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英模精神 打造政法铁军|冯国生:心正办案才能公正

来源:河北新闻网 | 2021-10-16 14:18:51 |

弘扬英模精神 打造政法铁军

冯国生:心正办案才能公正

冯国生生前工作照。 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供图

【人物档案】

冯国生,生前系固安县人民法院柳泉人民法庭庭长,先后被固安县人民法院评为审判业务标兵和先进个人,荣立三等功1次。2021年7月2日晚,冯国生在法庭值班期间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于7月3日去世。

掉了颜色的电视柜、能折叠的铁腿圆桌、嗡嗡响起来没完的老式冰箱……走进已故固安县人民法院柳泉法庭庭长冯国生住过的房屋,家具摆设寒酸陈旧,恍若回到二三十年前的时光。

7月2日晚,冯国生在法庭值班期间突发疾病,抢救无效不幸离世,将生命永远定格在55岁。连日来,他甘守淡泊清贫、一心司法为民的感人事迹被人争相传颂,人们从心底里怀念这位优秀的人民法官。

“诉讼太累,这个案子还是调起来吧。”5月29日,针对一起购房纠纷,冯国生将双方当事人约到法庭里,做起双方的思想工作。

不厌其烦地讲法论理,一轮一轮地探讨测算,一轮一轮地背靠背、面对面沟通,从早上9点半开始到下午4点半达成和解协议,主持调解的冯国生连午饭都没吃上。

有一件离婚案子,夫妻共同财产仅有四间瓦房和一处宅基地。因男方有过错,女方不但想让男方“净身出户”,还要求男方给付精神损害抚慰金10万元。

女方多次给冯国生打电话,希望法院满足其要求。一天凌晨1点10分,女方又打来电话,惊醒的冯国生接了电话,听她“诉苦”后,耐心开导她。此次通话长达1小时40分钟。

虽经多次调解,但双方没有达成调解协议,冯国生果断下判,依法分割双方共同财产。案件上诉后,二审法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基层法院的业务没有惊天动地的大案要案,没有惊心动魄的审判故事,只有家长里短和办不完的案子。”柳泉法庭法官助理张超说,冯庭长把每一位当事人的急难愁盼都挂在心上,宁可自己苦点累点,也尽可能给当事人减少诉累,息纷止争。

多年来,柳泉法庭设立的“老曹调解室”,调解了1000余件纠纷,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得到了乡镇党委和村街的一致好评。

“我不能要这个钱,收了有理也变成没理了。即使就收了当事人一包烟,当事人的想法就会不一样,就会成为公平公正审理案件的绊脚石。”在发现当事人偷偷往办公桌抽屉里塞了2000元钱后,冯国生对妻子说。

几天后,趁到当事人家中取证的机会,冯国生把钱还了回去。不仅如此,当看到当事人家庭条件比较困难,他又多给了500元钱。

冯国生审理的一起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案,被告托关系找到他,请求给予“照顾”,减轻其责任,并承诺事成之后给他支付酬金。

“心正了,办案才能公正。”冯国生不为金钱所动,根据事实、证据和法律公平断案。案件上诉后,二审法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因为弟弟患病、妻子下岗等现实原因,冯国生其实很缺钱。为此他不仅卖掉了农村的老房子,至今还借住在岳父的房子里。他驾驶的汽车,是前几年花3万多元买的手动挡汽车,即使这样他买车时还向同事借了7500元。但生活上压力再大,他也秉持着原则底线,在办理案件中坚决做到不偏不倚、公平公正。

“咱每年办几百起案件,办错一起案件只占百分之零点几,可老百姓也许一辈子只打一场官司,那可是百分之百。咱可得给老百姓拿捏准,来不得半点含糊。”冯国生常常这样说。

柳泉法庭办案团队中只有冯国生一个员额法官,既管审判又管庭务,他就像一个陀螺一样,永远不知疲惫地转动。

7月2日上午,结束了一场为期5天的封闭培训,一直惦记着工作的冯国生把行李往家里一放,便匆匆赶到法庭,处理起各种大事小情。下午下班后,正好轮上值班的冯国生没走,而是里里外外收拾起来。由于几通电话没人接,不放心的妻子赶来看望,他又招呼妻子一起收拾。

回到办公室,冯国生又赶写了一个判决书,还接待了两人咨询法律问题。

直到晚上11点多,一直没顾上吃晚饭的冯国生累倒在办公室的床上。看到情况不对,妻子立即拨打120,冯国生被紧急送到医院抢救,但最终没能醒过来。

“冯国生同志克己奉公、清正廉洁的工作品德,是我们全体干警学习的榜样。”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马大壮介绍,当前,廊坊市法院系统正在持续掀起学习冯国生先进事迹的热潮。(河北日报记者孟宪峰)

关键词: 弘扬 英模 精神 打造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