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信用放在头顶,让信用提升教培机构的形象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2021-08-25 15:00:35 |

日前,在《北京市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措施》新闻发布会上,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副总裁李亮介绍,对于学生退费要求,新东方一直坚守“无条件按比例退费”承诺原则,对于报名后未开课学生的退费要求,无条件给予退费。对于已开课学生的退费要求,按照已完成课时扣除相应学费,其余全部无条件退费。

“无条件”应该成为教培机构退费的一条基本原则。只要不是学生及其家长的不当行为而造成不能听课,所有的教培机构都应该坚守“无条件退费”的承诺,报名后未开课的,全部无条件退费;报名后部分开课的,依据比例无条件退费。这也是教培机构有没有信用的表现、有没有希望健康发展的体现。

教育培训,目的是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学生、服务家长,是通过培训与学校建立良好的互动、互补机制,拓宽学生的知识面,提高学生理解问题和分析问题的能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但从实际情况来看,由于教培市场秩序混乱,教培机构鱼目混珠,培训水平参差不齐,无法真正达到教育培训的目的,而且一些教培机构从起步开始,就抱有各种不正当目的,有的甚至卷钱跑路,严重损害广大家长及学生利益。

随着“双减”要求的提出,特别是严格控制资本过度涌入培训机构,一些资金实力和培训能力都严重缺乏的教培机构将难以生存。由此,出现“退费难”的现象,好一些的,缓慢地退费,让学生和家长心存担忧;差一点的,干脆人走楼空。在这样的情况下,需要采取强有力的措施解决教培机构的退费问题。

教培机构的收费金额往往是比较大的,特别是在大城市,一次性缴纳的教培费用,少则数千元,多则上万元、几万元,且往往涉及人员很多。如果教培机构人去楼空,就必然会引发严重的问题。这也提醒有关方面,必须早做准备,早做应对,对教培机构加大监管,特别是教培机构的资金账户,要和金融机构一起,实施严厉监管,发现大额资金转账等行为,要及时制止,并通知公安机关对机构负责人实施监控,避免教培机构卷钱跑路。

按照“双减”目标,不仅教培机构的课程设置需要重新调整,需要满足相关要求,而且教师配备等也要适应新的要求,做出调整与优化。如此一来,很多教育培训机构将难以生存。在这样的情况下,建议教育行政管理部门与市场监管部门一起研究制定一套相对完整的教育培训规范,包括培训机构的场所、课程设置、教师配备、授课内容、授课时间、收费标准、收费范围、退费要求等,推动教培工作向规范化、法治化轨道迈进。

必须清楚的是,要落实好“双减”要求,不只是有一个文件就行,更要有具体的配套措施和行为规范。否则,会在文件的落实过程中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甚至在一些地方根本无法得到落实。如培训收费,任何一家教培机构的收费,都必须接受统一监管,在银行开设专户管理,避免出现卷钱跑路等现象;又如课程设置,也要公开课程项目,一旦发现与“双减”要求相违背的,必须立即制止,并停业整顿;再如教师配备,必须网上公开,不能暗箱操作,避免有些学校老师在校不好好教课,却在外兼职挣外快,一经发现,严厉处罚。

“双减”政策对教培机构来说是严峻挑战。新东方承诺在退费问题上无条件,实际上是学校办得不错的表现,也是能够适应“双减”要求的标志。如果一家教培机构,连退费都做不到“无条件”,那只能说明机构存在问题,随时有跑路可能。所以,有关方面必须高度关注。只有这样,才能把信用放在头顶,让信用提升教培机构的形象。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