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金融 > 2019-08-20 17:39:15

敏捷地产开始积极拿地扩张当年的黑马是否还能一鸣惊人

敏捷地产行业正值华南板块即将崛起。“中国楼市看广州,广州楼市看华南”,在中国房地产史上,华南板块的开发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以祈福新村、星河湾、华南碧桂园、广州雅居乐花园等为代表的“华南八大金刚”,开启了楼市千亩大盘时代。

似乎是粤派房企的统一风格,敏捷集团亦是十分低调,创立之初可供查阅的信息非常少。官网显示,敏捷集团成立于1993年,自1998年正式涉足房地产开发领域。

这也是房地产史上比较重要的一年。粤派开发商依旧耀眼夺目,深圳出现了两家企业——深圳地铁集团、花样年集团;奥园、敏捷都迎来发展史上的转折点,还有闽系的建发、正荣,京派的华夏幸福北京城建渝系金科、新希望等等,也都诞生了。

彼时的敏捷集团初入地产行业,而万科在那年已成为中国最大的房地产开发公司。

这家广东老牌房企,一度以“黑马”姿势从房地产市场脱颖而出。在求稳心态下,及近年来房企纷纷抢滩多元化布局上,敏捷集团也“慢了半拍”。

但自2017年以来,敏捷集团开始积极拿地扩张。地处大湾区,又是本土企业,占尽天时地利,沉寂多年之后,当年的黑马是否还能一鸣惊人?

草根逆袭

位于番禺的锦绣生态园,是敏捷地产在广州的第一个项目。这个项目地块面积为2万平方米,是敏捷集团从广州市番禺区钟村房地产开发公司手中以320元/平方米的价格买来的,于1998年破土动工。

直到今天,锦绣地产依然是敏捷集团在地产开发领域的旗舰品牌,其开发的锦绣银湾、锦绣半岛、锦绣华庭、锦绣新城等锦绣系列产品,成为敏捷集团旗下两大金字招牌(“锦绣”和“敏捷”)之一。

锦绣生态园一举成功,开盘时以高性价比吸引众多人关注,场面十分热闹,该项目后荣获“广州最畅销楼盘”、“广州年度销售套数第一名”等奖项。敏捷集团正式站稳广州市场,成为番禺主要开发商之一。

当时,敏捷集团推出一种低价拿地、拿地后快速开发的“敏捷模式”,据了解,其开发楼盘从竞地成功到取得预售证,曾经创下最快100天的纪录,且价格比周边楼盘低,快速销售并回笼资金,成为敏捷集团早期的生存法则,及房地产市场营销的经典案例。

此后几年间,敏捷集团以珠三角为核心,向广东其他城市辐射,开发面积超250万平方米,全年在建楼盘高达15个。从无名小房企成功逆袭,一跃成为华南实力房企之一,为敏捷集团进军全国市场打下了坚实基础。

敏捷集团官网显示,目前公司已发展成为一家涵盖住宅建设、城市更新、生活服务、酒店及商业运营、物业租赁、文旅开发、优质教育等多元化业务的综合性企业集团。公司总资产超900亿元,已开发各类物业总建筑面积近3000万平方米,员工总人数超过20000人。

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开发商一路成长为地产界的“黑马”,敏捷集团也曾经是业内人士口中的奇迹。

“黑马”沉寂

2013年,对敏捷集团来说是一个重大的转折点。这一年敏捷集团迎来发展高峰期。在此前一年,敏捷集团全年销售额首次突破百亿,2013年,敏捷集团又以全年210亿销售金额和211万平方米的销售面积,进入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排行榜前40。在广州市场,更是以销售面积排名第一、销售套数和金额排名第二,登顶广州楼市榜首,风头一时无二。

要知道,同年碧桂园的销售额不过一千亿出头,去年刚过千亿的富力也才400多亿,敏捷集团无疑成为市场潜力最大的一匹“黑马”,为众人所看好。当时,敏捷集团给业界最大的感受是:新盘一个接一个推出,地段配套都很优越。

业绩规模双增长的优异表现,让敏捷集团尝到了成功者的喜悦,2011年,敏捷地产变更为“广州市敏捷投资集团有限公司”。2013年,敏捷集团大量产品入市,冲刺业绩。

多元化发展

2017年9月,敏捷集团在报纸、微信朋友圈发布了一则“粤西区域诚寻土地”信息,明确寻求优质土地合作的意愿,引发市场关注。对此,敏捷相关负责人表示:集团一直在都在寻求优质的土地。

敏捷集团一改往日低调,通过收并购等方式积极拿地,光是2017年一年,就通过公开竞拍取得全国12幅开发用地。

7月2日,由乐居财经独家发布的《2019上半年中国房企权益销售增幅榜》显示:敏捷集团在2019年上半年实现权益销售金额247.1亿元,以57.39%的业绩增幅位列第一。

就在一周前,敏捷集团长租公寓泊舍正式发布,在长租公寓市场开始转淡的情况下进入该领域,不知是机遇还是挑战。

7月29日下午,广州市番禺区2019广东扶贫济困日暨区慈善会换届筹款活动致谢大会、番禺区慈善会第四届理事会负责人就职、“南粤论善”大爱番禺2019慈善盛会正式举行。活动上,敏捷集团现场捐款超3000万元,计划分五年时间投入番禺区慈善公益事业。番禺区委书记何汝诚接受了敏捷集团捐赠的善款,并赠送致谢牌匾。

截至目前,敏捷集团慈善捐款遍及扶贫、赈灾、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多个领域,总额达6.8亿元。

作为根植广州番禺的责任企业,敏捷集团一直以来积极参与和全力支持番禺公益慈善事业,专门设立“敏捷集团慈善基金”,投入到公益助学、医疗救助、敬老活动、扶贫济困等慈善公益事业中,积极开展“情系山区,送书助学”“少年警训”“善行力量罗锅小学公益助学”等公益项目。

为积极响应和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乡村振兴的号召,今年6月30日,敏捷集团在2019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现场捐资2.5亿元,其中2亿元定点帮扶梅州五华,进一步彰显了作为根植于广东的民营企业,应有的使命和担当。

慈于心,善于行。多年来,敏捷集团持续的慈善公益行动,获得了社会各界高度认可。自2011年起,敏捷集团连续7年获得“广东扶贫济困红棉杯”奖荣誉称号,五次荣获金杯殊荣;荣获“2016年度最具影响力慈善企业”、跻身“广州慈善单位捐赠榜”四星企业榜单;在2018年度更连夺“民营企业2017年度纳税100强”、“2015-2017年度光彩事业突出贡献民营企业”两项殊荣。

慈善公益,敏捷义不容辞。迈进新时代,敏捷集团将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弘扬中华民族乐善好施的优良传统,致力于公益慈善扶危济困,在新形势下继续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发挥大企业模范优势,为推动慈善公益事业发展贡献敏捷智慧和力量。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相关文章

点击排行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