电脑上每秒传输两首歌曲,还可以通过内置的FireWire或USB数据线方便地为iPod充电。

iPod的影响

“有了iPod,苹果发明了一种全新的数字音乐播放器,你可以把你所有的音乐都放在口袋里,无论你去哪里都可以听。”史蒂夫·乔布斯在2001年推出首款iPod时说。“有了iPod,听音乐再也不一样了。”

1. 改变消费电子产业

IHS-iSuppli消费电子产品首席分析师乔丹塞尔本表示:“iPod确实引领了便携式数字消费电子产品的时代,就像随身听引领了模拟音频一样。”

在诞生后的10年时间里,iPod的影响力已经如此之大,以至于这个词已经成为便携式数字音乐播放器的代名词,就像“胡佛”(Hoover)在吸尘器市场占据主导地位一样。苹果并不是第一个推出这类设备的公司,那么为什么iPod品牌主导了所有其他品牌呢?

Macworld执行编辑乔纳森瑟夫(Jonathan Seff)解释称:“iPod并不是第一个MP3播放器——在它问世之前,我一直使用Rio——但它吸收了市场上现有产品固有的缺陷,并对其进行了改进。”

瑟夫继续说道:“它比一般的MP3播放器能存储更多的音乐,而且它使用了FireWire,这意味着传输速度比其他所有人使用的12Mbps USB快得多。”再加上硬件和软件的结合,使得它比其他任何东西都更容易使用。很快,iPod就占领了数字音乐播放器市场。”

《Cult of Mac》编辑、《The Cult of iPod》一书的作者利安德卡尼(Leander Kahney)认为,iPod的主要影响在于“连接设备”。

卡尼表示:“电子产品不再是独立的产品,它们与一系列软件和在线服务相连。想想网络电视,像Sonos这样的音响,掌上游戏设备,GPS自行车电脑,车内音响,高端手表,网络收音机,甚至打印机——还有很多很多——iPod是第一个这样做的。”

在连接设备方面, iPod是将消费者与内容连接起来的重要工具。他说,该设备“激发了无处不在的内容访问的想法”,这种影响现在可以在消费电子产品的所有领域看到。

2. 一个有影响力的设计

iPod的设计是标志性的。世界各地的设计博物馆都自豪地展示着ipod。当时苹果负责工业设计的高级副总裁乔纳森·艾维获得了多个奖项和荣誉。

“iPod成功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其独特的设计,它使用了不锈钢等优质材料,简单美观,”红点公司的首席执行官、知识和创意总监彼得·泽克博士说。“由乔纳森·艾维领导的苹果工业设计团队专注于严格和可持续的设计策略:第一款iPod完美地融入了当时的苹果产品系列——就像最新款iPod一样,采用了iMac或MacBook Pro的整体设计。”

影响iPod的不仅仅是它的硬件。苹果的用户界面和体验也对市场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iPod对消费电子产品的用户界面/用户体验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从发布之日起就彻底改变了这一领域。”HubSpot的界面设计师兼用户体验总监约书亚波特(Joshua Porter)表示。

3.不断变化的音乐产业

2011年,iPod的配套软件iTunes已经从一个简单的音乐管理应用程序发展成为一个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在线商店,并与所有主要唱片公司达成了协议。

音乐产业——云音乐的作者Patrik Wikstrom说:“如果没有像iTunes这样易于使用的软件,iPod将和市场上大多数其他播放器一样毫无用处。”

在iPod和iTunes的早期,业界认为苹果是‘数字问题’的一部分,并鼓励盗版。”Wikstrom继续说道。业内人士辩称(或许是正确的),人们ipod上的大多数音乐都是非法的。iPod和iTunes是全球盗版机器中的一个齿轮,可能是导致CD销量下降的原因,而不是其他原因。直到2003年iTunes音乐商店推出,音乐行业才开始相信苹果会拯救他们。当苹果能够说服所有主要唱片公司将他们的音乐授权给iTunes时,这是重要的一步。”

Wikstrom说:“iTunes延长了音乐产业对旧模式的依赖,让他们相信从CD到MP3实际上是可能的,就像他们过去从黑胶唱片到磁带再到CD所做的那样。”

但没想到的是,iTunes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一个臃肿的存在,如今被苹果一拆为三——音乐、电视和播客。

智能手表市场正在加速发展。Counterpoin数据显示,智能手表出货量同比增长53%。 苹果在智能手表市场仍独占鳌头。最新款苹果手表(Apple Watch)4代反响良好,新降价使苹果手表3代人气也有所增加,这使得苹果手表第三季度出货量环比增长24%。

分析人士认为,人们对健康和健身的关注是智能手表日益普及的主要驱动力。这也是Fitbit(无线健康跟踪器)出货量剧增的部分原因——Fitbit第三季度出货量同比增长10%,而Fitbit Versa则成为人们的不二选择。

厂家对智能手表专有操作系统的设限增加,其一是考虑到该手表专为运动和健康而生。在市场份额上,只有Fitbit与安卓智能手表相匹敌(前者第三季度为16%,后者第三季度为17%)。

然而,该公司面临一个问题——美国消费者对支持LTE的手表深感兴趣。LTE手表不需要手机就可以运行,这对跑步者或健身者来说是一个福音。

儿童智能手表是智能手表发展的一大推动力,其GPS跟踪功能利弊兼存,因为它使父母安心的同时也让他们担心孩子的安全及隐私问题。

BBK(步步高)的旗下品牌lmoo占据全球10%的市场份额,它的主营业务是儿童手表。此外,还有其他几个品牌以其儿童手表而闻名。华米Amazfit运动手表也一个专有软件。虽然华米仍然是一个小角色,但其发展迅速,它可以凭借小米手机的知名度和老牌连锁店在印度市场获得一席之地。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相关文章

点击排行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