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行业 > 2019-08-20 17:35:15

独立股东持有的汉能股票将在何时以何种方式恢复流动性

7月25日晚间,汉能股票移动能源控股、汉能薄膜发电集团官网同时发布了特殊目的公司(SPV)股份即将开放交易的消息。与此同时,SPV公司主体中国同富新能源也在其微信公众号发布了相同通告。这意味着,原汉能薄膜发电独立股东持有的SPV股份,即将重获公开交易机会,恢复股份流动性。

今年6月初,汉能薄膜发电以股票置换方式完成港股私有化,开创资本市场先河。6月12日,汉能移动能源控股总裁袁亚彬发布了汉能登陆A股“三步走”路线图,称公司计划于今年内完成资产重组、引战投等工作。

根据汉能私有化股东通函,独立股东在收到特殊目的公司股份后,可以通过场外交易私下出售或转让特殊目的公司股份。6月18日SPV股票已经发送至独立股东账户。此后,独立股东持有的SPV股份将在何时以何种方式恢复流动性,成为投资人关注的焦点。

事实上,随着汉能加速回A、科创板开市造成环境利好,已有投资人关注到汉能SPV股票的投资机会。消息人士透露,内地某中字头大型券商已于6月底进场汉能开始尽调,“预计三季度将会有结果。”

在7月25日的通告中,同富新能源宣布聘任宝桥证券(香港)有限公司和软库中华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作为授权代理人,为SPV股东提供托管、交易及结算服务。

分析人士认为,汉能通过宝桥与软库两家持牌代理机构开通特殊目的公司股票交易平台,为其独立股东在汉能正式登陆A股前实现股票变现提供了更加便利的条件,有利于独立股东整体利益。7月25日发布的通告显示,自8月1日起,SPV股东可于宝桥或软库开立证券账户,存入SPV股票实物股份证书,而两家公司提供的托管服务将包括股份证书注册、股份证书保管、验证、权利的收集、股票相关的公司行动处理及代理投票等。

日前,全球领先的薄膜太阳能发电企业汉能宣布了SPV股份开放交易等一系列安排,至此,汉能回A“三步走”已行至盘中。

在过去的30多年里,汉能做成了一个又一个的“不可能”。而在私有化的过程中,汉能创造性地提出换股方案,开创了一个私有化模式的先河,再次将“不可能”变为可能。在回归A股的路上,汉能依然坚持“日拱一卒”的步调,用汉能“掌门人”李河君的话说,“汉能越不可越之山,最终总能登顶,渡不可渡之河,最终总能达到彼岸。”

7月25日,汉能移动能源控股、汉能薄膜发电集团官网同时发布了特殊目的公司(SPV)股份即将开放交易的消息。从8月1日起,宝桥证券(香港)有限公司和软库中华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作为授权代理人,可为SPV股东提供托管、交易及结算服务。

据披露,SPV公司主体为中国同富新能源(以下简称“同富新能源”)。今年6月初,汉能薄膜发电以股票置换方式完成港股私有化,此后,其独立股东持有的SPV股份将在何时以何种方式恢复流动性,成为投资人关注的焦点。前述措施的推出,也意味着原汉能薄膜发电独立股东持有的SPV股份,已重获公开交易机会,恢复股份流动性。

在市场观点看来,汉能通过宝桥与软库两家持牌代理机构开通特殊目的公司股票交易平台,为其独立股东在汉能登陆A股前实现股票变现提供了更加便利的条件,有利于独立股东整体利益。与此同时,据同富新能源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消息称,SPV股份交易不受此前2000股一手的交易单位限制,此举也意在为后续的SPV股票交易提供便利。

值得注意的还有,宝桥证券和软库都在此前的汉能私有化进程中提供中介服务,且二者均为根据中国香港《证券及期货条例》注册并获得认可、可从事证券交易的持牌机构。这也意味着,SPV股份交易将受到监管机构认可与支持。

事实上,在汉能完成私有化后,其SPV公司的股份已经可以进行场外交易,受汉能加速回A、科创板开市等大环境刺激,已有投资人关注到汉能SPV股票。据了解,目前市面上已经有人私下交易SPV股份,一位张姓投资人已购入1000万股,价格介于2.5港元到2.5元人民币之间。

而从汉能委托证券公司为SPV股东和相关投资者提供交易结算服务的这一举动来看,汉能仍然坚持了作为公众公司的定位,也从侧面反映了汉能回A的坚定决心。

核心技术再突破 多地项目落地

汉能SPV股份开放交易的举措,一方面显示了汉能保护独立股东利益、以及回A的决心,而就公司本身而言,SPV股份开放(中介)交易的安排,以及此前场外交易的存在,也显示了SPV公司背后汉能的价值所在。

自从成为全球薄膜太阳能领域的“领头羊”以来,领先的核心技术一直是汉能未来发展的重要支撑点。日前,经美国可再生能源实验室(NREL)认证,汉能旗下美国子公司MiaSolé研发的小面积芯片(单位面积0.86平方厘米)转换效率达到20.56%,继续保持柔性溅射法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技术全球领先水平。

同时,经德国弗劳恩霍夫太阳能系统研究所(FraunhoferISE)验证,汉能MiaSolé制备的商用大尺寸柔性铜铟镓硒(CIGS)薄膜太阳能组件(采光面积1.08平方米),采光面积光电转换效率达到了17.44%,创下大面积柔性CIGS组件效率最新世界纪录,并已被收录于最新出版的权威光伏学术期刊《光伏进展》中。

此外,汉能股票还积极布局“下一代太阳能技术”SHJ技术。8月2日,汉能HIT事业部与成都珠峰永明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宣布,经德国哈梅林太阳能研究所(ISFH)认证,由双方合作的成都研发中心研发的高效硅薄膜异质结薄膜电池技术(“SHJ技术”)冠军电池片(M2,244.52cm2),全面积光电转换效率达到24.85%,不仅刷新了其保持的中国纪录,更超过了由日本Kaneka公司保持的原世界纪录。据了解,高效硅异质结技术从发明到今天,29年来,世界纪录一直被日本企业垄断。今天,这项纪录终于被中国人改写!

以领先的薄膜太阳能核心技术的为基础,近年来汉能也步入发展的快车道。据财报数据,汉能薄膜发电集团(主要包括薄膜太阳能上游和下游)2018年全面收益总额为46.61亿元(港币,下同),上年同期为6.76亿元;年度溢利为51.93亿元,上年同期为2.61亿元。

在7月初发布的《财富》中国企业500强排行榜中,汉能位列456名。在与500强总榜单同期发布的“净资产收益率(ROE)40强”和“利润率40强”两份子榜单中,汉能双双入围。在ROE最高的40家公司榜单中,汉能以37.99%的净资产收益率位于该榜单的第7位。

如今,处于公司发展重要节点的汉能,也正进一步强化优势业务的产能扩张和战略布局。目前,汉能与贵阳市合作的建设的汉墙产业基地、移动新能源高端装备产业基地、汉能贵阳研发中心等项目正陆续投产;7月底,位于贵州铜仁的汉能铜仁梵能移动能源产业园一期300兆瓦柔性铜铟镓硒首条生产线投产。

此外,汉能产业体系中的“高端项目”——上海临港项目也于近日完成工商注册。该项目依托上海临港产业区在高端制造、智能制造领域的深厚产业积累和优质产业配套,将在临港产业区打造集总部、研究院、制造和销售等功能于一体,技术领先、产业链完备的现代移动能源产业集群,3家相关公司注册资本规模达40亿元人民币。

回A前景猜想

6月12日,汉能在私有化完成之际,在北京总部举办“心感恩•再启航——汉能私有化回A答谢会”,公司也在会上正式宣布了登陆A股“三步走”路线图:重组和股改、引入战投、申报和上市。

就目前的进展看,汉能重组和股改已临近完成,在辅导和保荐机构的选择方面,消息人士透露,内地某中字头大型券商已于6月底进场汉能开始尽调,预计三季度将会有结果。

引入战略投资很可能是汉能目前正在进行的重点工作。从官方表态看,汉能移动能源控股集团总裁袁亚彬近期曾表示:“已有几十家金融投资机构看好汉能回A。目前,国内上市合作顾问团队已开始进场工作,重组和股改完成后,将吸引一些与汉能业务有协同效应的企业和有实力的金融投资机构作为战略股东。”

而就目前的市场环境而言,汉能在引入战投上应该有较大的选择空间。据资深业内人士分析,包括专注新能源领域的知名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大型传统能源企业、制造业企业,或是国资主导的母基金,都有可能成为汉能回A过程中的战略投资者。此外,一些大型持牌金融企业,或是其投资子公司也很有可能对汉能有兴趣。战投选择汉能主要基于两方面的考虑,一是业务的协同,二是锁定汉能这只“独角兽”的长期价值空间。

据汉能方面透露,引入战投之后“公司将展开上市辅导、提交上市申报材料等工作,这些工作预计2019年内能够完成。科创板和主板都在我们的考虑之中”。就汉能自身的情况而言,其财务指标、主营业务等方面显然都符合相关板块上市的标准,而就目前资本市场“风向”而言,科创板似乎更符合汉能的调性。

科创板定位是“增强资本市场对科技创新企业的包容性,着力支持关键核心技术创新,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这也与汉能一直以来坚持的方向吻合。有数据显示,首批25家科创板公司现有专利数量为6721个,而汉能截至2019年初的在全球范围内获得的专利数就达到10200件,汉能可谓真正实现了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最重要的优势:汉能在势上”, 汉能创始人、汉能移动能源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不久前曾说道:“汉能的势,是顺应了全球发展的大势、国家的大势、清洁能源发展大势。”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相关文章

点击排行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