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当“碳路先锋” 福田区入选全国首批国家气候投融资试点

来源:深圳特区报 | 2022-10-20 08:19:44 |

近日,“攻坚落实看福田”——“一榜三令”高效执行机制媒体调研行活动走进福田区金融工作局。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福田区全力推动“双碳”建设先试先行、争当“碳路先锋”,8月福田区正式入选全国首批国家气候投融资试点,努力为全国试点工作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福田经验”。

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福田区今年全面发力“双碳”工作,新春第一会就吹响了“双碳”工作冲锋号,率先谋划部署“十四五”期间“双碳”工作,全力推进“五个一”行动,在落实“国家战略”、践行“城市使命”中充分彰显福田担当、首善作为。

作为金融强区,福田区积极探索“金融+低碳”绿色发展新路子。全力推进国家气候投融资促进中心落户,发布全国首只绿色金融指数以及“碳中和”专业投资基金,子基金规模已近40亿元,为撬动资本投向“双碳”作出贡献;充分发挥人才高地优势,推动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深圳研究创新中心、西门子能源创新中心等项目落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携手全球高端人才突破减碳关键技术搭建平台。

今年8月10日,生态环境部等九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公布气候投融资试点名单的通知》,福田区位列其中,入选全国首批国家气候投融资试点。所谓气候投融资,是指为实现国家自主贡献目标和低碳发展目标,引导和促进更多资金投向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投融资活动,是促进绿色金融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亦是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能源结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等方面的重要推手。

福田区金融工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福田区将充分发挥首批气候投融资试点优势,聚焦政策端、资金端、产业端,探索差异化的气候投融资模式,为完善中国气候投融资机制探路示范,为全国试点工作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福田经验”,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福田智慧”。业界分析认为,此举对粤港澳大湾区绿色投融资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据了解,福田区坚持生态文明建设与高质量发展高度协同统一,经济质量效益全面彰显。2021年,福田区以不到全市4%的土地贡献全市17.3%的GDP,全区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金融业增加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均继续攀升,创造了4个“历史新高”;地均GDP、地均税收连续14年全市第一;单位能耗持续下降,万元GDP水耗同比下降8.65%,万元GDP能耗达国际领先水平。(记者 彭军 华智超 通讯员 廖晓龙)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