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新资讯:烟台高新区2年上市2家企业,跑出企业上市“加速度”

来源:烟台日报 | 2023-02-02 14:32:25 |

上市公司是一个地区综合经济实力的具体体现,是衡量地方发展质量和水平的重要标尺。培育和推进企业上市,对于增强地方经济活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助力企业发展壮大,具有重要作用。

数据显示,2022年,烟台市新增上市公司5家、过会企业2家,上市公司总数达59家;4家企业提交上市申请,10家企业申请辅导备案,目前已有20家企业正式进入上市程序。烟企进军资本市场的步伐不断加快,扩大了资本市场“烟台板块”的影响力。这其中,烟台高新区企业的表现可谓“吸睛”: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2021年11月15日,山东汉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交所上市,成为全国首批10家直接上市企业之一,实现烟台高新区上市企业“零的突破”。

2022年12月30日,山东博安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成为烟台高新区首家境外上市企业。

短短2年时间,烟台高新区实现了上市公司从无到有、从境内到境外全覆盖的历史性跨越,上市工作按下了“快进键”跑出了“加速度”。这背后,是高新区逆势而上,不断强化政策引导、优化服务环境、培育上市资源,以资本“加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不懈努力。

助企破冰发展

优化资本市场“生态圈”

汉鑫科技成立于2001年,是一家专注于为客户提供大数据+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用了20年时间,公司成为北交所上市公司,迈出了跨越升级的新步伐。

回想公司的发展历程,汉鑫科技董事长刘文义不无感慨。2014年,汉鑫科技作为信息技术高科技企业被招引到烟台高新区落户,由此开启了“二次创业”。2015年公司启动资本运作,2016年挂牌新三板,2018年进入新三板创新层,2021年登陆北交所,成为高新区第一家上市公司。

“公司的发展离不开高新区的大力支持,尤其是在上市过程中,高新区积极帮助公司协调各部门资源,为公司上市扫清了障碍。”刘文义说,仅金融服务一项,烟台高新区管委就采取“孵化+风投+基金”的方式,通过财政政策、金融服务、资本运作“三位一体”模式,先后给予企业资金支持4300多万元,有力支撑了企业在大数据、人工智能、边缘计算、数字孪生等前沿技术领域取得突破发展。

资本市场是企业的“加油站”,发展环境则是企业的“动力源”。汉鑫科技的成功,与烟台高新区抢抓资本市场改革机遇,深耕金融创新,优化资本市场生态环境密不可分。

政策层面,烟台高新区出台了促进金融业发展若干扶持政策、推动企业上市“三年行动计划”、蓝色智谷直投基金管理办法等制度文件,进一步优化政策标准、理顺服务机制。其中,“三年行动计划”聚焦推动企业上市挂牌,提出鼓励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强化上市挂牌后备企业培育、落实挂牌上市扶持政策等多条具体措施,给予企业最高800万元上市补助。

推进路径上,全区建立起上下协同联动机制,开辟企业上市“绿色通道”,按照“政策优先享受、生产要素优先安排、问题优先解决”的原则,“一企一策”帮助区内重点拟上市企业破冰发展,推动企业加快上市进程。

尤其2022年以来,烟台高新区着重加大对市场主体培育力度,制定出台“突破发展工业经济、鼓励发展总部经济、培育市场主体”及科技创新、升规纳统、人才招引等“3+N”全覆盖惠企政策,实现了对区内所有市场主体和新招引项目的优惠政策全覆盖、同扶持,有效激发了企业发展活力。

巧用“金融活水”

建立9亿元融资项目库

资本上市是企业做大做强的重要路径。但对于中小企业而言,受制于多方面因素影响,很难获得资本青睐。尤其是“轻资产”型科技创新企业,投入大,回报周期长,抗风险能力又相对较弱,因此迫切需要金融支持、资本突围。

为切实提升金融服务质效,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烟台高新区常态化开展线上咨询沟通、线下银企对接等活动,以企业服务专员、金融辅导队、银企座谈、路演宣讲等方式,将金融政策和系列产品推介至企业,帮助企业快速识别、精准对接、成功申报金融政策。

在“金融活水”的滋润下,越来越多科技型企业得以茁壮成长,成为进军资本市场的重要后备力量。烟台龙港泵业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受益企业之一。

作为山东省级“专精特新”企业,龙港泵业目前已挂牌新三板,技术水平在行业内领先。最近企业新订单增多,急需资金扩大生产,但因缺少固定资产等有效融资抵押物,没有筹集到合适的资金。烟台高新区财政金融部得知这一情况后,迅速组织区委党群工作部、市融资担保集团、烟台银行等,给企业提供融资增信服务;同时,为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对贷款利息、担保费率给予财政补贴支持,成功为企业授信500万元“创业担保贷+常规担保”组合产品,节省资金成本近3个百分点,实际节省年利息约15万元。

“多亏了高新区管委牵线搭桥,企业一直以来想要融资扩大企业规模的愿望得到实现,这下企业一定可以再上一个台阶,争取成为行业龙头。”烟台龙港泵业股份有限公司董秘孙华林说。

烟台高新区还建立服务企业专员融资对接机制,针对“四上”“瞪羚”“专精特新”等重点企业,由各服务部门专员深入调研走访企业融资需求,建立企业融资项目库。目前,全区已建立9亿元融资项目库,开展“专精特新”专场、“科技型企业”融资推动会、普惠金融政策宣讲会等活动共14场,为企业提供授信资金支持近4亿元。

撬动社会资本

打造17亿元政府投资基金

企业要想在资本市场取得更大突破,离不开政府的引导和扶持。

早在2010年,烟台高新区率先在烟台市范围内探索设立政府投资基金,通过保本运作、适度让利等机制,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撬动作用,带动社会资本投资聚集,形成了覆盖企业初创期、成长期和成熟期等生命周期的子基金集群。

目前,烟台高新区在投7只规模17亿元的政府投资基金,累计投资项目46个,投资金额6.5亿元。从投资方向来看,这些基金主要投向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热门前沿领域,在投赛泽生物、芥子生物、蓝创生物等项目科技含量高,成长前景好。眼下,汉鑫科技、博安生物已获得各级政府投资平台支持资金约2亿元,以政府投资基金领投方式来撬动社会资本支持拟上市企业加速突破、登陆资本市场成效显著。

不仅有投资基金的支持,还有“真金白金”的补贴。烟台高新区累计帮助汉鑫科技获得资本市场奖补、科技研发、创新驱动等多项财政资金支持约1400万元;博安生物申报科技研发补助、上市补助等资金扶持约5400万元,有效减轻了企业资金负担。同时,区级财政每年安排扶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近3亿元,用于帮助企业孵化壮大。

按照“储备一批、培育一批、辅导一批、上市一批”的思路,烟台高新区筛选发掘龙头骨干和“专精特新”企业资源,充实完善上市后备资源库,不断激发企业谋求上市的内生动力。截至目前,全区已有上市企业2家、新三板挂牌企业6家、区域股权挂牌企业15家、已培育省级重点后备资源库企业5家,多层次资本市场格局已初步构建。

以资本为纽带,烟台高新区与上市企业正在开启一段相互成全的全新旅程。在层出不穷的新资本浪潮推动下,高新区坚定向前、精准施策、厚植土壤,必将汇聚越来越多的新生力量逐鹿资本市场,引领城市阔步向前。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