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科技 > 2019-08-09 09:07:57

斑马的标志性条纹图案已经成为数百年来科学兴趣的源泉

新研究显示,斑马条纹可以阻止苍蝇叮咬。斑马的标志性条纹图案已经成为数百年来科学兴趣的源泉,其假设包括伪装,捕食者避免,以及最近的体温调节试图解释它们的功能。

由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的Tim Caro领导的这项最新研究仔细研究了一小群圈养斑马和马匹中的马蝇(来自Tabanidae家族)的行为 - 结果可能是对此的肯定答案。长期存在的谜团。

以前的研究已经注意到斑马(Equus burchelli)比非条纹哺乳动物如羚羊或牛更少受到马蝇和采采蝇的攻击,但直到现在还不清楚。

科学家使用高速视频拍摄的飞行和马蝇在条纹与普通皮毛上的咬人行为。苍蝇以相似的速度在斑马和马附近盘旋并飞行,但落在前者上的频率不到四分之一。

视频分析显示苍蝇的着陆行为受到斑马条纹的不利影响。昆虫未能以受控方式减速,然后高速转向。许多人只是“撞到斑马但未能降落”。

在穿着黑色,白色和条纹外套的马附近也评估了飞行行为 - 结果相同。苍蝇没有落在穿着斑马连体衣的马的身上,但据说,这些动物的头部和平时一样被咬伤。

Caro及其同事还仔细描述了对苍蝇的斑马和马行为反应。如果一只马蝇(也称为tabanid)确实设法降落在斑马上,那么动物会通过尾巴甩动或者只是逃跑而迅速作出反应。这些行为测量的使用率远远高于马匹。

研究人员指出,“由于这些形态学和行为防御都很少,很少有能够探测斑马血粉的人。”

发表在PLOS One杂志上的调查结果得出结论:“现在人们认为斑马条纹已经发展到可以阻止苍蝇攻击。”

在现场和实验室中都研究了条纹混淆飞行视觉系统的机制,但Caro和团队仍然认为“散布的黑白条纹可能会妨碍准确评估隐约物体(如斑马)的角速度以需要进一步调查的方式“。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相关文章

点击排行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