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科技 > 2019-06-19 17:35:35

新分子响应机械压力 颜色变化剧烈

东京大学研究小组合成了一种材料,由于研磨引起的颜色吸收,该材料的着色发生剧烈变化。科学家现在正在研究所谓的机械致变材料 - 当外部机械刺激(如压制或研磨)应用时改变性能的材料 - 作为可用于传感器和开关的新功能材料。

尽管许多材料在经受机械刺激时改变发光颜色或由发光产生的颜色,但是已知很少改变它们的吸收颜色。

在由东京大学工程研究生院项目教授Yutaka Matsuo领导的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当晶体被研磨时,一种名为芴亚基 - 吖啶的分子的颜色在结晶状态下呈黄色,变成深绿色。

这是普通有机分子晶体在被研磨时呈现略微苍白色调的相反现象。这种颜色变得更暗的新现象的关键机制是形态变化,它成功地将宏观应力 - 磨削的机械刺激 - 与微观变化 - 分子的形式和结构的转变联系起来。此外,该研究小组成功地通过这种变化提高了材料中的电子迁移率。

这种分子可以将机械刺激的信息作为输入信息输入其中,并将其转换为两种不同的输出信息,作为颜色外观和电性质的变化,有望成为应用于新型有机电子器件的功能材料。 ,例如改变颜色的触摸板和使用光学和电子输出进行检测的应力传感器。

“偶然的是,当我们开发有机太阳能电池的材料时,我们发现一种分子通过研磨显示出剧烈的颜色变化,”Matsuo说。他继续说道,“一年多以后,我们能够揭示出这种现象背后的科学原因。”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相关文章

点击排行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