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速看:交警和平支队精准治理非机动车交通违法 骑车赏春色 安全需先行

来源:今晚报 | 2023-04-03 09:30:23 |

.天津北方网讯:春暖花开,不少市民都选择骑行出门赏花踏青。特别是和平区五大道等地“赏花季”的到来,更让周边道路成为骑行热点。不过,骑乘电动自行车不规范佩戴安全头盔、随意变更车道、闯红灯等非机动车交通违法也时有发生。为此,交警和平支队强化中心城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通过综合分析精准研判,增设98处治理点位,集中整治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让市民春日骑行更加安全。

.春游途中别落安全

.4月1日9时许,在南京路与鞍山道交口,一名年轻女子骑行电动自行车沿南京路由西向东行至路口时,被交警依法拦检。原来,她骑行电动自行车未规范佩戴安全头盔。“我平时骑车都戴,今天起晚了,又赶时间去民园广场和朋友见面,结果把头盔忘家里了!”女子这样解释。“安全头盔可是骑行电动自行车的必备装备,是避免颅脑损伤的最后防线,任何情况下骑行电动自行车都不能不规范佩戴安全头盔。”交警对这名女子进行了现场教育并给予了警告。女子表示,今后骑行一定规范佩戴安全头盔。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4月1日下午,五大道的花海引来了大批骑行的游人,一些游人为了拍照选景,竟然在狭窄的道路上逆向骑行,有的人甚至骑到了道路中间,还有的看景赏花时过路口“无视”红绿灯,闯红灯过路口。巡查警力对发现的这类违法一一进行了治理。

.切勿轻视安全细节

.入春以来,随着天气转暖,许多市民更喜欢选择骑车出行,方便又快捷。作为本市中心城区的和平区,很多道路两旁鲜花盛放,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骑车前往游玩,美景当前,一些骑行者就会忽视安全细节。

.一线执勤交警介绍,日常整治中查获的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主要包括骑乘电动自行车不规范佩戴安全头盔、不按规定道路行驶、逆向行驶、随意变更车道、闯红灯等,究其原因,其中相当比例的违法者均存在交通安全意识淡薄、轻视安全骑行细节、无视潜在安全隐患等情况。“这里都是行人、自行车,汽车车速也都比较慢,不用那么小心。”“我骑车这么多年,车技挺高超,不会出事儿。”等侥幸心理是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者中比较普遍的心态。然而,正是因为这些忽视安全细节的心态和行为,导致了一些涉及非机动车的事故发生。

.动态勤务严查严管

.3月份以来,交警和平支队根据往年同期辖区道路交通流量、交通事故数据、事故多发路段等数据,进行精准分析研判,锁定营口道与西康路交口、张自忠路与赤峰道交口等重点治理路口以及小白楼、金街和五大道等景点商圈,增设98处治理点位,依法对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开展专项整治。通过密集治理频次,密布路口、路段查缉点位,对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保持严查严管态势,并在集中整治的基础上,实行“动态勤务”管理模式,采取错时上路、弹性上岗、机动巡逻、联合查缉等方法,随时随地严查严管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

.在加强路面治理的同时,针对外卖、快递等企业中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较多的情况,交警和平支队深入辖区快递驻区点等单位,要求企业加强对所属非机动车管理,逐车排查整治安全隐患;依托安监、事故、违法处理等窗口,向市民大力宣传非机动车出行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倡导文明守法、安全出行,大家共同营造春日良好出行环境。

.公安交管部门提示市民游客

.骑行非机动车出行一定要杜绝闯红灯、逆行、不按规定道路行驶、逆向行驶、随意变更车道等交通违法行为,骑行中杜绝浏览电子设备,手持接听、拨打电话等分心行为,骑行电动自行车出行时,骑乘人员都要规范佩戴安全头盔。广大家长要特别注意,依据法律规定,在道路上骑行电动自行车必须年满16周岁、骑自行车必须年满12周岁,如果孩子“不足龄”禁止骑车上路。(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