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行业 > 2019-07-19 09:28:07

新乳业将以9.28%的持股比例成为现代牧业第二大股东

7月18日晚,新乳业(002946,SZ)发布公告称,拟以7.09亿元认购及购买现代牧业(01117,HK)5.95亿股股份。本次交易完成后,新乳业将以9.28%的持股比例成为现代牧业第二大股东。

新乳业方面表示,通过此次交易,公司方面可取得稳定优质的奶源供应,满足公司业务规模扩大和产品升级的战略需求。而对于现代牧业来说,则是蒙牛集团控股后,公司再度迎来一位巨头乳企伙伴。

记者了解到,国内原奶在近一年来逐渐呈现紧缺趋势,提升国产奶源自给率亦成为行业共识。在这样的背景下,优质的上游奶源开始成为各大乳企的新战场。除新希望乳业之外,伊利股份(600887,SH)、蒙牛乳业(02319,HK)亦在近期对原奶企业展开了收购。

另一方面,随着奶业产业链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日益凸显,下游乳企对上游原奶企业的收购亦被认为奶业上下游协同发展的重要举措。

新乳业董事长席刚对此表示,把上游端交给现代牧业的专业团队,不仅最有效率,也最能达成整个产业链的利益协同和效益最大化。现代牧业总裁高丽娜则认为,上下游整合协同或将是中国奶业振兴的必经之路。

新乳业重仓入股现代牧业

对于在2019年初刚刚完成A股上市的新乳业来说,本次对现代牧业的股权认购无疑是一次重要是资本运作。不仅如此,双方亦将在奶源供给方面展开深度合作。

据新乳业方面透露,双方确定了战略合作关系,现代牧业预计将为新乳业提供优质原奶数量占其总销量的比例与新乳业持有现代牧业股份同比。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新希望乳业在全国拥有13个主要乳品品牌、14座乳制品加工厂和11家自有牧场,同时多个区域性品牌处于快速扩张阶段。因此,充分的奶源供给无疑成为其进一步发展的基础。

根据新乳业此前披露的招股说明书,由于牧场建设、繁育周期性等原因,公司虽重视自有牧场的建设,但依然无法全部满足发行人的日常生产需要。公司的原料奶主要来源于自有牧场、第三方大型牧场及专业合作社。

而作为国内最大的奶牛养殖和原奶生产企业,现代牧业在四川、安徽、河北、山东等全国7个省份运营26个万头规模牧场,2018年的原奶总产量达127.9万吨。就地域分布来看,其与新希望乳业在西南、华东、华中、华北的布局存在高度的相符。

就本次交易对双方产生的影响,新乳业方面表示,其不仅可扩大相应区域产能,也将通过产业协同,专注于优质产品和市场的创新开发,进一步提速其“鲜战略”。

席刚认为,按照新乳业的市场增长和发展规划,对优质原奶的需求持续提升,把上游端交给现代牧业的专业团队,专心专注做产品和市场,各自做彼此最擅长的事,不仅最有效率,也最能达成整个产业链的利益协同和效益最大化。

对于现代牧业来说,其更是可以获得资金和经营方面的双重保障。现代牧业方面回应记者称,通过股权融资,公司可进一步降低现代牧业的财务杠杆,减少财务费用,提高运营效率。而从运营角度,新希望成为现代牧业原奶销售的又一大客户,有助于为公司的原奶销售提供更可靠的客户保障。

各大乳企展开奶源争夺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新乳业入股现代牧业背后,一场有关上游奶源的争夺战正愈演愈烈。

随着乳制品消费快速增长,下游加工企业对原奶的需求明显增加。但由于2015年以后原奶行业陷入低迷,退奶退牛的现象在全国多个牧场发生,原奶供应在近一年来明显紧缺。

另一方面,近年来,从国家到各省份不断出台各类政策,推进原奶行业健康发展,提升国产奶源自给率逐渐成为行业共识。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到2020年,100头以上规模养殖比重要超过65%,奶源自给率保持在70%以上。

下游乳企对上游奶源的重视程度就此加强,资本市场层面的合作则成为最高效的方式。

实际上,新乳业并非现代牧业所吸引的第一个大型乳企合作方。2017年以来,蒙牛乳业曾两次向现代牧业发起强制性现金要约,截至2018年末,蒙牛乳业以60.76%持股成为现代牧业的控股股东。

而就在几日前,另一乳企巨头伊利集团亦展开了对新三板原奶企业赛科星(834179,OC)的收购。根据赛科星7月10日晚发布的公告,伊利集团旗下的内蒙古优然牧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优然牧场)以22.78亿元购买杨文俊等持有的赛科星5.36亿股股份。交易完成后,优然牧场持有赛科星总股本的58.36%,对其控股。

对于乳企布局上游原奶行业的行为,多位业内人士认为是奶业未来发展的新迹象。在过去的几年里,上下游利益分配不平衡曾是制约原奶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上下游的协同被认为是破局的重要举措。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相关文章

点击排行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