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智能二次闯关科创板能否成功?

来源:资本邦 | 2021-06-21 14:56:36 |

近日,资本邦了解到,国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网智能”)闯关科创板IPO获上交所受理,本次拟募资8.66亿元,相比此前科创板IPO募资(10.34亿)缩水1.68亿元。

图片来源:上交所官网

值得关注的是,这不是国网智能第一次闯关科创板,公司在2020年6月4日提交科创板IPO招股书获受理,同年7月2日进入已问询状态,时隔近三个月仍披露首轮问询回复,2020年9月30日,公司选择撤回科创板上市申请,公司科创板IPO之路“终止”。

图片来源:上交所官网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从事电力机器人相关产品及服务、智能监测与控制设备及输变电检修服务、新能源汽车充换电产品及服务三类业务。

2020年11月,为重点发展公司优势业务并解决同业竞争问题,公司将智能监测与控制设备及输变电检修服务、新能源汽车充换电产品及服务两类业务剥离,目前仅从事电力机器人相关业务,具体为电力机器人、无人机、变电站在线智能巡视系统等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以及基于以上产品为电网提供的设备巡视、数据采集与分析、培训与维修等相关服务。

在2020年6月4日披露的招股书一版风险因素也提及:与实际控制人下属企业同业竞争风险。

发行人为国家电网公司定位的唯一一家专业从事以电力机器人为核心的智能运维平台。经过对公开信息检索,国家电网系统内的平高集团、许继集团、国网电科院、国网信通、山东电工电气等存在生产、销售构成智能运维系统的部分产品的情形,但均未将以电力机器人为核心智能运维业务作为其主营业务和发展方向。为了保证市场竞争的公平、公允,鼓励规避利益输送行为和恶性竞争行为,发行人的主要客户通过招投标采购,国家电网公司也充分鼓励内部竞争,保证下属公司的经营活力,发行人与以上企业不存在同为国家电网公司子公司而导致的非公平竞争、利益输送或让渡商业机会的情形,不存在构成重大不利影响的同业竞争。

除此以外,发行人还开展新能源汽车充换电业务,具体包括充换电产品销售和提供充换电服务,国家电网系统内的许继集团和国网电科院同类业务收入和毛利占发行人比重超过30%。

为解决新能源汽车充换电业务的同业竞争问题,发行人的实际控制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就同业竞争问题出具了相关的承诺函,自国网智能上市之日起24个月内:在符合届时法律法规及监管政策的前提下,本公司将通过收购、重组等方式,将本公司及本公司并表范围内控制的其他企业与国网智能相同的电力机器人业务,注入国网智能或委托国网智能管理或转让给无关联关系的第三方;本公司将敦促国网智能按照本公司产业规划进行业务调整,逐步压减与本公司并表范围内控制的其他企业存在同业竞争的充电桩制造业务并退出该领域。

若未来国家电网公司未能履行承诺或无法妥善解决同业竞争问题,可能对国网智能的业务经营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进而损害上市公司利益。

不过在最新披露的招股书中,关于同业竞争风险因素已删除不在。

最新版招股书财务数据显示,公司2018年、2019年、2020年营收分别为11.69亿元、14.54亿元、11.44亿元;同期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5,768.97万元、8,059.46万元、8,750.74万元。

2019年和2020年,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8,059.46万元和8,750.74万元。2020年,发行人的营业收入为114,419.28万元。

公司结合自身状况,选择适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第二十二条规定的上市标准中的“(一)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根据本节之分析,公司满足其所选择的上市标准。

图片来源:公司招股书

国网智能背靠国务院国资委,国网山东电力直接持有公司50%股份,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资本邦注意到,虽然时隔近一年,同业竞争已解决,但是国网智能关联交易占比仍较高。

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国家电网,向国家电网及其下属企业提供电力机器人相关产品及服务构成关联交易。2018年、2019年、2020年关联销售收入占收入比重分别为85.35%、87.56%和93.53%。

电网行业属于国家管控的行业,国家电网占国内电网运营的重要部分,管理全国26个省份的电网投资和运营,国家电网及其下属企业是公司产品的主要需求方,也是公司主要客户。国家电网及所属企业主要采取招标或竞争性谈判等方式进行采购。公司在参与投标、竞争性谈判时,综合考虑了在手订单情况、履约难度、供求关系、竞争对手情况等市场公平竞争因素。如果公司的关联交易未能履行相关决策和批准程序或不能严格按照公允价格执行,将可能影响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从而损害公司和股东的利益。

不知在解决同业竞争,关联交易占比较高等情况下,国网智能二次闯关科创板能否成功?(墨羽)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