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科技 > 2019-06-14 17:21:37

具有金纳米粒子阵列的超灵敏传感器

传感器由玻璃载玻片上的一系列金盘形纳米颗粒组成。巴斯的团队发现,当他们在精确排列的颗粒上照射红外激光时,他们开始发出异常数量的紫外线(UV)。

这种产生UV光的机制受到与纳米颗粒表面结合的分子的影响,提供了感测非常少量材料的手段。

来自巴斯大学物理系的研究人员希望,未来他们可以利用这项技术开发新的超灵敏传感器,用于空气污染或医疗诊断。

巴斯大学皇家学会研究员兼物理学读者Ventsislav Valev博士领导了研究助理David Hooper的工作。

他解释说:“这种新机制具有检测小分子的巨大潜力。它比现有方法灵敏100倍。

“金纳米粒子盘以非常精确的阵列排列在载玻片上 - 改变厚度和盘的分离完全改变了检测到的信号。

“当分子与金纳米粒子表面结合时,它们会影响金表面的电子,导致它们改变它们发出的紫外线光量。

“发出的紫外线光量取决于与表面结合的分子类型。

“这种技术可以实现微量分子的超灵敏检测。它可能在将来被用于检测极低浓度的生物标志物,用于疾病的早期诊断筛查,例如癌症。

该研究证明了这种新传感机制的原理证明。接下来,该团队将测试各种化学品的传感,并期望该技术可在五年内供其他科学家使用。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相关文章

点击排行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