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宏观 > 2019-07-04 17:25:19

对于散户投资者而言G-Secs是否优于定期存款

政府证券,俗称G-Secs,由印度储备银行(RBI)代表中央或州政府发行。这些证券绝对没有风险,并由政府担保。一般来说,投资者认为G-Secs适用于银行,金融机构和大型企业,但作为小投资者,每个人都可以进行投资。

最近,BSE宣布他们将从2018年12月3日开始为零售投资者推出“BSE-Direct”交易平台。国家证券交易所推出了移动应用程序和基于网络的平台-NSE goBID(政府债券投资目的地)。

让我们了解G-Sec的显着特征,并将其与用于投资目的的类似仪器进行比较。

印度的债券市场主要包括两类 - 公司债券和政府债券。政府债券由印度政府债券代表印度政府发行,以资助财政赤字。政府发行短期和长期债券。短期债券的到期期限不到一年,通常称为国库券(T-bills),而长期工具的期限为一年或一年以上,称为政府债券或过期证券。政府债券的利息可以每年或每半年支付一次。

国库券与债券

国库券是货币市场,短期债务工具。根据到期日有三种类型的国库券。它们的成熟期分别为91天,182天和364天。国库券以折扣价出售,并按面值或面值兑换。因此,他们没有明确的兴趣成分。这是国库券和债券之间的主要区别。

例如,如果你购买一个91天的T-bill为97,票面值为100,这意味着在91天之后,你将获得100,因此你得到了回报'3。这类似于购买97的股票并在100天后卖出91天。这里的问题是,这是一个有保证和有保证的交易,这意味着没有机会出售低于100或高于100的国库券。

因此,这个T-bill为您提供了12.41%的年度投资回报率,但由于您只持有91天,因此您将按比例享受此回报。债券与T-bills有两个不同之处。与国库券相反,债券具有长期到期(通常超过一年),并且每半年支付一次利息。印度清算公司(CCIL)是G-Secs的清算机构,它是两个交易对手之间所有交易的中央对手方。

G-Secs比定期存款更好?

由于以下原因,G-Secs比银行定期存款更有利可图。首先,他们得到政府的支持。在定期存款中,银行扣除TDS,而在T-bills的情况下,投资者有责任就利息收入支付必要的税款(如适用)。政府债券的期限较长,比如五年或十年,但这种长期定期存款不可用。无论如何,G-secs比银行定期存款更好。

总而言之,投资政府证券是个人投资者可以选择的更安全的投资方案之一,因为这些投资方案是无风险的工具,可以提供投资组合多样化,并可用于更长的投资期限。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相关文章

点击排行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