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热点评!阜阳:好工作未必在远方 家门口的也挺“香”

来源:安青网 | 2023-02-01 16:52:15 |

春节过后,各地劳务市场都在上演“抢人大战”。阜阳这座人力资源大市,常年外出务工人员达380万人,成为发达地区眼中的“香饽饽”。而对于本地企业来说,如何让更多人留下来,成为一个现实的“考题”。记者走访了解到,我市相关部门、不少企业也在使出浑身解数,让更多人留在家乡就业。


(资料图)

昨日,2023年安徽省区域劳务用工对接暨保障企业用工服务月专场招聘活动在我市举办,现场开启“抢人”模式,共签订意向就业协议827份。透过这场招聘会,一起来看看如何让人留下来。

一场招聘会

一天签订意向性就业协议827份

2023年安徽省区域劳务用工对接暨保障企业用工服务月专场招聘活动由省人社厅主办,阜阳市人社局及颍州区人社局承办,合肥、芜湖、马鞍山、阜阳四市参与,旨在吸引返乡农民工省内就业。此次专场招聘会,共有99家企业提供了机械制造、食品加工、服装加工、医药设备生产等多个行业,2万多个优质就业岗位。

记者在现场看到,省内四市开启年后“抢人”模式。比如,位于合肥市经开区的一家企业,招聘产品组装工、设备操作员、专业检验人员等400人,月薪酬待遇高至8000元;位于马鞍山当涂县的一家企业,招聘普工、质检员、机修工、安全员、仓管员、业务经理、统计员等100多人,多数岗位5000至8000元/月,个别岗位薪资达2万元/月,并且提供中、晚餐补助,夜班免费提供夜宵,宿舍配有空调、热水器、独立卫生间等。

当然,阜阳本地的多家企业也给出了优厚待遇。如位于市经开区的安徽豹子头服饰有限公司,长期招缝纫车工、普工、大烫烫工、包装工、食堂厨工和跟单元,月薪资最高达1.2万元,且给计件员工另设全勤奖、优秀员工奖、为过生日的员工准备生日礼品、每年组织员工外出旅游、体检、提供餐费补助等。

据了解,春节过后本就是企业用人高峰,再加上现在疫情防控政策调整优化,一些企业面临高速发展期,需要扩大产能,缺工严重。

当天,为提升招聘效果,阜阳市人社局还在现场开设了“云招聘”直播间,相关负责人通过网络平台宣传推介本地就业环境、企业情况及岗位信息;相关部门还现场提供创业就业及维权政策咨询,散发用工信息等。

这场招聘会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求职应聘,一天下来,现场共签订意向性就业协议827份。

一个决定

不去外地了,就在家乡干

当天,现场各市都设置了招聘台,我市多家企业招聘台前的人气显得更旺。

来自颍东的刘冬,先后在两家本地企业给女儿进行了登记。“她去年在外地一所大学毕业,还在找工作。”刘冬说,他来到招聘会现场,就是想在本地给女儿找一家就业单位。“这几年阜阳发展很快,尤其是颍东区,城市建设日新月异,环境更好。让孩子留下来是个不错的选择。”

此前在浙江一家私立学校教学的王亚芳,在市经开区一家企业应聘了文员的岗位。“我家在阜南,前几年在市经开区买了房子。在浙江工作十几年,觉得那边的私立学校发展形势不如从前,加上小孩需要陪伴,就在年前回来了。”王亚芳说,她的女儿今年要参加高考,想陪伴女儿走过这段重要的时光。“以后就留在家乡不走了。”

近年来,我市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更美更宜居。去年,我市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13家、限上商贸企业400家、规上服务业企业29家,总量分别达到1545家、1500家、190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30家,总量达到608家,发展动能明显增强,用人需求也越来越大。

“这样的大型招聘会,除了现场签订意向性就业协议,更重要的是一个宣传契机,宣传阜阳的发展和用工环境等,让更多本地及在外阜阳人留在家乡就业。”市人社局市就业管理服务中心主任王培一说。

一系列行动

千方百计留住人建设家乡

阜阳是人力资源大市,常年外出务工人员达380万人,其中省内转移就业123.4万人,跨省外出257万人。如何留住人本地就业建设家乡?

“发达地区企业薪酬高、还给员工出来回车费,确实让一部分在外阜阳人返岗就业。对于阜阳来说,要有优越的就业创业政策才更具吸引力。”安徽豹子头服饰有限公司现场招聘负责人、公司综合部经理张佩贺说,比如,对于本地企业的员工,也要有关部门考虑到其购房、医疗及子女教育等方面的需求,把就业创业相关政策进一步落实到位。

近年来,我市出台了系列就业创业相关政策;年前,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优化,我市“接您回家”工作组摸排阜阳籍老乡的返乡需求,适时发派车辆,接老乡回家过年;委托在北京、上海、南京、杭州、成都、舟山等地的19个阜阳籍务工人员就业保障服务站(“接您回家”工作站),面向就地过年的阜阳籍务工人员开展各种形式的慰问活动。各站点积极发动企业开展走访慰问,让他们在异乡感受到“年的氛围、家的温暖”;春节前,市委宣传部发布“致广大在外务工经商人员的一封信”,传递家乡党委、政府对在外人员的关心关怀,引导他们错峰出行、有序返乡,鼓励他们回乡发展、反哺家乡。

春节前后至3月份,我市各地将先后组织约200场线下招聘会,把岗位送到家门口,千方百计留住人建设家乡。

就业创业

有这些扶持政策

对于企业,新返乡创业企业购置新生产设备的,由县级人民政府给予一定的设备补助;返乡创业企业自主建设或租赁厂房的,由县级人民政府给予一定的厂房补助;对产业园区、孵化基地内吸纳就业50人以上的返乡创业企业,由县级人民政府给予一次性最高5万元水电气费补贴;对毕业2年以内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脱贫人口、退役2年内的自主就业退役军人、返乡农民工首次创办小微企业且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的,给予50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等。

对于就业群体,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与小微企业签订6个月以上劳动合同,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由就业补助资金给予高校毕业生每人30000元的一次性就业补贴;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或通过新就业形态方式就业,并以个人身份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按照每人每月给予350元职工养老保险补贴(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职工养老保险补贴为每人每月450元)和100元职工医疗保险补贴,补贴期限不超过24个月;就业困难人员可安置在公益性岗位就业,除按月足额支付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工资外(非全日制公益性岗位按小时最低工资标准计算),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同时,当地财政再按照每月不超过当地最低工资50%的标准给予个人补助等。

记者 储继明/文 王彪/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