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大部分影视公司都迎来营收、净利的同比增长

来源:深圳商报 | 2021-09-10 13:32:07 |

近日,影视上市公司上半年报披露完毕,万达电影、光线传媒、中国电影、华策影视、横店影视表现相对优异,有12家实现盈利。大部分影视公司都迎来营收、净利的同比增长,实现回血。

记者整理影视上市公司半年报业绩发现,19家影视上市公司,有12家实现盈利,16家净利润出现同比增长。万达电影、光线传媒、中国电影、华策影视分别作为影院、电影、电视剧领域的龙头公司表现最好,在行业内的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成为当下影视公司的“四大”。

万达电影在19家影视上市公司中净利润排名第一,为6.39亿元。据业内人士分析,万达电影对外放开加盟权,吸引别的影院加入万达院线。完成意向签约影院88家,新开业特许经营加盟影院17家。万达电影国内影院(含特许经营加盟)累计市场占有率15%,较2019年提升1-2个百分点。

另外,万达电影还有电影、电视剧、游戏业务,其中,电影贡献最大的是《唐人街探案3》,电视剧有《妈妈在等你》《号手就位》《雁归西窗月》《琉璃》,游戏有《圣斗士星矢》《关于我转生成为史莱姆这档事》等。整体来看,影院业务,包括观影收入、广告收入、商品和餐饮消费收入贡献了75.34%的营收,电影、电视剧、游戏贡献的营收分别为11.60%、4.28%、2.37%。

光线传媒是这几年发展势头最好的公司之一。2021上半年,光线传媒营业收入7.55亿元,同比增长191.37%,在19家影视上市公司中净利润排名第二。光线参与投资、发行或协助推广影片总票房约为16.97亿元,包括《人潮汹涌》《明天会好的》《你的婚礼》等。

中小成本和动画电影让光线传媒近年来表现亮眼。今年主控的《你的婚礼》票房7.89亿元,是以小博大的又一经典案例。下半年还有《狙击手》《坚如磐石》《误杀2》《深海《十年一品温如言》《一年之痒》《五个扑水的少年》等10部电影待上映,项目储备丰富。

在万达电影、光线传媒、中国电影、华策影视、横店影视等公司表现相对优异的同时,也可以看到华谊兄弟、北京文化等曾经的一线公司,业绩依旧惨淡。

2021年上半年,华谊兄弟营收5.79亿元,同比增长近八成,净利润1.06亿元,终于扭亏。北京文化上半年营业收入2156万,较上年同期增长281.79%,亏损也同比收窄。但在19家影视上市公司中,北京文化今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几乎垫底,同时也是影视公司中少有的亏损企业。

从数据来看,下半年电影市场有些开局“不利”。据灯塔专业版数据,2021年暑期档总票房达73.78亿元,较2019年同期票房177.78亿元减少逾100亿元。该档期内,仅有《中国医生》《怒火·重案》两部影片的票房突破10亿,这一市场现状将直接影响到各影视公司今年第三季度的业绩。国庆档将成为接下来竞争的重要档期。(记者 杜翔翔)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