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因为票房表现不及预期,节后影视股集体大跌

来源:国际金融报 | 2021-05-10 09:11:56 |

内卷之下,没有黑马。

被称为“史上最挤”的2021年五一档,最终总票房成绩定格在16.72亿元(含服务费),创下历史新高。

此外,据灯塔专业版数据,今年五一档总出票4421.08万张,上映场次达225.65万,均打破影史最高纪录。

然而,创新高的票房成绩并未给二级市场带来正向刺激。五一假期后的首个交易日,A股影视概念股整体走低,其中,档期内有影片上映的中国电影、华谊兄弟、光线传媒、上海电影等跌幅居前。

10路大军激战

作为中国电影市场的黄金档期之一,每年的五一档都会吸引不少影片选择在此档期公映。

今年五一档期间共有10部新片上映,创下历史新高,云集张艺谋等知名导演作品,覆盖谍战、青春、悬疑、喜剧等多种题材类型,让观众有了更多的选择余地。据统计,2015年-2019年,五一档上映电影数量分别为9部、9部、6部、8部、9部。

据了解,过去数年来,五一档的分账票房持续增长,且重要性逐年提高。国海证券传媒行业分析师朱珠提供给记者的数据显示,中国五一档的分账票房自2012年的2.34亿元增加至2019年的14.38亿元,复合增速达到29.6%,占当年全国分账票房比例自2012年的1.4%提升至2019年的2.4%。

因此,在今年五一档10路大军汇聚、疫情后观影需求持续高涨的背景下,不少业内人士对于该档期的整体表现抱以乐观的态度。

国海证券传媒行业分析师朱珠此前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综合片单定档以及2021年五一假期较往年多一天的背景,预计2021年五一档分账票房较2019年同期增加15%-20%,即分账票房预计在16.5亿-17.3亿元。”

《疯狂电影圈》作者、编剧莫争则给出了更高的预测:“接近20亿。”最终数据显示,2021年五一档最终总票房为16.72亿元(含服务费),虽然不及市场预期,但仍旧创下历史新高。

影视股集体下挫

或因为票房表现不及预期,节后影视股集体大跌。

5月6日,A股迎来节后的首个交易日,影视股未能像市场预料那般上扬,而是集体飘绿。

其中,投资出品了《悬崖之上》的中国电影、上海电影跌幅均超5%,中国电影更是逼近跌停。档期票房冠军《你的婚礼》的出品方光线传媒股价低开低走,最终报收12.25元,跌幅为5.84%。而在假期内因“冯小刚对赌失败”登上热搜的华谊兄弟也难逃股价下跌的宿命,6日当日跌幅6.81%,仅次于中国电影。

事实上,不止A股,早三天开市的港股电影板块已经历了一波大跌。

5月3日当天,港股电影股集体下跌,其中,稻草熊娱乐和IMAX CHINA领跌,跌幅均超过11%,猫眼娱乐股价下降近7%,《寻汉计》的出品方欢喜传媒当日则下跌5.44%,投资了《秘密访客》的阿里影业跌幅相对较小,为3.54%。5月6日午后,港股电影股或是受到A股影响再度齐跌。

“影视股回落也是情理之中。”作家、制片人居经纬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五一档票房不及预期,日均票房不及2019年,甚至不如2018年;另一方面,节日过后,大盘回到千万级。”

还有业内分析师指出,由于2021五一档多一天假期,若剔除5月5日单日,2021五一档票房(不含服服务费)为13.2亿元,较2019年同期下滑8%;若统一按照5天计算,2019年与2021年五一档票房(不含服务费)基本持平,均为15.1亿元。此外,若以日均票房来对比,2021年五一档为3.3亿元,较2019年的3.8亿元有所下滑。

不过,在一位长期关注影视板块的资深投资人看来,影视股的下跌与五一档的预期基本无关,只是惯性所致。他告诉记者:“A股炒短线的资金太多,在档期之后,电影股一般都会跌一下。另外,郑爽事件对市场情绪也有一定的影响,再加上大盘也大跌。”

口碑效应愈加明显

假期加长,片源拥挤,为何五一档票房表现整体平平?

有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核心还是内容不行,缺少爆款,“观众也会衡量片子值不值得2小时的时间成本”。

具体来看,此前最受机构看好的《你的婚礼》假期5日共收获5.12亿元票房,成为档期内票房冠军。张艺谋导演的谍战片《悬崖之上》后期发力,最终5日票房为5.05亿元,以不到1000万元的差距位列第二。两部片合计贡献了五一档票房的近六成,再度体现了电影行业的二八定律。

除了《你的婚礼》《悬崖之上》外,五一档仅有三部影片票房过亿,分别为《秘密访客》1.9亿元、《追虎擒龙》1.61亿元、《扫黑·决战》1.14亿元。

“从片单来看,总体10部,缺黑马,口碑效应影响因素逐步提升。”朱珠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从预售开始,《你的婚礼》领跑,但伴随上映后口碑分化,《悬崖之上》后来居上,预测票房、排片、上座率均不断爬升,凸显口碑影响因素大于预售影响。

事实上,在五一档正式开打之前,多家机构以及多位业内人士均给《你的婚礼》寄予了高度期待。据《国际金融报》记者4月底统计,今年五一档多数影片的预测票房均在5亿元以下,而作为档期内唯一的爱情片,《你的婚礼》“物以稀为贵”,预测票房均达到10亿。

不过,上映之后,《你的婚礼》口碑崩盘,当前豆瓣评分仅有5.2分,超17.3%的人打了1星,更有观众评论称:“满分1000打5分。”自5月3日开始,《你的婚礼》便丢失单日票房冠军之位。相比之下,《悬崖之上》则凭借高口碑奋起直追,实现单日反超。

朱珠直言:“片子内容质量的优劣也是后续票房是否持续向上的核心。”

根据不同的口碑情况,朱珠也相应调整了对于单片总票房的预期,《你的婚礼》由最初预计的9.23亿元,两次下修至8.35亿元;而《悬崖之上》则由5.29亿元上修至8.43亿元。

虽然五一假期已过,但属于片方的战争仍在继续……截至5月6日晚18点左右,《你的婚礼》的总票房为6.66亿元,《悬崖之上》则为5.85亿元,双方之间的差距进一步缩小。

关键词: 影视股 票房 预期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