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凭阑:多想“应该怎么办”──谈发展壮大民营经济

来源:天津日报 | 2023-04-03 08:35:07 |


(相关资料图)

.天津北方网讯:营商环境优不优,看的是一个地方的服务意识、发展意识。为民营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就要经常思索一个问题:企业需要什么样的服务?少找理由,多找办法,多想“应该怎么办”,而不是简单地去划分“可以不可以办”。

.有人说,这是一个奔跑的时代,“潮”起“潮”落。成千上万的经营主体在应势而动的过程中,新技术、新业态不断涌现,注定会催生大量没有先例可循的新情况、新问题、新需求。就像一场考试,很多考题是新鲜的、“超纲”的、有难度的,是以“不好办”“无先例”为由将问题拒之门外,还是迎难而上,千方百计解决问题,衡量的是有没有“为人民服务”的意识,也决定了最终收获的是掌声还是吐槽声。不久前,天津港保税区推出“首席营商环境专员”制度,从拿地审批到项目信息披露、再到拿地开工,专员为企业提供全周期政务服务。这一创新举措,折射出这样一个办事逻辑:只要有利于促进发展、有利于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就要大胆地“创”、坚决地干,创造性地解决问题。

.学过奥数的人都知道,很多题看起来难,但只要换一种思路,往往能够找到解题之法。谋发展也是一样,没有哪一个办法、哪一条经验可以包打天下,有些问题看似不能解决,其实只要突破固有的思维模式,就能找到全新的解决办法。最近,天津公布2022年度优化营商环境十佳典型案例,其中既有针对会展经济的大型会展户外广告“批量化”审批探索,以“即来即办”破解了会展企业多头跑审批的难题;也有最大程度尊重企业登记注册自主权的“确认登记制”,让企业办事“一气呵成”。把“应该办”的事办好,把“不好办”的事办成,就要跳出条条框框的思维定式,对“超纲”的内容努力寻找新解法,在问需于企、完善服务中鼓励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我们常说,要做正确的事,正确地做事。问题在一线产生,也应该在一线解决。到企业去调研分析,摸透各类经营主体的特点和规律,把脉问诊、按需扶持,好主意、好办法就会从基层“长出来”。比如,龙头企业、链主企业体量大,在产业中的分量重,需求也就更多维,服务就不止于某个事项的“一次办结”,而是要整体推进。既做配套服务,也抓体系建设,吸引中小企业加速聚集,形成特色产业集群,这不仅是大企业迫切需要的全链条服务,也正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大逻辑。

.精益求精地做好服务,持之以恒地优化环境,吸引越来越多的经营主体坚守主业、做强实业,形成“近者悦、远者来”的良好发展局面,就会激荡起更富生机活力的城市气象。(津云新闻编辑邓坤伟)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