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科技 > 2019-12-12 14:10:41

电子计算机发展到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组成的微型计算机

大家好,我是阿戴,欢迎到编程之家,作为一名计算机爱好者,期待更多人了解编程,期待每一篇文章都能够让你增加知识,如果喜欢,请点右上角的关注,谢谢。计算机从诞生开始,经历了几百年的发展,从机械式计算机发展到电子计算机,又从电子计算机发展到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组成的微型计算机。今天简单普及一下相关知识。

1、机械式计算机发展年代

在1623年,德国科学家契克卡德(W.Schickard)制造了人类有史以来第一台机械计算机,这台机器能够进行六位数的加减乘除运算。

1873年,美国人鲍德温利用自己过去发明的齿数可变齿轮制造了第一台手摇式计算机。1886年,美国人DorrE.Felt(1862~1930)制造了第一台用按键操作的计算器。1895年,英国青年工程师弗莱明(J.Fleming)通过“爱迪生效应”发明了人类第一只电子管,人们开始进入电子计算机的研发阶段,这也标志着人类即将走入电子时代。

2、电子计算机发展年代

电子计算机又称电脑。1946年2月14日,世界上第一台电子计算机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诞生,取名为ENIAC(ElectronicNumericalIntegratorAnd,即“埃尼阿克”)。它由17468个电子管、60000个电阻器、10000个电容器和6000个开关组成,重达30t,占地167m2,耗电174kW,耗资45万美元,每秒能运行5000次加法运算。“埃尼阿克”的诞生为人类开辟了一个崭新的信息时代,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是20世纪科学技术发展最卓越的成就之一,使得人类社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随着电子技术的迅猛发展,电子计算机经历了四个发展阶段。

第一代:电子管计算机时代。时间:1946~1958年。这一代计算机的主要逻辑器件是电子管,使用的是机器语言编程,之后又产生了汇编语言。运算速度为每秒几千次到几万次。主要应用范围为科学计算、军事和科学研究。

第二代:晶体管计算机时代。时间:1959~1964年。这一代计算机的主要逻辑器件是晶体管,已经出现了管理程序和FORTRAN等高级编程语言。运算速度为每秒几十万次。主要应用范围为数据处理、自动控制等。

第三代:中小规模集成电路计算机时代。时间:1965~1970年。这一代计算机的主要逻辑器件是中、小规模集成电路,此时已经出现了操作系统、诊断程序和BASIC、PASCAL等高级语言。运算速度为每秒几十万次到几百万次。主要应用范围为科学计算、数据处理、事务管理、工业控制等领域。

第四代:大规模集成电路计算机时代。时间:1971年以后。这一代计算机的主要逻辑器件是大规模和超大规模集成电路以及微处理器芯片,由于运算速度快、存储容量大、计算机技术与网络技术和通信技术相融合,使计算机软件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各种操作系统、数据库技术和各种应用软件应运而生。

3、微机的发展阶段

第一代:4位或准8位微机。时间:1971~1973年,其CPU的代表是Intel4004和Intel8008。

第二代:8位微机。时间:1974~1977年,其CPU的代表是Intel8080、M6800和Z80。

第三代:16位微机。时间:1978~1980年,其CPU的代表是Intel8086、M68000和Z8000。

第四代:32位微机。时间:1981~1992年,其CPU的代表是Intel80386、Intel80486、IAPX432等。

第五代:64位微机。时间:1993年至今,其CPU的代表是IBM的Power和PowerPC系列、HP的PARISC8000系列等。

计算机专业在我国已经发展了十几年,在这期间延伸出了很多计算机专业,主要有计算机硬件维修、计算机软件开发、计算机网络技术、平面设计等。这些专业在过去都是火热的专业,几乎每个大学都开设得有,也是很职校的热门专业。在过去,选择专业几乎都是往计算机方面考虑,因为大家感觉IT行业的发展前途是无量的。

在03年以后,计算机开始大范围的普及,很多家庭渐渐的都能买电脑了,这一波热潮持续了好几年,让计算机专业还细分了很多小的学习科目,比如五笔打字培训、OFFICE办公培训、PS图片处理培训等等。在一些发达的城市,一个小小的门面,放十台电脑,就能办一个班,来学习的人络绎不绝,这让很多人认为计算机行业真是火到天上了。

今天我们就来细说一下在之前那些年比较火热的计算机专业到底是教些什么,出来能干什么。

一、计算机硬件维修

说到计算机硬件维修这个专业,现在很多人都知道,不就是修一下电脑、弄腾个打印机之类的嘛。

其实在过去,学习这个专业是比较无聊的,因为很容易就达到技术顶峰,市场上的计算机硬件技术在当时并没有现在更新那么快,很多都是通用的技术方法,而且长时间不变。

通常情况下,学校会先从计算机的发展史开始学起,然后学习DOS、XP,重点学习怎么装系统,因为在当时会装系统就意味着能找到一份工作。

最后,要学习计算机的硬件组装,熟悉各种接口的对接方法,跳线的设置,主板BIOS的设置,水晶头的接法等。

这些内容几乎就是计算机硬件维修的主要内容,有的学校还会把打印机、复印机的维修技术讲解一些,但大多数都是皮毛,没有考虑到各个产品之间不同的操作方式。

那些年,刚学习计算机硬件维修的人进入电脑城去卖电脑,很快就会发现一个问题,那就是不会装驱动,特别是组装机的驱动,计算机上的很多设备都是有驱动的,比如显卡、声卡、网卡、打印机等等,不是把线连上电脑就能用的,需要安装匹配的驱动才行。而这个环节充满了复杂的测试,这些都是学校里面没有教的,导致组装机经常出现很多系统性的BUG,让客户买回去以后出现蓝屏、死机、重启的现象。

目前,我相信很多当年学习计算机维修的人不是当老板就是转行了,因为这个市场几乎被边缘化,说实话,还不如修手机发展得好,至少手机是人人都有的,而电脑不一定人人都需要,特别是现在手机的功能很强大的情况。

二、计算机软件开发

这个专业在过去是非常高端的,属于计算机专业里面最难的,而且学费一般都不低,很多人满怀信心的去学习这个专业,以为毕业之后能到公司去搞软件开发,实际上并非如此。

计算机软件开发在过去主要是以C语言、JAVA等内容为基础,而学习好这些需要强大的自学能力,很多东西需要自己不断的摸索,并且还要懂得一些英语,这些都是基础的要求。

在毕业之后,通过会去一些大公司做程序测试员,一干就是N年,这和软件开发的梦想差了一大节,但是最要命的不是这个,而是市场上的技术升级。

当前,很多以前的语言编程技术都已经被淘汰,可以这么说,一项编程技术你从学习到精通如果需要5年,那么这项编程技术被市场淘汰可能只要3年,甚至更短的时间。这就是为什么说程序员最容易失业了,并且这个行业逐渐被国外的公司外包,毕竟所有的软件开发技术都是国外的,我们自己很费力的整半天结果不一定好,还不如直接花钱请别人做。

三、计算机网络技术

这个专业在就业方面是比较稳定的,因为网络在工作和生活当中无处不在。

在学习内容方便,重点学习局域网的组建,多个路由器的串联,网络故障的排除等。一般情况下这个专业的人在现实中是最好找工作的,但是工资确实不高,中档偏下,并且想要获得高薪比登天还难。毕竟这一块的技术含量不高,只是专业性比较强,只有懂的人才能做而已。

很多人在学习这个专业以后对很多方面进行发展的尝试,比如网站建设、电子商务等等,不过从技术上来说,当前的网络技术并不深奥,花一个月的时间足以到达精通的程度。

四、平面设计

平面设计这个专业可以说是表面上高端大气上档次,而配套的工作岗位最多的就是打字复印做广告的门店。

这个专业主要是教PS、CDR、CAD等等,这些软件在工作中都是经常要用的,只要熟悉使用方法就行。

而这个专业在实现工作当中,更多的是修改别人作品来完成工作任务,想到自己原创那简直就是不可能,因为时间不允许,很多客户就坐在你面前看你设计,最多30分钟客户就会觉得累,如果你在30分钟以内还做不出来,那么客户很有可能走人,所以现在绝大多数人搞平面设计都是靠仿造,下别人的模板来改,这样速度快,效果还好。

当然,如果你很有艺术天分,那么你是可以原创的,但只是工作之后的业余时间,毕竟大多数工作岗位都是讲究时效的,不可能让你白坐办公室。

计算机专业发展到今天,依然有很多人认为这个专业是有前途的,但是在真正的去就读的时候,希望大家能从现实的角度出发,因为这个专业极有可能会被全面的淘汰,特别是当前手机应用的高速发展,一个家庭有智能电视和智能手机以后,对电脑的需求几乎没有。

所以,如果你对计算机专业很感兴趣,那么你就要做好未来的一切准备。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相关文章

点击排行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