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金融 > 2019-08-19 17:33:05

上证a股市场逆势上涨上证综指周内上涨1.77%

上证a股市场逆势上涨,上证综指周内上涨1.77%,收复2800点整数关口,收报2823.82点,深证成指上涨3.02%,创业板指上涨4.00%。从申万一级行业看,上周电子板块强势领涨,单周上涨8%,食品饮料、计算机板块亦有较好表现,单周涨幅均超5%,仅有银行、建筑装饰、钢铁板块周度微幅收跌。在此背景下,股票型基金净值上周加权平均上涨3.04%,纳入统计的389只产品中有381只产品净值上涨,占比超九成。指数型基金净值上周加权平均上涨2.31%,纳入统计的881只产品中有807只产品净值上涨,配置电子等科技主题的基金周内领涨。混合型基金净值上周加权平均上涨2.38%,纳入统计的3178只产品中有3115只产品净值上涨,占比超九成。QDII基金基金净值上周加权平均下跌0.83%,投资移动互联和黄金的QDII周内领涨,纳入统计的254只产品中有66只产品净值上涨,占比近两成。

公开市场方面,上周有3830亿元MLF到期,央行续作4000亿元MLF,并发行3000亿元7天逆回购,全口径看,全周净投放资金3170亿元,资金面整体维持平衡状态,隔夜和7天Shibor利率周内小幅波动。在此背景下,债券型基金净值上周加权平均上涨0.14%,纳入统计的2536只产品中有2384只产品净值上涨,占比超九成。短期理财债基收益优于货币基金,最近7日平均年化收益分别为2.59%、2.39%。

股票型基金方面,农银汇理医疗保健主题以周净值上涨7.44%居首。指数型基金方面,申万菱信电子行业周内表现最佳,周内净值上涨7.41%。混合型基金方面,华安智能生活周内净值上涨10.14%,表现最佳。债券型基金方面,金信民旺A周内以4.26%的涨幅位居第一。QDII基金中,华夏移动互联人民币周内博取第一位,产品净值上涨3.27%。

8月13日,上证a股三大股指全线收阴。截至当天收盘,上证指数2800点关口再度失守,报收2797.26点,全天跌0.63%;创业板指数下挫1.01%,报收1524.36点;深证成指则报收8902.63点,下跌0.85%。

二级市场上,当天军工股、氟化工全天逆势走强;午后次新股、黄金概念股集体爆发,但持续性欠佳;深圳机场(000089.SZ)当日涨停封板,带动港口板块异动;但整体上,题材股持续萎靡。

当天盘后,深圳前海乾元资始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李宝对记者表示,当前的A股市场,估值整体上处于历史最低的水平,市场对未来的不确定顾虑较多,分化严重,成交低迷。

截至8月13日收盘,沪深两市成交较前一交易日再度萎缩。其中,沪市成交额下降至1540亿元,较前日缩减85亿元;深市成交额也从前日的2002亿元缩水至1857亿元,减少145亿元。

“在2800点这个位置上,多空目前都比较焦灼,互相不易说服,所以呈现出震荡的态势。”李宝告诉记者。“但中长期看,当前点位的配置价值非常不错。”

与此同时,除了MSCI之外,另外两大国际指数巨头标普道琼斯指数与富时罗素都即将纳入A股。

就在北京时间8月8日,MSCI公布8月季度调整,在调整后,MSCI中A股将在MSCI中国和MSCI新兴市场指数权重分别达到7.79%和2.46%。该指数调整结果将于8月27日收盘后正式生效。

中金公司表示,根据追踪MSCI指数的资金规模,静态估算8月底和11月底两次指数调整对A股的增量资金规模分别约为227亿美元和42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600亿元和2900亿元。

短期筑底或有波折

值得关注的是,8月5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破7”。事实上,近期中美关系的走向显著影响全球权益资产的表现,包括美国在内的所有权益资产均显著下跌。

此外,A股也受到部分上市公司中报业绩低于预期的影响,如涪陵榨菜(002507.SZ)、安琪酵母(600298.SH)等,目前上证综指已经跌破年线。

据广发基金宏观策略部分析,短期而言,贸易摩擦的阴影暂未散去,宏观经济未见底(如PPI、螺纹钢价格下跌),中报业绩下滑有待进一步确认,底部有待夯实。

就宏观经济形势来看,广发基金宏观策略部认为,首先,中国的供给侧改革之后,大宗商品的价格体现出了一定的韧性特征,价格的支撑导致出口额并未出现快速下行。其次,虽然中美贸易问题导致我国对美出口显著下行,但中国的出口向东盟、欧盟和越南转移,进口向欧盟、马来西亚转移,这种贸易转移的存在使得我国出口整体面临的压力并没有想象中的大。

广发基金宏观策略部进一步介绍,7月份CPI略超预期,主要是以往猪肉价格的上涨超出季节性因素。但仍然需要看到的是,目前服务业的价格保持弱势,剔除食品以外的CPI价格处于持续的回落周期之中。7月份PPI明显弱于预期,主要受原油和铁矿石影响。往后看,目前物价的上涨是结构性的,通胀不是货币政策的约束。

但从中期角度来看,广发基金认为,目前A股位于高性价比区域,风险溢价再次突破1倍标准差,万得全A的市净率也处于历史12%的低位。

“在大势趋弱的背景下,我们仍建议重点关注结构性机会,如科技成长、黄金和汽车等板块。” 广发基金宏观策略部表示。

同样,在李宝看来,悲观因素中,主要是世界经济的衰退,中美贸易问题以及国内经济增长的顾虑更多;乐观因素中,利率的下行,政策的支持比较有利。

“我们建议寻找景气度较高的行业,例如电子元器件,防御性的品种如公用事业中的火电,是比较好的避风港。”李宝如是说。

千亿增量资金待入场

此外,对上证a股市场而言,8月和9月将是指数集中纳入的时间节点,MSCI指数、富时罗素指数和标普道琼斯指数三大指数均在此期间集中扩大纳入。

川财证券分析师邓利军认为,MSCI扩容第二阶段预计为A股带来约1400亿元增量资金,其中约200-250亿元被动跟踪资金有望在调整生效前后流入A股市场。

沃隆创鑫投资董事长胡定坤表示,对于人民贬值不必过于担心,美联储降息使美元指数上涨动力衰弱,有利于减弱人民币贬值压力,同时我国对人民币汇率有着很强的管控能力,贬值幅度可控,且A股已在一定程度上消化了汇率贬值冲击。

并且A 股中长线估值吸引力进一步增加,对外资的吸引力很大。A股市盈率横向对比已基本低于全球主要市场。纵向对比,绝大多数行业估值低于历史均值。外资青睐的消费、医药、科技类也接近历史均值水平。外部因素会有短期冲击,对中长线投资的外资影响较小。

据新富资本研究中心介绍,A股纳入MSCI最新成分股共计 268只,按行业权重来看,主要集中在金融和消费。其中,银行、非银、食品饮料、医药权重较高,分别为 17.83%、13.90%、11.98%、6.81%,整体来看,金融以及消费受益较为明显。

从以往外资的投资风格来看,更关注的是能长期稳定成长的股票,结合三大指数的纳入范围及个股数量,由此推断,胡定坤预判最受益的板块仍是大金融、食品饮料、医药等。

此外,从MSCI、富时罗素的纳入历程来看,创业板未来有望逐步被更多的国际指数编制公司认可,真正的高科技类企业也将逐步获得外资青睐。

奶酪基金投研团队表示,外国指数的月度集中纳入,是对总计268家成分股的集中买入,涉及到的行业是全方位的,且几乎都是各行业中的龙头企业、头部企业。后续国际指数依然会不断提高中国成分股权重。奶酪基金认为,长期来看,符合中国城镇化发展、老龄化社会大背景下的饮料食品、保险、医药医疗、家电等行业,可能更能长期吸引成熟外资的青睐。

志开投资刘威则介绍称,参照MSCI纳入的成分股还有外资配置偏好,低估值、高ROE的一些行业龙头股票最为受益,行业和板块主要分布在生物医药、非银金融、食品饮料等。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相关文章

点击排行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