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汽车 > 2019-11-02 17:42:46

汽车轮胎计算器主要作用与知识

基础知识

轮胎大小怎么看

在每一只轮胎上,都有一组数字,分别代表了不同参数(如图所示)。

专业轮胎店的技术人员告诉记者,决定轮胎大小的主要有两个参数:一是轮毂外径尺寸,二是轮胎的断面(横截面)宽度,数值越大,轮胎越大。

一般来讲,每种车型都有相应的配套轮胎,轮毂尺寸不可随意更改。因此,就同一款车而言,断面(横截面)宽度是决定轮胎大小的最主要因素。

口头求证

出租车司机

这个“秘密”的哥都知道

记者首先来到金华市火车西站广场,10多辆出租车正在排队候客,车型包括雪铁龙爱丽舍、大众速腾、桑塔纳3000等。

开爱丽舍的孙师傅靠在出租车旁抽烟,记者凑近看了一下,这辆车的轮胎型号是165/70/R14。

“轮胎大小当然和车费有关系。”孙师傅说,“变速箱、计价器和车轮是连在一起的,车轮转得快,变速箱就转得快,从而带动计价器的跳动。”

这时,开速腾的陈师傅也凑了上来,他的车胎型号为205/55/R16,明显比爱丽舍的轮胎要大很多,“轮胎大小对车费有影响的,转得圈数越多,表就跳得越快。”

另一位驾驶桑塔纳3000出租车的胡师傅也肯定地说,轮胎越小,车费越高,“一般市区里,5公里的路程,要贵5毛钱,如果是长途,200公里要贵几十块。”

换装轮圈前务必关注的原厂数据:

1/轮圈的尺寸  直径,可以从轮胎读出,比如215/45 R17中的17就是指轮圈直径;断面宽度,这个数字将决定轮圈可匹配多少宽度的轮胎。轮圈直径与宽度的单位为英寸,常见的表示方法比如17x7J、18x8.5J等。

2/螺栓孔节园直径PCD  常见的表示方法,如5x114.3、4x100等,前面一个数字表示轮圈的螺栓孔个数,后面一个为孔距。有不少人认为孔距是指螺栓孔之间的直线距离,这是不完全正确的。当为偶数孔位时,就是4、6孔时,孔距指两个对角线孔位的中心线间的距离。而奇数孔时,即3、5孔时,孔距是以对角线一侧孔位中心点到另一侧孔位边缘的距离。孔距的单位是毫米。

3/轮圈偏距ET  就是常说的Offset值,表示方法如ET45、ET50,即轮圈安装面与截面中心线的距离。偏距值有正有负,如果为负,代表安装面在中心线内侧;偏距为正,则安装面在中心线外侧。通过改变减小偏距,增加轮圈宽度,可以有效提升车辆轮距,这是增强行驶稳定性的好方法。

4/中心孔CB  轮毂中心孔的直径,单位为毫米。这个数据是常被忽略的一项,许多朋友在更换轮圈时只关注以上前三项数据,于是在安装时才发现中心孔数据不对,酿成不必要的损失。此外,如果中心孔匹配不好,在新轮圈安装之后,会出现行驶抖动,造成危险,还不如在安装之前就多加留意。

有朋友会问,以上的数据如何取得,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拆下车轮观察轮圈的背面,大部分车型的原厂轮圈都会将以上几项信息标注。当然,也可以在论坛发帖子询问或者通过一些海外网站查询,但任何方法都不如眼见为实。

『以奇瑞(5万大奖)某款车型为例,轮圈背面数据详细标注』

了解原厂数据的目的,是为了确认改装轮圈的匹配程度,同样,正规品牌的改装轮圈也会将基本数据标注在箱子或者轮圈背面,以便查证。此举阴暗一点的想法,就是避免少数无良的改装店家胡乱安装不合规格的轮圈产品。

● 常见问题1:我要换轮圈,什么尺寸合适?

回答这个问题之前,先确保自己了解车子原厂轮圈的基本数据,方法前面介绍过,一是背后法,拆下轮圈背面眼见为实,如果嫌麻烦,可以在汽车之家相关车型论坛发帖子,很快就会得到回复。在获得正确数据之后,可以进入 轮胎计算器 ,输入自己搭配的新的轮圈和轮胎值,看看与原厂值之间的差距,基本原则是对应项目新旧两个数据越接近越好,重点注意“100km/h的显示车速”这一项,应该是显示数大于100 较为稳妥。通过轮胎计算器,就能基本确定轮圈尺寸的具体选择了。

有的朋友认为轮圈尺寸,确定升级到多少寸和选择什么尺寸的轮胎,就万事大吉了,其实远远未够,轮圈宽度和ET值也必须关注。轮圈宽度可以从“轮胎计算器”中得出的轮胎宽度换算获得,比如原厂数据205/55 R16,升级为225/45 R17,则轮圈也需要从原厂宽度6.5J增加到7.5J,才能匹配225/45这个数据。调整ET值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增加轮距,换取更好的行驶稳定性,但如果变化幅度过大,新轮圈很容易与翼子板造成刮蹭。对于改装大活塞刹车套件的车主,ET值的选择也相当重要,过小的ET值同样会使卡钳与轮圈柱身产生刮蹭。遇到这种情况,改装店都会采取迫不得已的做法:磨刹车,好几万的新卡钳被抹掉一角,实在是心疼啊。由此可见,改装轮圈与轮胎,各项数据的提升需要系统化的全局搭配。

『如此完美的刹车和轮圈配合,现实中几乎可遇不可求』

● 常见问题2:我的车装什么轮圈好看?

这个问题真难回答,改装什么款式的轮圈,与车子的整体改装风格有很大关系,然后还有个人的喜好,因此很难给出具体意见。讲究风格搭配的轮圈玩法,应该在改装之前就选择好。这里题外话一下,在当今十分流行的Hella Flush改装风潮中,轮圈是最重要的一个环节。许多有模有样的“HF大王”的轮圈数据都很恐怖,ET极端负值和超大J数,并且将后轮倾角调节至很夸张的“八字脚”。如果有意向加入HF军团,就要做好准备,因为按照这个圈子的美学理论,轮圈、车身、轮胎三者之间要找到完美的平衡,是需要做出极大牺牲的,这种牺牲正是其标榜的精神所在。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相关文章

点击排行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