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利好举措将进一步释放

来源: 经济参考报 | 2021-04-12 08:39:38 |

我国工业互联网建设将迎来新一轮利好政策。《经济参考报》记者4月9日从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合作中心成立大会上获悉,当前我国“综合型+特色型+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基本形成,具有一定行业和区域影响力的平台超过100家。下一步相关部门将加快出台两化融合“十四五”规划、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计划,制定行业数字化转型路线图,面向原材料、消费品、安全生产等重点行业领域,培育一批平台和解决方案,加快完善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体系建设。

2017年以来,工信部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支持。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司长谢少锋表示,依托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围绕关键技术攻关,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解决方案供应商等方面,累计支持225个相关项目,带动社会资本近260亿元。目前具有一定行业和区域影响力的平台超过100家,连接设备数超过7000万台套,工业APP数量超过59万个,平台赋能效应进一步显现。

下一步,更多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利好举措将进一步释放。记者从会上获悉,相关部门将加快出台两化融合“十四五”规划、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计划,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和《“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行动计划(2021-2023年)》等政策。制定行业数字化转型路线图,面向原材料、消费品、安全生产等重点行业领域,培育和推广一批平台和解决方案,推进工业企业和工业设备上云,培育数字化管理、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智能化生产、服务化延伸、平台化设计等新模式和新业态。

值得关注的是,工信部还将发力培育跨行业跨领域的综合性平台,培育工业APP和微服务的资源池,打造系统化多层次的平台体系。当天,由工信部信发司指导,7家部属事业单位和170多家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共同发起成立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合作中心正式成立,将打通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等方面的壁垒,通过行业和区域应用,加速平台体系化标准化创新发展。(作者:郭倩)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