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高新区:团山镇全民征迁 三月“拿下”鏖战岗

来源:襄阳高新区 | 2021-11-10 12:09:23 |

有人故土难离,有人担心搬迁生存之忧,还有人因为补偿难于统一……一直以来,征迁工作都是项目建设推进中难以啃下的的“硬骨头”。

今年5月25日,因台子湾路鏖战岗段道路项目建设,襄阳高新区团山镇鏖战岗社区启动了征迁工作,仅用3个月时间,就完成了633户居民的征迁工作,其中第一个月就完成了任务的90%。

10月13日上午,襄阳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自贸片区管委主任邓卓海,到团山镇鏖战岗社区拆迁点现场,实地调研项目征迁工作进展情况,肯定了鏖战岗全民征迁的工作模式取得了显著效果。

3个月时间,完成一个社区的整体征迁,团山镇是如何做到的?

发挥代表力量 让群众说服群众

11月2日,记者来到鏖战岗社区居委会,站在门口的广场,眺望着不远处断壁残垣,该社区党委书记陈群心中“五味杂陈”,“在这里住了快60年了,现在全部征迁完了。心中虽然多少有些舍不得,但为了发展,值!”

台子湾路是连接团山镇和樊西新区的一条交通主干道,对缓解邓城大道交通压力,构建团山与樊西贸易通道,方便沿线企业交通物流出行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今年5月25日,台子湾路鏖战岗段征迁工作正式启动。

此次征迁的鏖战岗社区,共有3个组、633户、1237人,作为土生土长的团山人,陈群的家也在征迁范围之内。征迁动员后,他将群众代表召集起来,将征迁的意义、政策等相关内容进行了说明,“我和大家心情一样,生在这里,长在这里,住了快60年了,但社会要发展,我们必须支持!”

很快,群众代表工作做通了,群众代表又挨家挨户去做群众的思想工作。

今年67岁的陈兴启,是该社区三组的一名群众代表。开完会后,他就挨个将自家几户亲戚跑了一遍,“我们搬家是为城市建设让路,这个我们要支持。何况征迁补偿政策很好,还建小区离着也不远,我们过去还是街坊邻居,我觉得征迁值!”在陈兴启的游说下,他的两个亲戚分别第一个、第二个签署了征迁协议“让群众去说服群众,有时候比我们跑几趟都管用。”陈群介绍,为了便于社区管理,居委会在社区发展了41名明事理、有能力,有威信的群众代表,他们即是社区的传声筒,也是群众的话事人,他们思想工作做通了,这事基本就成了一大半。

据了解,征迁工作启动一个月时间,就完成了任务量的90%。陈群说,作为社区书记他本想先签了起个带头作用,没想到居民太积极,他“走后门”才搞了个第七名。

重点攻坚克难 一户一策解难题

征迁涉及利益太大,注定不可能一帆风顺。

征迁工作启动以后,团山镇成立台子湾路鏖战岗段项目征迁指挥部,镇党委书记周向明挂帅牵头,6名乡镇领导班子每两人包保一个组,并从镇机关以及辖区社区、二级单位抽调40名主要负责人员,成立了攻坚组、后期保障等工作组。

分管征迁工作的副镇长骆凤英,包保的鏖战岗社区一组共有300余户居民,占全社区一大半。同时,她也是攻坚克难的主力军。

社区一组的一户居民,因土地确权问题和社区一直在闹意见,群众代表、社区干部、征迁指挥部工作人员去了几趟,连门都不让进,“以前的问题不解决,征迁的事情免谈!”

只有找准结症,才能解决问题。骆凤英找社区了解事情原委,理清他家的家庭关系,一次上门谈不拢,隔天再去……,前前后后跑了八九趟,终于松了口,答应先征迁再谈前期历史遗留问题。三组一户居民的房子是2010年建设,曾是全社区最气派的民宅。因为装修补贴核算,难于达成一致,陈群跑了十几趟都没谈拢。

骆凤英接手后,登门了七八次,了解了对方的诉求,也掌握了其家里的情况。“你们花了半辈子积蓄盖了一栋房子,不容易,按装修包干补贴核算确实不划算,但也不能按你说多少就是多少,我们请第三方机构来评估,你看行不行?”“行!”最终居民同意了罗凤英的建议,最后,经第三方鉴定装修价格后,爽快的签订了征迁协议。

最终,团山镇仅用3个月时间完成鏖战岗社区征迁工作。截至目前团山镇鏖战岗社区应征迁633户,已签订协议632户,红线范围内的房屋已全部签订完毕。

领导靠前指挥 程序同步提速度

“没想到这次征迁会这么顺利,三个月时间全部完成。”陈群坦言,征迁工作顺利的有点出乎意料,但也在情理之中。

陈群认为,此次征迁之所以快,主要由三方面原因,第一是领导重视,7名镇班子成员一线办公,决策性问题现场拍板,避免了来回请示汇报,也让群众看到党委、政府的决心。第二方面是干部带头,社区党员干部签署征迁协议都在前30名,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第三方面是群众代表给力,在政策宣传、征迁意义方面起了很好的引导沟通作用,让征迁工作事半功倍。

“全民征迁就是充分调动群众、党员、干部、领导等多方面力量,让每个环节的功能都得到完美呈现,工作才能事半功倍。”骆凤英介绍,征迁启动之前,镇党委、镇政府已经对社区的居民人员结构、收入来源等基本情况进行了摸底,该社区耕地多数已被征收,居民大多数在外从事建筑工作,或者在附近公司上班,居民住房基本都是自家居住,征迁对居民的生活经济收入、子女上学、居民上班影响很少。

征迁工作启动以后,除了领导一线作战外,许多程序工作也前置同步推进,如主要确定征迁意向后,评估、审计同步推进,让百信吃下定心丸,在最短的时间间完成协议签署工作。同时,本次强大的资金筹措力度大,确保居民签字即可领钱,解决百姓群众的后顾之忧。

团山镇鏖战岗社区征迁工作为启动台子湾路鏖战岗段道路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目前,团山镇正在加快群众腾房、建筑垃圾清运工作,做好征迁收尾工作,保障打通台子湾路建设项目顺利进场施工。

襄阳高新区团山镇党委书记周向明表示,征迁工作是项目建设的前置条件,是经济支撑,也是民生工程,全民征迁模式就是动员各界力量参与其中,尽快完成征迁工作,为项目建设按下加速键。

(图片来源:襄阳高新区)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