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理财 > 2019-07-29 17:44:17

无土栽培技术是不用天然土壤的作物栽培模式

上一期的文章讲到了关于无土基质栽培技术,相信大家对于无土有基质栽培技术有了一定的了解,现在就来讲一讲无土栽培的应用方面,提高大家对于无土栽培的认识,提高学习效率。

无土栽培是不用天然土壤的作物栽培模式,与传统栽培模式比较,具有省肥、省水、省工、作物产量高、品质优的特点。番茄对根系环境的要求不像其他蔬菜那样严格,更适于无土栽培,而且无土栽培,番茄的产量高,果实密度大,肉质厚,效益好,还可以避免土壤污染,深受消费者和蔬菜种植户的欢迎。

为此在这里将对无土番茄的栽培技术进行较为详细的介绍,以帮助大家更高的理解无土栽培的应用。

一,设施条件

这是进行番茄无土栽培的第一步,现在普遍采用日光节能温室来进行番茄的无土栽培,温室一般采用7315型钢管无柱结构,这样做的好处是可利用空间大、采光性能好,且有利于保护栽培地带。当温室建成后,紧接着就是建造栽培槽,配置适合生态农业要求的栽培基质和安装供水设施。

栽培槽的建造,一般根据所在地的实际情况,选用合适的建筑材料进行建造,选择南北走向进行建朝温室内北边留作走道,用砖垒成内径宽48厘米左右的南北向栽培槽。槽边框高15厘米平方,放置三层砖,槽距48厘米。为防止渗漏,并使基层与土壤隔离,基质槽的底部铺一层0.1毫米厚的聚乙烯塑料薄膜,以防止土壤病虫传染源和水分的流失,磨边用上层的砖压紧即可。一般还会在膜上铺三厘米厚的粗炉渣,粗炉渣上铺一层编织袋。编织袋上铺放栽培基质。

配制栽培基质,沙石、蛭石、煤矸石、油渣,都可以作为无土栽培的基础原料,各地可以就地取材,因地制宜,这里介绍以炉渣为基础原料的基质配制。将细炉渣与无土栽培专用肥,按每立方米十千克的比例混合搅匀,填入已垒好的基质槽,刮平,浇足水,用高锰酸钾或福尔马林进行消毒。

无土栽培基质长时间使用后,会聚集病菌和虫卵,尤其在连坐条件下更易发生病虫害,因此每茬作物收获以后,下一次使用之前,一定要对基质进行消毒,基质更新年限一般为3-5年。

浇水设施,大棚里接上浇水设施,基质槽内铺滴灌带1-2根,每隔一段插一弧形铁丝支架,支架高15厘米,宽30厘米,然后在铁丝上附有塑料薄膜,以防止滴灌水外喷,这样可以节水。

二、育苗与定植

育苗,无土栽培番茄,由于要充分利用其大棚或温室的空间,以便于管理,因此尽量选择无限生长的品种。秋分以后日照逐渐减弱,所以冬春栽培时,宜选低温耐弱光的品种,如中杂8号等,进行无土栽培育苗时,均匀洒水使基质保持湿润状态。配适量的土壤杀菌剂,可以使用地菌杀,按每平米八克的比例,对栽培槽内的基质进行消毒。

然后将种子均匀撒在栽培槽内,再撒一层消过毒的基质,最后铺上一层塑料薄膜。播种后十天左右出苗,出苗后去掉塑料薄膜,为提高出苗质量,出苗前温度保持25-30摄氏度,出苗后,温度白天22-25摄氏度,夜间十至15℃。栽培槽内保持湿润,约30天量,5-7片真叶时可以用营养钵准备定植。

定植,番茄定植前15天,首先需施入基肥,每立方米基质加入10-15千克消毒鸡粪,0.5-1千克发酵豆饼,4000克有机生态型无土栽培专用肥。将基质翻匀整平,对每个基质槽的基质用水浸灌,让基质充分吸水,然后覆上薄膜,促使基肥的分解。

当番茄苗长出5-7片真叶时,移入营养钵准备定居,一般在营养钵中过15天左右,当苗高15-20厘米时,选择叶色深绿,无病虫害的壮苗进行定植用,在定植前十天左右,要扣棚,高温闷棚七天,利用高温杀灭温室内土壤所携带病菌。定植时,将带基质团的苗定植到栽培槽上,要注意合理密集。番茄按每条两行,株距在40厘米左右,基质略高于苗坨,相邻两株错开栽培。栽后要浅浇,以利基质与根系密接,同时水中配杀菌药剂。

三、后期管理

定植后主要从段盖施肥,温度,湿度,光照,植株授粉与预防病虫害等方面进行管理。

肥水管理,番茄无土栽培时浇水,浇水宜根据植株的形态,外界气候等情况进行,一般定植后五天浇一水,保持根系基质湿润,不可使植株过旺徒长。坐果后勤浇水,一般晴天上午下午各浇一次,浇水时间持续15-20分钟,阴天可视具体情况少交或不交,追肥一般在定植后20天开始,此后每隔十天追一次肥,每次每株追专用肥10-15克,做过后七天追一次肥,每次每株25克。

病虫害防治,无土栽培番茄以农业防治,生物防治为主,化学防治为辅,采用化学防治时选择低毒低残留农药,并注意安全使用间隔期,确保产品不受农药污染,危害番茄病害主要病毒病,疫病,灰霉病,叶霉玲,斑枯病,青枯病等。

主要病虫害有斜纹夜蛾,菜青虫,红蜘蛛,蚜虫,温室白粉虱等,为了有效预防无土栽培番茄的病虫害发生,必须对种子和育苗移苗定植的营养钵、基质,进行严格的消毒灭菌,从源头切断病源。在阴天低温高湿情况下,可使用硫磺熏蒸器在大棚内熏蒸,防止病虫害发生和蔓延。

以上就是无土栽培番茄的介绍,包含了很多的技术要点,能帮助各位栽培出合格,受欢迎的番茄,做一个新时代的农民,赶上技术时代。

因为相对于现在的科学技术发展来说,人们能够看到有很多的种植技术正在不断的改进。而且现在很多大学里面也开始有一些关于农业种植这一方面的专业培养。

这样一来能够让更多的人通过专业的学习,知道如何来进行田间瓜田的管理。对于这些植物的种植,人们有了一定的了解之后,人们在生活中想要通过它们来获得更高的产量,就会变得比较容易。当然在进行无土栽培的时候,要知道田间的管理技术是非常重要的。

1、定植。

要栽植的前一天一定要把培养基里面的栽培基质浇透水,这样的话才能够保证甜瓜的根茎得到充分的养分吸收,到时候能够长出更甜的果实。而且每一个槽里面在种植的时候都要保持单行或者是双行来种植。

这样能够缩小彼此之间的间距,可以节省空间,当然也不能够太过于紧密,因为那样的话会影响到彼此之间的生长。

2、湿度和温度的管理。

在前期的时候,一般来说温度控制在30℃以内就可以了,晚间的时候要控制在20℃左右就行了,不能够把温度调得太低。

因为那样的话会容易让瓜苗冻死,但是也不能够让温度涨得太高。因为有的时候如果温度太高的话,会使得水分蒸发过快。这样一来,培养期里面的机制水含量就会下降,会影响到瓜苗的成长。

3、关于施肥。

在栽植完成之后,十天左右的时候就可以进行第一次施肥了。一般来说,在距离根茎5cm的地方进行施肥,同时在进行浇水的话,可以达到更好的效果。而在第一次浇肥完成之后,再过十天左右就可以进行第二次施肥。

一般来说,在以此循环进行下去,经过三次施肥之后就不需要再一次进行施肥了。

4、调整瓜苗。

有的瓜苗可能长得不是那么的直,所以可能会出现东倒西歪的状况,这个时候就需要把瓜苗通过一些质感来进行调整,让它们顺着杆进来生长。

5、开花授粉。

在这完成之后,大约18天左右就会看见枝蔓上的雌花就会有一些开放,而这个时候就可以进行人工授粉了。一般来说,大多数都是在上午的时候进行,授粉的时候要控制好分寸,从而达到更好的做过效果。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相关文章

点击排行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