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人工智能 > 2019-10-29 14:03:42

一辆完全无人的Waymo自动驾驶Pacifica正在凤凰城的郊区行驶

美国当地时间10月28日早上,根据美国网友(Mario Herger)拍摄的一段视频显示,一辆完全无人的Waymo自动驾驶Pacifica,正在凤凰城的郊区行驶,遗憾的是,该视频并未显示这辆车是在测试还是在提供RoboTaxi服务。

在视频中,Mario Herger驾驶着车辆尾随Waymo Pacifica(动作危险并且违反交规,请勿学习)拍摄视频,并且两次与该车齐头并进,镜头显示这辆Pacifica正处于无人驾驶状态,车内空无一人,驾驶员位置上也没有安全员。

这辆完全无人驾驶的Pacifica,行驶在凤凰城的居民区的道路上,一座座独立的住在分布在道路两旁,道路没有明显的标志,如车道线、斑马线等,在经过十字路口时,Waymo车辆有缓慢行驶甚至停下确认路口的动作。

视频还显示,这辆完全无人驾驶的Pacifica,在没有明显车道线的道路上,靠右行驶,并且能够自主的躲避路边停放的车辆,或者放置在路边的垃圾箱。在每一次要左转或者右转的时候,车辆都能通过转弯灯与周围的人类司机交互,告知车辆的形式意图。

这段短短的1分43秒的视频,也是目前第一份非官方的Waymo完全无人驾驶的自动驾驶车辆行驶在公开道路上的视频。遗憾的是,MarioHerger的视频并没有显示这辆车辆在公开道路上形式的目的:是测试还是提供RoboTaxi服务。

在三个星期前,Waymo官方确认了给WaymoOne客户发送了一封名为“完全无人驾驶的Waymo车辆正在路上”的邮件,在该邮件中,Waymo表示,即将提供完全无人驾驶出租车服务,也就是说,车内不再有安全员了。

目前,在美国提供RoboTaxi服务的几家公司,其车内仍旧是有安全员,包括Aptiv与Lyft合作在拉斯维加斯提供的服务,以及刚宣布在加州提供RoboTaxi服务BotRide的现代汽车。Waymo是加州唯一一家拿到无人驾驶出租车牌照的公司,但仍旧有安全员。

令人费解的是,现代RoboTaxi服务BotRide的合作伙伴是Pony和Via,Pony是一家志在L4自动驾驶的初创公司,Via是网约车共享服务平台。需要了解的是,在9月23日,现代宣布与Aptiv成立合资公司,双方分别持有50%的股权,现代投资16亿美元,详情请点击《现代20亿美元投资Aptiv:全球首个车企+传统供应商的自动驾驶合资公司》。

BotRide的合作伙伴是Pony,而不是Aptiv,这是让人难以理解的。但是,现代汽车也没有解释这个合作方式的原因。如果Pony是现代在中国推出的RoboTaxi服务的合作伙伴,这个事情会更符合逻辑。

虽然提供RoboTaxi服务的公司有几家,包括Waymo、Aptiv和即将在11月4日提供服务的BotRide,根据不同的区域的管理方式,有些是可以收费,有些是不可以收费。Waymo在凤凰城正在测试收费模型,Aptiv在拉斯维加斯可收费。但无论是Waymo还是BotRide,在加州提供的RoboTaxi服务,根据CPUC的规定,是不允许收费的。

在安全员方面,Waymo One在凤凰城提供的RoboTaxi服务Waymo One的车辆还是带有安全员为主,但逐渐会推出完全无人驾驶出租车服务,但在加州提供的RoboTaxi服务仍旧有安全员,因为法规不允许。Aptiv、BotRide的RoboTaxi服务,仍旧有安全员。

无论是在美国还是在中国,RoboTaxi服务都有在加速的意思,这对于自动驾驶商业化来说,有促进的作用。但是,不可忽视的是,有部分RoboTaxi服务,是PR式的RoboTaxi服务、融资式的RoboTaxi服务,而不是真正的日常服务。

可喜的是,我们看到了自动驾驶绝对领头羊Waymo在最近的进展,包括在加州单月提供了6299人次服务,进军交通情况复杂的洛杉矶,这是Cruise推迟RoboTaxi服务的城市,Waymo CEO John Krafcik在德国宣布进军重卡自动驾驶商业化,并且在全球部署自动驾驶、服务全行业。

对于自动驾驶行业而言,只要领头羊Waymo不倒,这个行业就会继续发展。我们也看到,Waymo一次又一次的宣布了里程碑式的进展,提振行业的信心,即便是摩根士丹利将其估值砍掉700亿美元到1050亿美元。

但是,Waymo无所畏惧,可能继续会给我们惊喜,或许在1年内,就会有规模化的无人驾驶商业化应用,我们拭目以待。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相关文章

点击排行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