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松绑 险资持续流入A股 银行股回暖 提升险资投资收益

来源: 证券日报 | 2020-12-01 11:44:50 |

银保监会近期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险资对股票与证券投资基金两项投资余额合计27469亿元,较年初的24365亿元增加3104亿元,彰显险资在持续加大对A股等权益市场的投资力度。

11月份以来,A股市场风格切换,以银行为首的金融股发力,带动A股上涨。数据显示,11月份银行板块涨幅达9%。截至三季度末,险资持有的银行股市值占险资持股总市值的51%(剔除中国平安对平安银行的持股及中国人寿集团对中国人寿的持股),银行股波动对险资权益投资的影响也最为明显。随着银行股走势回暖,险资有望进一步增厚投资收益。

政策松绑 险资持续流入A股

监管部门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险资流入A股的速度并未放缓。截至10月末,险资对股票与证券投资基金两项投资余额占险资运用总额的13.2%,与年初基本持平。

投资占比变化虽然不大,但随着险资体量的逐月增大,险资对股票与证券投资基金两项的绝对投资额却在明显增大。截至10月末,险资投资余额为27469亿元,较年初增加3104亿元。可以预见,随着保险行业保费收入的持续增长,即使险资对权益投资的比例保持不变,仍会有增量险资流入A股。

受疫情影响,今年保险业的保费增速有所放缓。银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保险业实现原保费收入39608亿元,同比增长6.68%。而2019年全年保险行业原保费增速超过12%。

险资加大权益投资,有其内在需求。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指出,近年来,全球经济增长动能放缓,叠加今年的疫情冲击,低利率趋势日益明显,这对资金期限较长、以固定收益类资产配置为主、对利率风险更为敏感的保险资金运用而言,挑战和压力无疑是巨大而长远的。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险资应适当提升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应在保持总体规模稳定的基础上,抓住A股市场波动向上的结构性机会进行配置,并高度关注高分红股票的长期价值,继续挖掘大市值、业绩优、高ROE、低估值的蓝筹股的长期投资机会,为保险资金带来较好的正向收益。

银保监会也持续鼓励险资作为长期资金入市。7月17日,银保监会下发《关于优化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配置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打破了险资权益投资上限;10月10日,银保监会下发《关于优化保险机构投资管理能力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取消股票等领域投资管理能力的备案管理;11月13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险资金财务性股权投资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取消保险资金开展财务性股权投资的行业限制。一系列政策的出台,都在为险资投资A股松绑。

从险资对权益投资的态度来看,近期有多家险企表示,看好资本市场中长期投资价值,并将加大权益投资力度。爱心人寿资产管理部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站在目前时点看,权益市场整体估值处于历史中位数偏高水平,部分板块仍处于低估或经业绩调整后的合理估值水平。我们认为,年末的权益市场仍然具有投资价值。基于上述对市场估值的客观判断,并结合下半年公司保费收入情况,会根据市场波动情况,在四季度择机增加A股配置,保持合理的权益资产配置水平。

银行股回暖 提升险资投资收益

银行股上演的年末“吃饭”行情,有望进一步增厚险资投资收益。

11月27日,工商银行股价大幅拉升,并带动银行板块整体上涨。数据显示,11月份银行板块整体涨幅达9%,大幅超出市场预期。

今年以来,由于新会计准则的影响,险资仍在不断增配高分红率的银行股。根据新准则,险企明年将全面实行IFRS9会计准则(中国平安已率先实施)。在新准则下,权益类金融资产将全部用公允价值计量,这将使险企金融投资的弹性更大,为平滑投资收益对险企净利润的影响,险企会更加偏好高分红、低波动的国有银行股等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

银行板块作为险资常年重仓板块,其股价波动对险资投资收益的影响也较为明显。不过,今年前10个月,银行股整体表现平平,对险资的股票及证券投资收益产生一定的负面作用。11月份,银行股的拉升为全年走势带来一抹亮色。若银行股12月份能持续拉升,有望大幅提升险资2020年的整体投资收益。

从11月份持仓情况来看,截至三季度末,险资重仓持有兴业银行、杭州银行、邮储银行、建设银行、南京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浦发银行、工商银行等16只银行股,这16只银行股11月份平均涨幅达8.8%。其中,兴业银行、杭州银行的11月份涨幅均超过15%。


备案号:鲁ICP备20030817号-3 联系网站:5 5313 8779@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