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专利20强企业榜单》发布

来源:深圳商报 | 2021-06-11 15:11:57 |

近日,《新能源汽车专利20强企业榜单》发布,总部设在深圳坪山区的比亚迪以9426项专利位居榜首。以比亚迪为领军企业的新能源汽车,已成为坪山的一张亮丽名片。2012年,坪山区获批国家级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依托这块“国字号”金字招牌,目前近300家新能源企业扎堆坪山,形成了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示范效应突出的新能源产业链和产业集群。

通过《新能源汽车专利20强企业榜单》可以看到,在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三个细分类型中,比亚迪在科技含量最高的前两项高居榜首,专利数分别达4368件、3997件;在外观设计专利领域位列前三。

去年至今,比亚迪发布的重大技术包括:刀片电池,唯一可以通过针刺测试的动力电池,将“电池自燃”从新能源汽车的字典里彻底抹掉;DM-i超级混动,百公里亏电油耗低至3.8升;e平台3.0,被视作是“下一代电动车的摇篮”。

在新技术的加持下,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技术实力领先,奔驰和丰田先后找到了比亚迪合资合作。比亚迪和奔驰、丰田的合资,打破了中国车企以往“以市场换技术”的发展困局,开创了中国车企核心技术对外输出的新格局,被看做是中国汽车由“汽车大国”转向“汽车强国”的代表性事件。

据悉,面积51.6平方公里的坪山高新区,已获批深圳国家高新区坪山园区,成为深圳高新区两大核心园区之一。依托深圳新能源产业的强大优势,坪山区新能源产业已经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和产业集群。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汇聚了比亚迪、开沃等企业,动力电池、驱动电机、动力总成控制、零部件方面汇集了比亚迪、新宙邦、巴斯巴、奔达康、沃尔新能源等企业。

据统计,目前,近300家新能源企业扎堆坪山,涵盖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汽车充电模块等新能源汽车相关产品,已成为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示范效应突出的新能源产业链和产业集群,成为支撑“创新坪山”的三大主导产业之一。(记者 刘育銮)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