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实时:兰州高新区联合榆中县政府组织开展2023年兰州市、县两级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避险演练

来源:兰州高新区 | 2023-05-30 09:40:47 |


【资料图】

为进一步强化人民群众的防灾减灾救灾意识,提升防灾避险应急处置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兰州市自然资源局,兰州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部署,5月26日,兰州高新区管委会联合兰州市自然资源局、榆中县政府在和平镇菜子山村组织自然资源、公安交警、应急管理、消防救援、榆中县第三人民医院、和平镇人民政府、甘肃省地矿局第三地质矿产勘查院等有关部门工作人员及村社干部,共计约200余人参加2023年兰州市市、县两级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避险演练。

此次演练涉及安全转移、医疗救护、监测预警、应急调查、抢险救援、交通管制、安置保障、治安保卫等多个环节。演练现场还发放了地质灾害宣传手册约900余份,对预防地质灾害、应急避险等知识进行了宣传。

演练现场以菜子山村地质灾害隐患点因持续降雨,诱发泥石流为重要模拟情境。险情发生后,由村群测群防员立即上报,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接到险情报告后,立即启动Ⅳ级响应。群测群防员发出预警信号,随后应急调查、交通疏导、抢险救援、人员安置等各救援小组迅速进入应急状态,赶赴现场展开救援,组织群众及时撤离到临时安置点避险,抢救被困人员并对受伤人员进行医疗救治。

通过此次演练,进一步增强了市、县区两级各部门互相联动配合,增强了各乡镇乡村干部及群测群防员的责任心,提高了应急队伍应对突发地质灾害的应急处理能力,强化了受威胁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能力,达到了预期演练目的。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