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科技 > 2019-07-17 17:02:53

地球深层地幔中的两座大陆山脉没有人能够理解

在你的脚和地球中心之间的大约一半,两块大陆的热压缩岩石山脉刺穿了地球的内脏 - 科学家对它们几乎一无所知。从技术上讲,这些神秘的岩石被称为“大型低剪切速度省”(LLSVPs),因为穿过地球的地震波在穿过这些结构时总是会减速。

在Eos(美国地球物理联盟的官方新闻网站,或AGU)的一篇文章中有一个令人着迷的图像给我们提供了这些岩石异常的最详细的观点之一 - 大多数科学家简称为“斑点”。

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地球物理学家已经了解了这些斑点,但今天对它们的理解并不太接近。

“它们是地球内最大的东西之一,”马里兰大学地质学家Ved Lekic告诉Eos记者Jenessa Duncombe说,“然而我们确实不知道它们是什么,它们来自哪里,它们存在了多长时间”或者他们做了什么。“

这很明显:斑点开始于地球表面以下数千英里,行星的岩石下部地幔与熔化的外部核心相遇。一块斑点潜伏在太平洋深处,另一块潜伏在非洲和大西洋的部分地区。两者都是巨大的,在地幔的一半处刺穿并且在大陆上测量。根据Duncombe的说法,每个斑点比珠穆朗玛峰高出约100倍; 如果他们坐在地球表面,国际空间站将不得不在他们周围航行。

为了更好地了解它们的形状和比例,请查看Lekic和剑桥大学地震学家Sanne Cottaar在2016年创建的斑点3D地图(如上所示)。Duncombe写道,斑块的巨大层叠平原被比作沙山或相互连接的砾石坑,但无论它们的密度是低于还是高于周围的地幔仍然是科学家争论的焦点。

同样神秘的是,如果有的话,斑块会影响地质功能,如板块构造和火山活动。牛津大学博士生Maria Tsekhmistrenko在AGU 2018年会上提出的最新结构图表明,这些斑点的尖端可能会分裂成热的物质羽状物,这些物质可以冲刷地球表面下方的火山热点。 。这是什么意思?没人知道。可能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才能更好地理解地球中心附近的谜团。幸运的是,这些斑点似乎无处可去。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相关文章

点击排行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