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人工智能 > 2019-09-24 17:22:26

全球首个传统一级供应商和整车企业成立的自动驾驶合资公司

传统一级供应商德尔福旗下子公司Aptiv宣布,与韩国现代汽车集团成立自动驾驶合资公司,这是全球首个传统一级供应商和整车企业成立的自动驾驶合资公司,目的是将L4和L5级自动驾驶商业化。

此时宣布与现代成立自动驾驶合资公司,对于刚刚失去全球工程副总裁韦峻青的Aptiv而言,有着稳定军心的作用。独立后,有着更充分的激励机制,除了可以留住人以外,还能吸引人才加盟,更重要的是,有了全球第五大车企的全力支持。

根据官方的信息,在合资公司中,Aptiv和现代将分别持股50%,合资公司估值是40亿美元。其中,Aptiv以其自动驾驶技术、知识产权和大约700名员工入股,作价20亿美元。

现代汽车集团的子公司现代汽车和现代Mobis的汽车工程服务、研发资源和知识产权等作价4亿美元,因此,现代集团需要付出16亿美元的现金。在公司管理上,Aptiv总裁Karl Iagnemma继续领导合资公司,总部位于波士顿,技术中心遍布美国、韩国和中国等地。

根据规划,合资公司将推进SAE L4级和L5级自主驾驶技术的设计、开发和商业化,并且计划在2020年开始测试完全无人驾驶系统,在2022年为机器人出租车供应商、车队运营商和汽车制造商提供一个可生产的自动驾驶平台。

对于自动驾驶,无论是Aptiv还是现代汽车集团,此前都有各自的努力。Aptiv的策略是买买买,而现代汽车集团的动作相对小,主要是与有着俄罗斯谷歌之称的Yandex进行了合作,关于Yandex自动驾驶技术,请点击《自动驾驶领域的战斗民族力量——Yandex(俄罗斯谷歌)》。

Aptiv在过去的数年间,并购了数家自动驾驶领域的公司,其中包括Ottomatika、nuTonomy、Control-Tec、Movimento等,其中光是nuTonomy就花了4.5亿美元。因此,在此次的交易中,Aptiv一方的作价仅为20亿美元,有点出乎意料。

而Ottomatka的联合创始人韦峻青,在并购后出任Aptiv全球工程副总裁一直,但是在一周前被报道称加入了中国出行公司滴滴旗下的独立自动驾驶子公司,并且出任CTO一职。

对于Aptiv来说,在过去的数年一直致力于发展自动驾驶技术,是全球第一个商业化部署自动驾驶汽车的公司。目前在全球范围内经营者100多辆无人驾驶汽车,并且在拉斯维加斯与Lyft合作提供Robo-Taxi服务,根据官方数据,目前提供了7万多次、2700个目的地的服务,而乘客评分则为4.95分(满分5分)。

在2019年4月份的上海车展期间,Aptiv宣布在中国上海建立自动驾驶技术中心。直到2019年9月份,在上海安亭举办的世界智能汽车大会上,Aptiv的自动驾驶汽车再度亮相,但迄今为止,尚未在国内获得自动驾驶测试牌照。

对于现代汽车集团而言,虽然在2018年以750万辆的销量高居全球汽车集团销量榜的第五位,但是,在中国市场,现代汽车集团旗下的现代和起亚两个品牌的汽车销量都在持续下滑。

在自动驾驶领域,全球车企都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合作,包括了通用-本田-Cruise;大众-福特-Argo,戴姆勒-宝马等。现代和Aptiv成立合资公司,是首例传统一级供应商与车企成立自动驾驶领域的合资公司。这意味着,可能会改变一直以来形成的车企-供应商之间的关系。

车企和科技公司也达成了合作,日产-雷诺-Waymo;FCA-Waymo;丰田-电装-软银-Uber ATG。在中国,日产-雷诺-三菱联盟则投资了WeRide;Pony则宣称与丰田和广汽新能源达成了合作,但是,都不知道具体的合作内容,目前来看,是不涉及到任何的股权或者是成立合资公司的合作。

随着Aptiv与现代成立自动驾驶合资公司,Aptiv此前在中国上海成立的自动驾驶中心,也成为了现代旗下一部分资产。值得一提的是,此前,Aptiv使用的是宝马进行自动驾驶测试,随着合资公司的成立,相信也会使用现代汽车集团旗下的车型,极有可能就是现代品牌的车型。

在这个自动驾驶的浪潮中,会有更多的新模式的合资公司出现,例如,戴姆勒+宝马的自动驾驶合资公司中,就很缺一个自动驾驶科技公司,美国的Zoox还是Aurora会成为被选中的对象吗?

对了,Aurora此前是傲娇的拒绝了股东大众的并购要约,至于Zoox则有着雄心勃勃的造车+自动驾驶的梦想。时间会给我们答案,我们拭目以待!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相关文章

点击排行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