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行业 > 2019-08-07 16:58:54

加多宝股东预计2019 H1中粮毛利率将环比企稳

中粮包装发布公告,智首(清远加多宝草本股东)向香港国际仲裁中心申请回购中粮包装投资于清远加多宝草本中持有的30.58%股权,并愿意向中粮包装归还其已于清远加多宝草本作出的现金及实物注资总额(从注资之日起,按年利率10%计算收益)。

1)仲裁事件持续推进,期待双方进一步协商最终方案。①目前该方案仅为加多宝向中粮包装提出的建议,最终的解决方案仍需双方进一步协商,考虑到中粮包装前期投入较多,预计公司会进一步争取更多的利益,以保障公司股东权益;②前期中粮包装受加多宝事件影响,财务费用有所增加影响利润,随着相关投资收益得到保障,公司盈利能力有望提升。

2)成本压力缓解&海外业务持续推进,中粮基本面迎触底向上。

①成本压力缓解:原材料方面,马口铁与铝价在2019 H1分别环比下跌6.2%/2.4%,叠加前期提价逐步落实(奥瑞金并购波尔亚太,行业竞争格局改善利于提价落实),预计2019 H1中粮毛利率将环比企稳,盈利能力得以修复;

②海外市场开发将贡献业绩增量。2018年12月,公司与嘉兴豪能签订合作协议,将投资4亿元在比利时建立合营公司(中粮持股51%),以开发欧洲二片罐市场,预计该项目将在2019年底开始陆续释放产能,考虑到欧洲市场二片罐价格及盈利均高于国内,有望成为新的业绩增长动力;

③股份回购增厚股东权益。中粮包装拟回购203万股公司股份(占总股份0.17%),将有利于增厚股东权益。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行业景气复苏,公司综合实力突出有望率先迎拐点,预计2019-2021年EPS分别为0.25/0.29/0.34(暂时不考虑加多宝事件影响),对应PE分别为11.3/9.8/8.5倍。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港交所上市公司中粮包装发布一则公告,这或将为中粮包装与加多宝持续近一年的合作冲突,指明了解决之道。

中粮包装在公告提到,该公司于6月21日收到一份文件,据此获悉智首向香港国际仲裁中心申请回购中粮包装投资于清远加多宝草本中持有的30.58%的股权,并据此愿意向中粮包装投资归还其于清远加多宝草本作出的现金及实物注资总额,总额为连同自相关注资日期起,按年利率10%计算的收益。

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加多宝与中粮包装之间的协商已经持续一年,而且就生意而言,双方属于相互依存的关系,轻易不会打破合作关系,而上述方案或是双方协商的结果。该人士进一步分析,加多宝欲以回购股份的方式彻底解决与中粮包装之间的矛盾,清理发展中的障碍,下一步就要看中粮包装如何回应。

对于智首提出的方案,中粮包装在公告中表态,该公司管理层将就上述事宜寻求法律意见,务求能实现对该公司股东而言最有利的处理方案。

要想厘清中粮包装所提到的股权回购事宜,就要从2017年说起。2017年10月,中粮包装正式入股加多宝,选择的是加多宝浓缩液的生产公司,叫作“清远加多宝草本”。中粮包装选择现金入股,20亿元换得30.58%的股份;王老吉公司(加多宝商标持有方)以商标注入的方式作为增资,作价30亿元,从而获得清远加多宝草本45.87%的股份,而原100%控股股东智首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降至23.55%。

中粮包装一直以来是加多宝的罐身包装供应商,二者合作多年,而有了这一层的股权合作后,两人关系变得更加紧密。不过,蜜月期延续不到一年,到了2018年7月,中粮包装就合作提出异议,双方合作关系出现间隙。

2018年7月6日,中粮包装发布公告称,已于当日向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就相关事宜对王老吉公司、清远加多宝草本股东智首有限公以及清远加多宝草本提出仲裁申请,原因是王老吉公司未按增资协议履行其应向清远加多宝草本注入商标作为实物出资的承诺。

由于股权合作事宜没有达成一致,中粮包装便停止向加多宝提供包装,这也使得加多宝在去年年初出现减产,加多宝总裁李春林曾向记者表示,“这对加多宝是致命的。”

随后,加多宝股东方面开始了与中粮包装之间的协商,并屡次释放和好信号,比如今年年初,加多宝官网新闻称,2019年将与中粮包装继续合作,双方已签署协议。但是就股权投资所涉及的仲裁,一直处在“协商”阶段。没有形成解决方案。

中粮包装6月24日早间发布的公告是双方冲突发生以来首次提出的解决方案。就解决方案事宜,记者致电加多宝方面,但截至发稿对方还未进一步说明。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相关文章

点击排行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