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前八月两岸贸易额2088.2亿美元 同比增长31.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2021-09-16 15:48:30 |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15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介绍,今年以来,两岸经贸交流合作保持良好发展态势,两岸贸易、投资大幅增长,金融合作持续深化,经贸交流热度不减,概括起来有四方面进展。

有记者问,蔡英文针对两岸贸易称,未来目标要摆脱对大陆产品的高度依赖,让台湾的贸易伙伴与投资更加多元化,对此有何评论?近期,两岸经贸往来呈现了哪些新特点,未来又会有什么新进展呢?朱凤莲答问时作上述回应。

她介绍了四方面进展。一是两岸贸易大幅增长。据海关总署统计,今年1至8月,两岸贸易额2088.2亿美元,同比增长31.8%。二是台商对大陆投资保持增长态势。据商务部统计,今年1至7月,大陆新批准台资项目3552个,同比增长47%;实际吸引台资6.4亿美元,同比增长9.6%。三是两岸金融合作持续深化。长春英利、南侨食品、华利集团、东亚机械等4家台企今年在A股上市,目前在大陆A股上市台企增加到42家。中富电路、炬芯科技上市申请已获准,上海冠龙、合富医疗等正积极申请上市。四是两岸同胞经贸交流热度不减。

朱凤莲表示,事实充分证明,大陆始终是广大台湾同胞、台资企业投资兴业的最佳选择。两岸加强经贸合作,台湾经济才能有更好发展,台湾同胞才能更多获益受惠。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