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住在第三段创业历程里,会遭到做空机构的突袭

来源:时代周报 | 2020-09-25 15:32:53 |

华住酒店集团(HTHT.NASDAQ、01179.HK,下称“华住”)创始人季琦估计没有预料到,在第三段创业历程里,会遭到做空机构的突袭。

这一次对手是博力达思Bonitas Research。

创立于2018年,Bonitas Research曾沽空过恒安国际、中新控股、浩沙国际、波司登等。公司创始人Matthew Wiechert同样也是知名沽空机构格劳克斯Glaucus的创始人。

接近北京时间9月22日凌晨,距离华住在港正式挂牌只剩几小时的节点上,博力达思发布报告直指其隐瞒费用、夸大利润等等。

华住也在9月22日迅速发布公告,认为做空报告缺乏事实依据,包含大量错误、未经证实的陈述,以及对公司业务及运营的误导性结论。

时代周报记者分别于22日、24日就被沽空一事向华住方面相关负责人求证,对方回复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之后会发出更加详细的声明。

截至9月24日,博力达思这一次的沽空,暂时并未对华住股价造成影响,相反,华住港股和美股股价都较前一日有所上涨。

负债率高企

香港联交所在9月10日才披露华住通过上市聆讯后的资料。据此,华住成为近期中概股回归大军中的一员。

一名不具名分析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华住此番被狙击,在其看来有受中美关系影响的成分。“香港有比较严格细致的审查流程,一般来说不会造假,也有待双方释放更多的信息。”该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称。

与博力达思的做空叠加在一起的是,华住本次在香港招股阶段不尽人意的表现。

华住招股首日并未能录得足额认购,最终发行价定为297港元/股,与最高发行价368港元/股有较大差。最终,全球发售所得款项总额预计约60.65亿港元。

尽管投资者的热情并不高涨,不过按照Wind行业分类中的“酒店、度假村与豪华邮轮”部分,华住在港股中市值居于首位。截至9月23日,华住市值1057.43亿港元,远远高于排在第二位的同程艺龙(00780.HK)近700多亿港元;和A股的锦江酒店(600754.SH)相比,华住也胜一筹。

不过,华住目前面临较大的偿债压力。公司总资产613.34亿元,总负债565.37亿元,持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50.67亿元,短期债务58.21亿元。

仅从资产负债率一项来看,华住对比同行并无优势。截至6月,华住资产负债率为92.1%,锦江酒店为63.04%,首旅如家仅为48%。

此前,华住在招股书上就表明,本次募资的40%将用于支持公司的资本支出及开支,30%将用于偿还债务,20%将用于增强公司的技术平台包括旗下会员俱乐部“华住会”的忠诚奖励计划,其余的10%将用于一般公司用途。

显然在香港上市募资对华住缓解债务压力有不少助力。

出海和下沉

华住成立于2005年,据弗若斯特沙利文资料,以经营的酒店客房数量计,华住是中国第二大及全球第九大酒店集团。华住旗下覆盖了从高端到平价的多个酒店品牌,包括禧玥、花间堂、桔子水晶、漫心、美仑、美居、全季、桔子精选、星程、汉庭、海友等。

华住的崛起与其在海内外一系列的“买买买”密切相关。当中的两大关键词是出海和下沉。

在美国上市后,华住先后收购了携程旗下星程、桔子酒店、花间堂等等。同时,公司此前也释放了要在2022年下沉到中国2000多个县城的决心。

疫情期间华住没有停止扩张。招股书显示,截至6月底,华住正在开发2375家新酒店,包括54家租赁及自有酒店,以及2321家管理加盟及特许经营酒店。

中端连锁酒店已经被行业视为是未来发展的机会。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中国连锁酒店渗透率截至2019年年底仅为24.9%,远低于约41.1%的全球平均水平。

但同样,这个赛道上也布满了竞争者。

除了以锦江酒店、如家首旅等为代表传统的单体酒店之外,还有诸多新催生的竞争者。例如携程旗下品牌索性、同程艺龙旗下品牌OYU、阿里巴巴飞猪旗下品牌菲住都在做下沉。

华住相关负责人此前回应时代周报记者称,将依旧继续在经济型酒店市场拓展,并要做大做强。(杨静)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