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科技 > 2019-08-13 17:05:50

量子力学新理论的核心是随机和不确定地跳动

1926年12月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写道:“这个理论产生了很好的协议,但几乎没有让我们更接近旧的秘密。我一直都相信他不会玩骰子。”

爱因斯坦回应了德国物理学家马克斯博恩的一封信。Born认为,量子力学新理论的核心是随机和不确定地跳动,好像患有心律失常一样。而量子物理学之前一直是这样做这并获得那个,新量子力学似乎是说,我们做的时候这样,我们得到的是只具有一定的可能性。在某些情况下,我们可能会得到另一个。

爱因斯坦并没有这样做,而且他坚持认为上帝不与宇宙一起玩骰子已经回荡了几十年,就像E = mc 2那样熟悉而又难以捉摸。爱因斯坦的意思是什么?爱因斯坦是如何设想上帝的?

赫尔曼和波琳爱因斯坦是非守护的阿什肯纳兹犹太人。尽管他父母的世俗主义,这位9岁的阿尔伯特发现并拥抱犹太教,并且有一段相当的激情,而且有一段时间他是一个尽职尽责,善于观察的犹太人。按照犹太习俗,他的父母会邀请一位贫穷的学者每周与他们分享一顿饭,而从贫困的医学生Max Talmud(后来的Talmey)那里,年轻而且易受影响的爱因斯坦学习了数学和科学。他消耗了所有21卷Aaron Bernstein的快乐自然科学热门书籍(1880年)。塔木德随后引导他走向伊曼努尔康德的“纯粹理性批判”(1781年)的方向,从中他转向了大卫·休谟的哲学。来自休谟对于奥地利物理学家恩斯特·马赫来说,这是一个相对较短的步骤,他的经验主义,看似相信的哲学品牌要求完全拒绝形而上学,包括绝对空间和时间的概念,以及原子的存在。

但是,这次知识之旅无情地暴露了科学与经文之间的冲突。现年12岁的爱因斯坦反叛了。他对有组织的宗教教条产生了深深的厌恶,这种教条将持续一生,这种厌恶扩展到所有形式的威权主义,包括任何形式的教条无神论。

这种年轻,沉重的经验主义哲学饮食将在14年后为爱因斯坦服务。马赫对绝对空间和时间的拒绝有助于塑造爱因斯坦的狭义相对论(包括标志性方程E = mc 2),他于1905年在伯尔尼瑞士专利局担任“技术专家,第三类”时制定了这一理论。十年后,爱因斯坦将通过制定他的广义相对论来完成我们对空间和时间的理解的转变,其中重力被弯曲的时空取代。但随着他年龄越来越大(也越来越聪明),他开始拒绝马赫的侵略性经验主义,并且曾经宣称“马赫在机械方面同样擅长于他在哲学上的悲惨遭遇”。

Ø版本的时候,爱因斯坦进化更加现实主义的立场。他倾向于现实地接受科学理论的内容,作为客观物理现实的偶然“真实”表征。而且,尽管他不想参与宗教,但他与犹太教的短暂调情所带来的对上帝的信仰成为他构建自己哲学的基础。当被问及他的现实主义立场的基础时,他解释说:“对于现实的理性特征以及至少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获得人类理性的信任,我没有比”宗教“一词更好的表达。 “

但是爱因斯坦是哲学的上帝,而不是宗教。当多年后被问到他是否相信上帝时,他回答说:“我相信斯宾诺莎的上帝,他在所有存在的人的合法和谐中表现自己,而不是在一个关心自己与人类的命运和行为有关的上帝。 “ 斯宾诺莎,当代牛顿和莱布尼兹的,设想了神的作为一样与自然。为此,他被认为是一个危险的异教徒,并被阿姆斯特丹的犹太社区逐出教会。

爱因斯坦的上帝无限优越,但非个人和无形,微妙但不恶意。他也是坚定的决定论者。就爱因斯坦而言,通过严格遵守因果关系的物理原则,在整个宇宙中建立了上帝的“合法和谐”。因此,爱因斯坦的自由意志哲学没有空间:“一切都是坚定的,无论是开始还是结束,我们无法控制的力量......我们都跳起来,一个神秘的曲调,在远处被无形的吟唱玩家“。

狭义相对论提供了一种全新的空间和时间观念及其与物质和能量的积极互动。这些理论与爱因斯坦的上帝所建立的“合法和谐”完全一致。但爱因斯坦在1905年帮助创建的量子力学新理论却讲述了一个不同的故事。量子力学是关于物质和辐射的相互作用,在原子和分子的尺度上,与空间和时间的被动背景相对立。

1926年早些时候,奥地利物理学家欧文·薛定谔(ErwinSchrödinger)通过用相当模糊的“波函数”来制定理论,彻底改变了这一理论。薛定谔本人倾向于现实地解释这些,作为“物质波”的描述。但丹麦物理学家尼尔斯玻尔和德国物理学家维尔纳海森堡强烈推动的共识越来越多,新的量子表示不应过于字面化。

从本质上讲,波尔和海森堡认为,科学最终赶上了哲学家几百年来一直警告的现实描述所涉及的概念问题。引用波尔的话说:'没有量子世界。只有一个抽象的量子物理描述。认为物理学的任务是找出大自然是怎样的,这是错误的。物理学关注我们可以说的关于自然。' 海森堡回应了这种含糊不清的实证主义声明:“我们必须记住,我们所观察到的不是自然本身,而是自然暴露于我们的质疑方法。” 他们广泛的反现实主义“哥本哈根解释” - 否认波函数代表量子系统的真实物理状态 - 很快成为思考量子力学的主要方式。这种反现实主义解释的最新变化表明,波函数只是一种“编码”我们的经验的方式,或者是我们从物理经验中获得的主观信念,使我们能够利用我们过去学到的东西来预测未来。

但这与爱因斯坦的哲学完全不一致。爱因斯坦不能接受这样一种解释,即表示的主要对象 - 波函数 - 不是“真实的”。他无法接受他的上帝会允许“合法的和谐”在原子尺度上如此彻底地解开,带来无法无天的不确定性和不确定性,其效果无法从其原因中完全和明确地预测。

因此,这个阶段是整个科学史上最引人注目的争论之一,因为玻尔和爱因斯坦正在对量子力学的解释进行正面交锋。这是两种哲学的冲突,两种相互矛盾的关于现实本质的形而上学先入之见以及我们对这种科学表征的期望。辩论始于1927年,虽然主角不再和我们在一起,但辩论仍然非常活跃。

并没有解决。

我不认为爱因斯坦会对此感到特别惊讶。1954年2月,就在他去世前仅14个月,他在写给美国物理学家大卫·博姆的一封信中写道:“如果上帝创造了这个世界,他的主要关注当然不是让我们的理解变得容易。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相关文章

点击排行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