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人工智能 > 2019-09-06 17:22:14

人工智能的发展推动中国人工智能步入新阶段

据中国信通院数据,中国人工智能规模从2015年到2018年的复合平均增长率为54.6%,2018年市场规模已达到415.5亿元。据前瞻中性预测,2020年我国AI市场规模约在700-1000亿元左右。从发展的角度来看,未来几年人工智能的发展将会越来越快速,不断渗透到各行各业。在此背景下,中国人工智企业加快了发展步伐,如在前不久,中国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旷视就率先递交招股书,向着AI第一港股冲刺。

自2015年以来,国家就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支持人工智能的发展,推动中国人工智能步入新阶段。2019年,人工智能连续第三年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继2017、2018年的“加快人工智能等技术研发和转化”,“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关键词后,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使用了“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等关键词 。从“加快”、“加强”到“深化”,说明我国的人工智能产业已经走过了萌芽阶段与初步发展阶段,下个阶段将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并且更加注重应用落地。

在政策和市场的推动下,旷视已实现人工智能技术赋能下的三大解决方案——个人物联网、城市物联网以及供应链物联网的成功落地。根据灼识咨询报告,按2018年收入计算,旷视是中国最大的云端身份验证解决方案供货商,占据中国逾 60%的市场份额。此外,此外旷视人工智能技术还赋能智慧城市及社区管理等多垂直领域,其市场占有率也由2017年的2.4%增至2018年的7.4%。

值得一提的是,旷视在人工智能技术的赋能下,业绩也展现了傲人的成果。据招股书显示,旷视的收入由2016年的人民币67.8百万元增至2017年的人民币313.2百万元,再增至2018年的人民币1,426.9百万元,2016年至2018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358.8%,实现了业绩期内超300+%的速率飞快增长。

事实上,从中国角度来看,未来十年都将是人工智能技术加速普及的爆发期,人工智能产品制造在各领域中实现,人工智能不断向日常生活渗透,产业规模大幅提升。同时,人工智能具有显著的溢出效应,将带动其他相关技术的持续进步,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整体性突破。而作为率先进入资本市场的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旷视良好的业绩表现,也让市场对AI概念板块充满信心。有分析师指出,一旦旷视成功上市,或将引发AI企业上市浪潮。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相关文章

点击排行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